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把思念镶在像框里

(2011-02-18 11:08:52) 下一个
把思念镶在像框里

文/吴黾

也许真的是老了,现在的脑子总是记不住很多东西。以前总是说,遗忘太难,如今却是忘性大于记性。有些东西,忘了或许是好事情;有些东西,忘记就意味着失去。

有些朋友,疏于联系,不知道什么时候因为什么才会偶尔想起来。或许是有人不经意间提起,或许是某件事情突然引发你的感触,或许是有难办的事情需要人家帮忙,总之那些故交旧情我们无法像现在的网页一样时不时地刷新。

儿时的玩伴,学时的同窗,旧日的恋人,那一张张都曾经鲜活的脸庞,还有多少可以在我们的脑海里经常地闪回?现在的我,慵懒得甚至连翻一翻相册都很难。虽然有时候感觉很空虚,感觉生活中缺少点什么,但在每日每夜的彷徨中,却很少回想过往的时光。那些随着时光流逝的面容,不再清晰,难道也不再思念?

总是会怀念以前信笺中那淡淡的墨水的清香,那或许不很工整但却个性显现的笔体,那透着真实透着温馨的实实在在的水墨文字。如今这些都很难见到了,就仿佛一些古旧的房屋随着拆迁永久地消失了一般。其实,在我们的思想深处,总是有些人,有些事物我们会惦念,只是有深有浅。

虽然现在的记性不是很好,但我确实又是一个十分恋旧的人。虽然有的时候,自己的内心总是充斥着浮躁,但我确实也不愿忘却那些过去的记忆。在成千上万的相片里,我一遍又一遍地遴选着一张张曾经熟识的脸庞,像是翻寻着那一页一页的往事与青春。

我把精心挑选出来的相片,一张一张摆进自己精心准备的像框里,放在床头的矮柜上,放在书桌的台灯下,也放在办公室的电脑旁。那一张张相片,似是一段段的回忆,更是重新拾回的思念,被我用心地镶嵌在像框里,每天与我面对面。用这样的一种笨方法,我纪念着自己的从前,纪念着自己的老友,也是对青春的祭奠。

摆一张自己朋友的相片在眼前,就像把一份思念留在心里。在你繁忙的工作中,在你奔波的生活里,虽然不再常来常往,但这样的一个像框,却是岁月无法冲刷的一抔思念。带给你未期的感动,也会把你的祝福送给每一位亲朋故交。

生活带给我们富裕,富裕也让我们都变得匆忙。亲情可以淡化,友情可以疏远,如果有一天我们只剩下金钱,点数钞票是否也会心烦?有些东西已经变得不再重要,有些感情也越发得无所谓,在我们迷失在现代文明的自私与冷酷中,我们可否想得到几十年后孤独的身影,独自怅惘?

孩子不在膝边,留给你的除了牵挂还有思念。把他的相片镶嵌起来,其实也是把他的笑容欣赏。在想念的时候,看上两眼,心中也会有一份温暖升腾。或许你的叮咛,你的嘱托也会在孩子的眼前闪现,那是父子之间意念的沟通,那是母女之间心情的交流。在无形的世界里,思念是一座桥梁。

故去的亲人,在你的像框里长生,那些再也找不回来的笑容以这样的方式珍藏。你的思念,在方寸之间闪光;你的祝福,在注视之中被送达天堂。遗忘了就是失去,无论在与不在;失去的我们不敢也不能遗忘。不要借口忙碌,把你的思念与逝去的亲人一起埋葬。给他们的容颜一扇展示的窗,也给自己找一个地方把思念安放。

爱人不在身旁,那小小的像框,却可以承载日日夜夜的思念。你对着相片微笑,或许也能把他送进甜美的梦乡。你对着相片凝视,或许她也在大洋彼岸朝祖国张望。你对着相片喃喃,声音再轻或许她也能够听到爱的悄悄话。藉着一幅像框,你把音容熟悉,你把爱恋延伸,你把祝福遥寄给远方。(完)

(2005年6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