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解不开的情感方程式

(2011-02-23 09:01:53) 下一个
解不开的情感方程式

文/吴黾

方程式,现在一提到这个词我还会头疼,可能是从小数学就学得不好的缘故吧。因为解不开那些方程式,我没少挨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嘲笑,以及自我的嫉恨。方程式在我如今的脑海里,也仅剩下了两个符号,X与Y,其它的真是回想不起来了。

方程式已经让我够没辙的了,如果再在前面加上个定语——情感,那就不单是头疼的问题了,干脆点儿承认,那就是无解。虽然明明知道无解,但还必须要硬着头皮去尝试破解,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不想打光棍。数学意义上的方程式解不开,顶多也就是考不上大学,耽误也只是耽误自己的前程;但情感意义上的方程式如果解不开,那就要耽误下一代了。

感情的问题绝对算得上是人生的头等大事,过去光听说过“人生几何”的讲法,没想到现在的人比古人还聪明,鼓捣出来一个“情感方程式”,是不是以后我们再发感慨,就要扯着脖子高喊“人生方程式”了?不管怎么说,这道题都要刻苦去钻研,即便点灯烧腊也要坚持。一旦产生畏难的情绪,或者半路打退堂鼓,后果势必会很严重。考试不及格或许还能被人原谅,但打一辈子光棍恐怕连自己也不会原谅自己。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知难而上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在这道情感方程式面前,我选择了锲而不舍。因为我清楚自己的处境,因为我没有退路。考不上大学,至少我还可以回家去种地,或者做个小买卖什么的。但感情问题不解决,我上对不起祖先,下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孩子,那样大概也就不会有孩子了。

找个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很容易,但找一个也同时喜欢自己的女孩子却比较难。就算条件满足,找到了这样一个可心的人,但要真正走下去,走进结婚的殿堂,走向携老的百年,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那还需要面对多少难关,多少坎坷,多少的折磨与考验?

都说女孩子的脾气善变,像六月的天气,阴晴不定。头里还柔情蜜意,转瞬就梨花带雨,真应了那句话,女孩的心事,男孩你别猜,猜确实也很难猜得着。一会说,想着晚上给我打电话哦。过不了多久,她可能就会改口,你今后再也不用给我打电话了,因为她不知什么原因就伤心了,就生气了。如果你信以为真,不给她去电话问好或道晚安,那你离挨收拾也就不远了。她肯定会说,你心里没有我,你不是真正地爱我,要不你怎么不管我的死活,不问我的感受?听不懂我话的真实含义?

这会儿功夫还跟你腻乎得如胶似漆,说什么我爱你,爱得比天高,爱得比海深。转脸因为你没过脑子的一句话,或许立马就给你个好看,我恨死你了。光恨还不行,还非要恨死。瞧这架势,不明内情的人还以为你真干出了什么丢人现眼、忘恩负义的坏事来了。这或许就是女孩子的通病,无论爱恨,都能到死的程度。没有点儿定力或许还真吃不住,没有点儿经验或许也抵挡不下来。她说恨你,其实是爱你,这不是无理取闹,这只是女孩子特有的表达方式。你要是脑筋不够用,你说这道题你怎么解?咬坏一筐铅笔头估计也是找不到答案。

结婚前的方程式或许还多少有些小儿科,差不多的男人大体也都能应付得过去,稍加努力或许还能得个高分。结婚后,好像是上了大学,男人为了应付高考已经是精疲力尽,或者黔驴技穷,一旦迈进大学的门槛,难免会产生懈怠的情绪,放松的念头。混个六十分能及格也就可以交待了,奖学金一般也想拿但却不是非拿不可,没了足够的动力,所以就不思进取,所以就应付了事。于是,女管家就该给你出题了——情感方程式。小子,看你到底有多大能耐?

前面还说认识你真幸福,后面就会说嫁给你真倒霉。今天还说咱们要好好过日子,也许到不了后天就会说这日子是没法过了。抱怨你不做家务,不讲卫生还是好的,怀疑你在外面风流那就有嘴也说不清了。每个晚上都要考问你,你爱我吗?你如果说那不是明知故问么?她一准给你得出一个结论,你不爱我了,你是不是变心了?你是不是外面有别的人了?如果你不吭声,她又会下断定,你心里有鬼,你理屈词穷,你默认——不爱我。为什么就不是默认还爱呢?反正你永远也搞不懂。你如果说我还爱你,她也会找出语病,为什么加个“还”?是不是迫不得已?是不是也会不爱,只是时机未到?这个时候你只能暗中庆幸,幸亏说的是“还”而不是“也”,否则就真要鸡飞狗跳,永无宁日了。

这个世界的诱惑越来越多,感情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复杂。外遇,婚外恋,一夜情,这些突然冒出来的词汇,也进一步加大了情感方程式的难度。原本一个女人还择掇不清,如果再有第二个,那就更加得纠缠无绪了。她担心你,其实你也担心她。这个命题,以我的能力是只能放弃了。对数学精通的人,解题是一种享受,或许还是消遣,对我这个不开窍的人,解题就是遭罪,就是一生的情债。到了现在,我不得不承认,原先只是以为自己不擅长数学,憷头不过是解不开上学时的方程式。如今我终于明白了,情感这道方程式,即便我是很用功也很用心,但仍然是百思不得其解。而且,上学时方程式不会解,你还可以请教老师或同学,但情感方程式,会与不会,别人也帮不上多少忙,关键还要靠自己。解不开,也只能认命,您哪也就在里面尽情地遨游吧。(完)

(2005年6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