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没错,我是跟她有一腿

(2011-02-18 11:04:31) 下一个
没错,我是跟她有一腿

文/吴黾

最近几个同事总是神经兮兮地看我,背着我嚼舌头咬耳根子,好像我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面对这些闲言碎语,我一贯的策略就是不理不睬,看谁耗得过谁?总会有人先拗不过好奇心而跳出来的。果不其然,今天早上老张可能征得了另外几个的同意,向我主动发炮了。

“哎,老吴,你看咱领导对你多好啊。你跟她是不是有点那个?”

“哪个?”

“别装糊涂了,我们早就看出来了。”

“我装什么糊涂,既然你们早就看出来了,何必还要问我?”

“我们就是想核实一下嘛,其实大伙也是为你好,都在一个办公室里,关心同事也是应该的,呵呵。”

“那你们到底关心我什么呢?关心我跟领导的关系不正常?”

“嗨,别说得那么露骨,我们就是随便问问。你不愿意说就算了。”

“这有什么好隐瞒的,没错,我是跟她有一腿,怎么着?”

老张瞠目结舌,灰溜溜地退回他的阵营去了。或许是我的回答过于坦白,也过于直接了。其实,他们不就是想要这个答案吗?与其留给他们想象或者造谣的空间,还不如我干脆承认他们的臆想,哪怕我跟她并没有什么猫腻。她是我们部门的领导,跟我年岁相仿,但学历比我高,职位也比我高。平时很谈得来,而且在部门会议上总点名表扬我的工作,时不时出差还总带着我而已。

天知地知,我跟女领导之间确实没有任何的不明不白之处,但总是有人对这种问题特别热心,捕风捉影,煞有介事。好像惟此就不能活跃公司的气氛,就会缺少饭后的谈资。暧昧是我不喜欢的风格,况且现在不也流行自我推销么?没事,还巴不得整出点事来让别人炒作自己,而今既然人家对咱感兴趣了,何乐而不为?只不过没有征求领导的意见,恐怕要让她受点牵连与委屈罢了。

以前或许大家都忌讳不正常的男女关系问题,怕造成不好的影响,即便真有,也要偷偷摸摸,见不得天日。现在,情况早已发生了逆转,避之唯恐不及的时代也已一去而不复返。如今花边新闻很吃香,特别是跟领导扯上点这种事,给我的感觉是不会有亏吃的。至少在事情真相大白之前,别的同事在揣测之余也会对你忌惮几分,虽然心里可能会骂你,但在明面上他也不敢轻易得罪你。毕竟枕边风的威力国人都是很清楚的。

这就是名人效应,如果你有幸跟名人有些关联,哪怕是纠缠不清的引人遐想的暧昧关系,也会利大于弊。所以,现在怕的不是被人怀疑,而是怕没有机会让别人怀疑。就算是没有影子的事,也要主动往上面靠,往身上贴。这样一来,你也会变得名声大噪,至少在你活动能力所及的圈子里。这种现象很普遍,已经形成一种风潮,大有席卷华夏九州之势。如果,你没有这样的灵敏嗅觉与感应力,的确很难出人头地。

其实,就连在网络上写文章也一样。如果你能随时关注社会的热点,及时就争议话题给出自己的评论,那你的文字才会引起更多的点击。同理,在社区里混,如果你想扬名立腕,最好也是拣此地的名流下手,或拍或敲,明拍暗捧,总之要跟上潮流,与名人搭上肩膀。不管实际上你跟人家是否真有莫逆之交,但在不明就里的局外人眼里,你自然会狐假虎威风光一番。这就叫给自己抬色,往自己脸上贴金。如果你只是个不足为道的小人物,想让别人拍你敲你也不会有太大的可能。

所以说,要想让旁人看得起你,就要学会为自己造势,无论是怎样的机会都不要错过与放弃,即使是让正义人不齿的龌龊事。碰上这种好事,要勇于承认,积极面对,大胆地响应,这不是丢人现眼,这是顺应形势,是值得光荣与自豪的千载难逢的良机。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缘与福分的,当你碰巧赶上,一定要抓住时机,光明正大地底气十足地说出,没错,我就是跟她有一腿。(完)

(2005年6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