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车轱辘话点点真

(2011-02-23 10:43:45) 下一个
车轱辘话点点真

下雨了,天却很晴,我晒着太阳,淋着雨。


文/吴黾


坐在电脑前,看着窗外的那泓湖水,其实,是一条河,只不过,走到这里拐了个弯儿,一下子开阔起来,远远地看去,就是湖的感觉了,当然,在别人的眼里那也许的确不过是条河罢了。每个人的感受会不同,因为每个人的心境会不一样。

想想半年前,我也总是呆坐在这张桌子前,写着一些没有读者的心情文字,那段时光已经不再,虽然我又再次回到了这里。阳台上依然会有鸟儿飞来,在那窄窄的围栏上叽叽喳喳地叫,我看她,她也看我,我朝她微笑,她却把脸扭过去,不再理我。

河的对岸是连绵的山,不是很高,但却成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葱葱郁郁的,总能让我看得出神,就那样乜呆呆得愣上好一会儿。赶上阴天的时候,近处是高高矮矮的树木,中间是荡荡漾漾的水面,远处是起起伏伏的山峦,天空如泼了墨的画布,每每看到此景,我都会想到中国的山水画。

其实,最美的一幕还是在秋天,当叶子都红了或黄了的时候,大自然赋予这里的色彩丰富而又协调。如果我是个画家,那我一定能画出一幅绝美的画卷;如果我是诗人,那我也一定能吟出一首动人的诗篇。可惜,我只是个普通的过客,虽然不知道还会在这里住多久。我能做到的,或许就是坐下来静静的欣赏。欣赏那份美丽,感受那份恬淡。

鸟儿来了又走,就像我去了又回。时间就在这样的奔波中消耗,老了一岁又一岁。很喜欢这个屋子,朝着水,朝着山,在我的寂寞里涂上色彩,在我的无聊中注入蓬勃。风起的时候,树梢在摇晃,湖面在涟漪,山,却还是依然得沉稳与安静,就像我现在的心情,没有大喜也没有大悲,抑或悲喜都埋在心底,风吹不着,雨淋不到,阳光也照不见。

掰掰手指,来这里快一个星期了,时差也总算倒得差不太多,至少不吃东西会觉得饿了。每天尽量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尽量不把自己一个人圈在屋子里,哪怕没什么正经事儿,也要走出去,虽然可能就是闲逛。开着车到处跑,东一遭,西一趟,南也去,北也往,漫无目的,其实,有了目的也未必就会怎样,所以,才有机缘的说法罢。

偶尔也会写点文字,可能也是源于心里的某点冲动,但往往写着写着就不知道自己在写些什么,于是便嘎然而止,草草收尾,形象地说,就是刹车太急,谢谢嫣然。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其实我是一个不太善于言谈的人,人越多我的话越少。但还喜欢热闹,喜欢把朋友聚在我身边,我可以给他们提供恣意的场所,我也可以为他们提供好吃的东西,然后,我一般都是安静地坐在一旁,听他们胡天儿,看他们找乐儿。

在论坛里也大抵如此,偶尔会发个帖子,但很少回帖或跟帖,但我会认真地看别人的回复,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喜欢躲在一旁静静地欣赏,那些温情的鼓励,那些善意的调侃,那些或诙谐幽默的段子,那些或情真意切的语言。总是喜欢把自己包裹得很严,容易接近,但却不太容易亲近。也许是因为怕吧,怕别人知道自己的心事,怕别人无意间伤害自己或者怕自己不小心伤害别人。有一点距离,据说,可以产生美,我信。

这几年,慢慢地在习惯于逃避,逃避感动。既不想感动别人,也不想被别人感动。因为,一旦感动,就容易投入,就容易陷进去最后感动变成被动。我是一个很容易动感情的人,所以,知道了自己的缺点,就一直在努力去克制,克制自己的真心,为的,只是让自己活得更轻松一些。但我依然会被感动,在我毫无准备的时候,看来这辈子我也脱不了凡尘,也许只能认命。

我没想到在我离开论坛那么久以后,会有一份真挚的惦念来自沙子,于是感动;我更没想到,这份惦念普通、平常但却真实,没有掺杂任何的索求,如果说沙子有一点期待,只不过是希望我平安、快乐,于是再次感动,深深地。在我孤独寂寞的时候,在我内心狂躁的时候,在我为情所困的时候,我都会把这份感动细细地品味,于是,心会归于平静,情会重获安然。这样的感动我无法拒绝,其实,我好像还特别得需要,哪怕更多。

人与人之间,关系走得太近,或许某一天也就会走得太远,物极必反,反之愈甚,我不知道网络跟现实有多大的区别?我真得不知道,所以我珍惜,但我更在意,也多多少少会有些怕,怕这份惦念会失去,怕这份感动会离开,在我依然毫无准备的时候,就像这份惦念与感动的到来。也许我的怕诚然有些无厘头,但我清楚,这份惦念,这份感动,对我而言,是那么得重要,也是那么得弥足珍贵。

幸福往往来得过于突然,在我已经对幸福逐渐失去感觉的时候。所以依然要感谢沙子,让我有幸也有缘结识了把盏,我喜欢这个名字,把盏观雨,每每看到,都仿佛是在欣赏一幅诗情画意,我更喜欢你的文字,每每读起,都能让我读到鲜活的日子,那样的日子,我都没有在意,所以,我不懂得生活,而你,让我知道,生活的点点滴滴才是岁月的精髓,并精彩。多少次,我都想勾勒那样的一种场景,在自己的眼前,把盏观雨,捧卷思人,也许,这就是一种境界。

那天,看了你的思念,如果说没被感动,你可以求证于沙子,我给她留了言,虽然她一直没有答复我,我也给你回了贴,虽然写于匆促之间,但那份感动真实而又切切。社区生日,连自己的真实生日都会被所爱的人所遗忘,我还会去在乎去计较这个虚拟的日子么?但分明有一份沉甸甸的感动,在我的心里,当然也有一大堆的礼物,在我的礼物箱中,其实,我真得好久好久没有收到过礼物了,虽然我对这些社区礼物的确不是很看重。被人记得的感觉真得很好,希望我也记得你和沙子,永远。

也许是老了的缘故吧,现在的我记性越来越差,脑子也越来越不够用,瞻前忘后,不再像年轻的时候那样能够一心多属。那天中午看完你的帖子,脑子里想着要不要给你回帖,或者说如果回帖又该如何回,我差点把准备热一下作午饭的包子给当饺子煮掉,想想汗然,也欣然。尴尬的是自己怎么变得如此糊涂,欣喜的是自己还能因为感动而不知所措或者忘乎所以,说明,我的心还在蓬勃地跳动,死期尚远。

我爱我家,希望我能做到,就像沙子谆谆告诫我的那样。至少在这个家里,我已经记得了活泼好动的抢钱宝贝,我也记得了好像夸我的那个我不贪心,还有把盏的大哥,还有多刺玫瑰。当然玫瑰兄可能记错了,我没有在姚坛以外的任何一个论坛做过版主,女性,也只不过是以前去得比较多而已,当然我对老兄的印象并不是始于这里,而应该是情感方程式罢。不管怎样,也不管我记得或不记得谁的名字,我都会记得这里的温馨,这里的善良,还有这里的牵挂与问候。

时间关系,只能又匆匆收笔了,其实,就连这篇文字也是断断续续写的,虽然我自己更喜欢一气呵成多一些。车轱辘话,絮絮叨叨,但点点情,也点点真,忘不了你,也忘不了我!?窗外,水依旧,山依旧,天依旧,鸟儿也依旧叫得清彻而嘹亮,我的感觉,却不同。(完)

(2007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