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爱,用一生去怀念

(2011-02-23 10:23:31) 下一个
爱,用一生去怀念

文/吴黾

好像是前几天吧,偶然间在这里看见过一篇文字,题目大概是《爱,用一生去遗忘》,我的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为什么要去遗忘,为什么不去怀念?其实,我并不是要故意去唱反调,可能仅仅是我思考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吧,又或者,爱,对每一个人来说蕴含的内容并不太相同吧。

爱,如果细究可能会分很多种,但是,在我看来水流千遭归大海,无论哪种爱归根结底也只能是爱,最关键的就在于是否用心。我习惯于用笔写字的时候把爱写成繁体字的,也就是中间有个“心”字的爱。因为,我觉得,无论爱谁,无论爱什么,你都要用心,只要用心爱了,结果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虽然结果的好坏往往会让我们的感受大相径庭,甚至天壤之别。

我是一个看重结果的人么?其实,哪怕不愿意我也必须得承认,我很看重结果,但我更会沉迷或者陶醉于一个美丽而又感动的过程。这个世界,原本就能量守恒,你很难得到十全十美的结果,完美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或者理想的世界。和很多人一样,我期待一个完美的爱情,更期待一个完美的婚姻,但事实告诉我们,爱情与婚姻并不能完全划上等号。其实,很多美好的爱情,甚至都等不到婚姻的来临就早早夭折了。这样的爱情,这样的结果,这样的爱,你又该怎样去看待去评判?

爱得死去活来,爱得天翻地覆,爱得海誓山盟,这样的爱究竟又能有几个会白头偕老不离不弃呢?有人说,爱之深,才会恨之切,因为爱,所以恨,因为爱得投入,所以也会恨得投入,所以才会觉得没有预期中结果的爱没有任何保留或珍惜的价值,所以才会选择去遗忘,以为遗忘了就能医治内心的伤痕。如果这份爱在心里的创伤太重,遗忘的过程自然会旷日持久,甚至耗尽一生。其实,换个角度想想,哪怕你真得想去遗忘,但却需要用尽一生的时光,又怎么能说明你遗忘成功了呢?与其说遗忘,事实上这份爱却陪伴了你一辈子,只不过你一直生活在遗忘的挣扎与纠缠中,根本没有解脱。

如果一份爱的确需要你用一生去遗忘,那只能说明你跟这份爱其实有着一生的缘分,用遗忘来搪塞,用遗忘来掩饰,不过都是逃避的态度与过程。因此我觉得,爱,遗忘不如怀念,用一生去遗忘,不如用一生去怀念,哪怕每每怀念到伤心处你都会揪心的痛,但至少你没有欺骗自己真实的感受和内心的良知。遗忘或许能缓解伤痛,但却不能解决内心的失衡,所以,还是怀念吧,因为,怀念能令你心态平和,能让你对人生感恩。

我说的怀念并不是指念念不忘,而是像欣赏一幅优美的画卷般,把你的过去,把你的爱,放在你一生的长轴上,铺展开来,细细端详,在某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在某个梦回萦绕的午夜。这样的时刻,这样的怀念不应经常,却该是装点你今后生活的某种未期的元素,在你能想起来的时候,开始怀念。怀念从前,怀念以往,怀念一个人,怀念一段情,怀念一份爱,有爱相伴,人生才会精彩,才会圆满,哪怕这份爱已经只能从记忆里去找寻。

也许是我这个人意志力过于薄弱吧,或者说我一直就比较恋旧,曾经的几段感情,曾经的几份爱,欲罢不能也好,铭心刻骨也罢,我都难以遗忘,于是,我也就顺其自然,既然忘不了,与其怨念丛生,不如善待过往,毕竟,你曾经真心的付出,你也曾经有过真心的爱。不管是爱情还是婚姻,结束了,其实只是结束了一个过程,爱,并不应该结束。如果你真得爱她/他,那你就不会也不应该去计较自己的得失,你会希望她/他快乐,你会祝愿她/他幸福,无论她/他今后在哪里,跟谁在一起。这个时候,爱对你来说,既是一份惦念,也是一份祝福,所以,还需要去遗忘么?我看,怀念或许更好。

后记:写着写着就不想写了,于是就潦草地结束这篇矫情的文字吧,这可能是我第一次写东西没能善始善终,其实,我只不过想借着这个由头说说自己的一些体会,但,内心很难真正平静下来,也就无法写出自己想要的文字。想必也不会有人跟我计较吧,谢谢。谢谢沙子,谢谢沙子的亲爱的把盏,谢谢沙子这个家里的每一个家人和朋友。

(2007年4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