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没有论坛的日子

(2011-02-23 10:25:13) 下一个
没有论坛的日子

文/吴黾

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这么认真地思考过问题了,就像我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这么深深地被感动过。

离开论坛,其实,也不是我的本意,一句话,没办法。

网络有网络的留恋,现实有现实的牵挂,当网络与现实发生冲突的时候,我只能选择现实,哪怕那是一个让你伤心的选择。

我不是一个意志薄弱的人,但不得不承认,过去的这一年,我经历了我人生最灰暗的一段历程,为此,我灰心过,犹豫过,矛盾过,也迷惘过,甚至绝望过。这只是我的一个心路历程,其实,日子还是在像往常那样得过,只不过平淡,平淡得连我自己都觉得厌恶和窒息。我好像突然间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该迈向哪里,或者说迈向哪里都举步维艰,迈向哪里我都不得不失去一部分我想要留住的生活。

每天都不止一次地问自己同样的一个问题,我该怎么办?但每天的答案也都一样,那就是不知所措。就这样浑浑噩噩的度日,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活着。这样的活法跟死了有多大区别呢?除了会吃饭,除了会说话。多么想像死去的人那样睡过去,睡个安稳觉,睡个踏实觉,不在无眠中煎熬,也不在噩梦中惊醒。这样的日子,我捱过了一天,又一天,我也不知道尽头在哪里,但我知道,我不得不继续捱着,因为我还有很多牵挂,因为我还有一些责任必须去尽到。

我也努力想办法去改变自己的状态,虽然调整起来不是很顺利,但也多少有了些成效,其实,我也明白,最大的症结就是自己的心是不是能够定下来。严格意义上讲,我不是一个富庶的人,但也绝对算不上穷人,我知道,我比一般的工薪阶层要手头宽裕得多,但我的精神世界却越来越贫瘠,我知道,我丢失了生活的情趣,我不知道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谁?在我的这个年龄,我虽然算不上事业有成,但我,至少在很多认识的人眼里,还应该算是成功的。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可经济基础也能毁掉上层建筑,这是我现在很切身的体会。

有时候开着车在路上走,我总是很羡慕那些骑着自行车的年轻的情侣。冬寒里,他载着她,她坐在后座上斜倚在他的后背上,双手从后面搂住他的腰,紧紧地,亲亲地,互相暖着,互相笑着,互相甜着。这样的日子对我来说已经遥远得快要遗忘,有了钱并不等于有了一切,或许你坐在车里自我感觉很舒适,很温馨,但那样的亲密可曾再有?我曾经调侃过,或许只有换档的时候不经意间能碰到一下他/她的手,还好像像摸了热炭一般赶紧躲开。房子大了,甚至现在的厨房都比过去的居室大了许多,但两个人在一起做饭的时候又有多少?还一起轧马路么?还一起逛公园么?还一起吃砂锅嚼羊肉串么?都已经成了历史的镜头,也只能偶尔在梦境里闪回了吧。

生活当中有很多无奈,不管你处在怎样的生活状态。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问题,有些你能解决得了,有些你根本无力去改变或扭转,哪怕你自认为有点儿钱了。包括亲朋的生老病死,包括感情的变化游离。偏偏我又是一个喜欢较真的人,所以,我感觉自己活得很累,却没有多少意义。以前在论坛里写时评的时候,总以为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可以为人间多少铲一些不平的事儿,现在想想,觉得自己蛮可笑的,自己连自己的道路都铲不平,还跟着人家瞎起什么哄?以前也写过很多关于女人的帖子,自诩很了解女人,可自己曾经心爱的女人都可以视自己为无物还叭叭地给别人上课,除了可笑,估计也就剩下可怜了。

所以再没有心情码字,所以也就再没有心情写东西,所以也就干脆戒了论坛,以为那是等于戒掉一种虚妄与空廖。当你用心去对待别人的时候,别人也一定会用心对待你,我以前就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在现实中,我是这样去做的,虽然做得不是很好,但也可以说是尽心尽力了,可实际上的效果呢?失望,只是其中的一个收获。渐渐的,自己好像不再相信诺言,无论诺言多么美好;渐渐的,自己好像也不再相信真情,无论真情看起来有多真。学会了包裹自己,学会了把心事埋得更深,学会了游戏人间,也许人生本身就是一场游戏吧。

当然,离开论坛,不仅仅是因为所谓的男欢女爱,世态炎凉,最主要的一个原因,还是因为父亲的病重与去世。父亲虽然在我的学习上没多少直接的辅导,在我的成长历程中甚至也没说过多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话,但他的突然生病突然离去还是在我的心里留下了太大的创伤,我当初拼命挣钱,并不仅仅是为了改善我自己的小家庭,我真地是好想好想好好孝敬孝敬他。可他竟然不再给我机会,从病发到去世仅仅三个月的时间,而我所能做的也仅仅是找了一家所谓好一点的医院,用了一些所谓的好药,但最终我才明白,我根本就无力去改变老天的命运安排。

令我最无法原谅自己的是,我明明知道他这种病熬不了太长的时间,可我还是在他去世前的二十几天回到了国外,当我在那边接到家里的电话告诉我父亲走了的消息,除了惊愕,就只有悔恨。我订了最近的航班,辗转几地飞了二十几个小时,却只能触摸到他冰冷的面庞。父亲去世快一年了,这一年我的心情一直很沉重,很多过去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都放下了,也不再有兴趣和欲望。一直想写一些东西纪念一下父亲和父亲最后的日子,但每次一想起我就心口疼得要命,我没有勇气去回想和面对这一切,我也知道自己笨拙的文笔根本写不出来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文字。

还是就这么搁着吧,在我没有合适的语言来表达的时候;还是就这么过着吧,在我没有新的生活亮点的时候。那曾经令我有些不能自拔的网络生活也无法让我重燃兴致,我很少上论坛了,对各种话题也不再有共鸣或者异议,虽然偶尔会看看新闻,但也只是了解一下体坛的动态,连我十分关注的姚明我也不再那么投入。这接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写过的文字有限,感觉自己好像也丢失了写作的源泉与动力,甚至连思考的功能都减退了。这期间,其实我也来过两三次这里,来看过沙子你,只不过静悄悄地没有发出任何的声息。

我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可以过去的,谁都可以把谁忘掉,没有了我,这个世界依然会平和或忙碌,依然会缤纷也色彩。记得来这里的时候,也看到过几个熟悉的面孔,当然最熟悉的就是沙子你了。那些论坛里共度的往日怎曾遗忘?那些论坛里结交的好友怎曾遗忘?不过,请原谅,我真的是没有心情去跟你们寒暄,我只是来看看你,看看那些熟悉的人,知道大家都很好也就心安了。就像你所说的,心里保有一份惦念,心里珍存一份美好,这就足够了,我没有忘掉你,正如你一直在记着我,这份纯真的友谊,在我日趋贫瘠的心田里,足够沉甸甸,足够让我享用终生。

我确实有太久的时间没有登录过这个ID了,也许冥冥中还是有一种神秘的东西在暗示着我吧,我看到了沙子你的留言,我也看到了那篇令我感动得无语的文字,虽然我没能及时读到你的问候,虽然我没能及时听到你的呼唤,但这份真挚让我动容,让我感动,我不是一个容易动感情的人,但那天我的眼角湿润了,我一遍一遍地读着那篇文字,就像捧着一颗火热的心,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才能对得住你的挂念。五味杂陈,有惊喜,有欣慰,有感动,有慌乱,更多的是愧疚。我究竟为你做过些什么,竟然值得你如此得想着我念着我?那些我曾经真正付出过的人,都没有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哪怕有一句问候,哪怕说一句贴心的话,而你,素昧平生,我们也只不过是在论坛里有过一段朴素的交往,却在我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让我感动得一塌糊涂。

这几天,我的心绪很乱,我试图让自己平静,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给你写几句话,但我没能做到,所以今天的文字连我自己都不知所云,但这份心意希望你懂。都说春天来了,那心里的积冰是不是也该融化了呢?谢谢你,沙子。诚挚地问候我爱我家的每一位朋友,因为,有了家人,这个世界才不会孤单,这个世界才充满爱意。(完)


(2007年3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