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写在四月的第一天

(2011-02-23 10:22:21) 下一个
写在四月的第一天

文/吴黾

思维生涩得要命,如同我的生活,好像怎么做都无法润滑起来。偶尔也想写点儿东西,但每次郑重其事地坐在电脑前,也每每都以发呆的形式结束。

今天,是四月的第一天,早晨起来,突然间又有了写点儿东西的念头,希望能把它写完,不管长短,无论好坏,因为,昨天晚上睡得还可以,至少没再做什么恶梦。

写下了题目,看了看,自己都笑了,看自己这个日子选的,今个儿不是愚人节么?想来我也就是这样的命,因为我原本就是一个愚人。从来没有想过去愚弄别人,却也总免不了愚弄自己,人家说,这就叫愚人自愚吧。我知道,愚人自愚说的不是这码子事儿,可结果往往都是一样的,我的特长,其实也就是拿自己开涮。

涮什么呢?羊肉?百叶?萝卜、白菜还有冻豆腐?其实,涮只不过是一种手段,目的无非就是为了那点儿口福。也其实什么都可以拿来涮,包括自己,只要开心舒坦快乐就可以了。我好像远离这几个字眼太长的时间了,希望从今天开始,我能够重新逗自己玩,娱人更能够娱己。很难么?不知道,先试试吧。

北方的四月,花开得不多,树绿得很少,心情却一点点在燥热。也许是看到了希望吧。希望,可以带来蓬勃,当然也会带来冲动。蓬勃的延伸可能就是欣欣向荣,冲动的结果或许会是厄运的开始。不管怎样,希望多一些总是好的,至少你会多一些动力,也就会多一些成功的机会。我的希望又在哪儿呢?也许就在眼前吧,可惜的是我的眼神不大好。

说起来惭愧,虽然大学学的是财经专业,可是对财对经却总是缺乏那么一点点的敏感性和前瞻性。股票吧,总是跟人家解释说是没有闲钱,其实,是不敢买,不是怕套住别人,实在是怕被人给套住。被人套住的滋味可不好受,包括感情。这几个月好像股市那边很热闹,朋友间小聚,谈论的话题大多集中在股票和基金上,往往这个时候我就是一个倾听者,收获么?学会了很多专业的术语和名词,跟不懂的人或许可以现学现卖,跟懂行的人不敢插话,顶多也就是不再一头雾水不再不知人家所云为何而已。

一个人的时候,看着股指的攀升,就一个劲儿地给自己解心宽,万一那是个坑呢,不跳进去也好。虽说自己肉多点儿,但掐把掐把也没多大油水,就算自己豁出去填坑,估计也救不了几个人,所以,也就释然,呵呵,权当是释然吧。没有发财的命,所以也就最好别做发财的梦,还是规规矩矩做自己的这个小本生意吧,虽说赚得少点儿,考虑到自己心脏的状况,或许也是最适合的,谁不想多活几年呢?炒股也好,炒基金也罢,你们玩去吧,我不眼热,真的!?

房市在股市的映衬下好像没那么火爆了,可是房价依然在高位处缓升抑或坚挺与徘徊,认识的人当中谁还会没有房呢?无论是我的同学,还是我的朋友。呵呵,我就没有。出国的第二年也不知道是哪根筋没转对,匆匆忙忙兼稀里糊涂地就把房给卖了,对别人说是缺钱用,其实,我心里清楚,是想结束一份惦念也是想结束一段历程。现在好了,每次回来都是打游击的状态,最受不了的就是总有人会跟我提起这件事,每次都特真诚特语重心长得跟我说,你那个房子要是留到现在,怎么着也得。。。。。。也得什么?我往往也会特平静地打断他们的话头儿,说得特诚恳,求求你们,别再烦我了好不好?其实,我心里又何尝不后悔?又怎么会平静呢?很多事情,错过了就不会再拥有,就像爱情。我只能祝福买我房子的那个人幸福,就像我真心祝福那些我爱过的人一样。

眼前不经意间也总会浮现出这样的一个画面,那个买我房子的人在那里很开心,因为人家在数钞票;而我则躲在一旁很郁闷,因为我在数眼泪。其实,这就是生活,有欢笑也会有悲伤,有快乐也会有痛苦,只不过是在不同的阶段经历不同的人生罢了。如果你的哭能有意或者无意间换来别人的笑,就算是难受,其实,兴许冥冥中也是一种善因吧。你真是太傻了,一定会有人这么说。傻就傻吧,谁让咱是愚人呢。有跟我一样的么?那么好,顺便问候一句,节日快乐!

很多事情,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哪怕你并不想结束。不管是从中受益,还是受害其中,用心去体味,应该都会有收获。有的东西可以明白透彻得用金钱去衡量,有的东西,只能深埋在心底,珍藏,因为无价。

抬起头,看看窗外,灰蒙蒙的。不是雾气,是沙尘。是时候了,北方的这个季节,就该是满天的尘土飞扬。已经都习惯了,习惯了就好,其实,什么事情都一样。天空可以湛蓝,当然也可以白云朵朵,有几天沙尘的日子,不也是一种调剂么?不要总说以前是怎样怎样,以前?以前的爱情还忠贞不渝白头偕老呢。去努力适应吧,在你无力也无法去改变的时候。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生活,就像我今天其实很感谢这样的天气一样。因为,风带来了尘沙,从遥远的地方。沙子来了,我笑了。(完)

(2007年4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