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随笔

(2011-02-23 10:46:19) 下一个
随笔者,重在随也。

很少写这样的文字,因为随笔,担心自己把握不住思路,随着随着就把自己也给丢了。


文/吴黾


随着心情,笔走龙蛇,不知道具体该写些啥,也不知道该啥时候收笔,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写到哪儿,算哪儿。我的浅见,抑或,一个台阶,给自己。

这个城市的天气很怪,四月份还会下雪,前几日最高温度才十余度,转瞬间就变成了三十多度,比如今日。借用IKEA的一句广告语,Suddenly It’s Summer! 诚然。

春天总是很短暂,来不及看花开,花就谢了;来不及看树新,树就绿了;来不及看冰消,水面就开始荡漾。就像一段感情,来不及细细体味,一切都已在梦里。

仓促之间,就是夏天了。夏日的清凉,我也喜欢,只不过,这样的清凉,夏日里很少。因为很少,所以喜欢。喜欢的东西,往往都很难得到,或者很难持久。想说什么?其实,你应该能懂。我不想说得太明白,或者,我根本也说不明白。

夏天的感受,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闷热与潮湿。躲无处躲,藏无处藏的那种烦躁与不安。当然,夏日里也有很多迷人的景色,包括你穿裙子的样子。我依然能看到夏日的形形色色,却再也看不到——你,和你的吊带装,百褶裙,连同你的笑容,灿烂如昨?

又到了吃西瓜的季节,特别脆甜的那种;又到了吃葡萄的季节,特别汁多的那种;还有那酸酸的杨梅,新鲜的樱桃,以及我爱你的一颗心。没有我,夏天依然会来;没有我,谁给你挑瓜摘果?会有的,一切都会再有的,就像面包,其实,有时候人不过就是一块面包,放在不同的盘子里罢了。

喜欢夏天还有一个理由,就像喜欢一个人,也总会有个理由,哪怕这个理由出自生编硬造。喜欢到夏日的水边漫步,凉爽而又安静。你就像那湖水,而我,就是一段被冲垮了的岸堤。水流走了,而湖仍在,我在这里守着,守着残缺,守着干涸。哪怕没有水,她依然是我心中的那个湖,因为,她曾经在我内心荡漾过,潋滟过;哪怕湖之不湖,毕竟她曾是我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忆,永难磨灭。

说起夏日,想到了感情。夏日的火热,早晚会在秋寒中消逝,就如同感情的炽烈,也终归会在麻木中迷失。夏日,可以在轮回中再生,年复一年;感情,一旦走了,拾都拾不起来,恰似那融化了的坚冰,水一样的感情,水一样的变化无形,也无常。

其实,这边的夏天很好,天总是很蓝,喜欢和朋友小聚,在夏日的傍晚,在某个朋友家后院的DECK上,支起烧烤炉,烤牛排,烤鸡翅,也烤蔬菜,大快朵颐,其景欣然,其境怡然,不亦乐乎。我喜欢吃肉,你喜欢吃草,所以我很胖,所以你很瘦,所以我们其实不属于一类,所以我们只能分手,这或许就是冥冥中的天意。我恨不得把我自己架在火上去烤,而你却无动于衷,因为,你不喜欢。

生活在这边土地上,人们都很悠闲,夏天是最好的一个季节,因为,可以去钓鱼,可以去郊游,可以去野餐,可以去河边打沙排,也可以去湖边玩露营。人们为了更充裕得享受夏日的阳光,所以有了夏时制,人们为了更惬意得领略夏日的激情,所以,很多人选择在这个季节休假,公司下班很早,店铺关门也很早,这一点跟国内似乎很不一样。赚了钱就要去享受,为了享受,自然可以暂时少赚些钱。

很多时候我都会困惑,这里的商店,不管大小,为什么总关门那么早?跟钱有仇?赚钱有够?朋友告诉我,因为赚钱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在国内像风车一般疲于奔命的我,来到这里,总是难以习惯,难以习惯这种洒脱,难以习惯这种悠闲。可能也是我太过悠闲的缘故罢,因为我没有工作,在这里。钱是赚不完的,只要你想赚,所以,也请你适当地放慢自己的脚步吧,你会赚钱,你会工作,但也需要学会生活,有滋有味的生活。

随笔,写着写着就跑题了,或者有题可跑么?写一些不知所云的文字,无非是给自己找一个露面的理由,因为,有点儿想沙子,想把盏,也想这个家。(完)

(2007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