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网住了岁月,网不住的爱情

(2011-02-18 11:03:01) 下一个
网住了岁月,网不住的爱情

文/吴黾

那天我跟一个朋友开玩笑说,如果我再不能找到一个真正爱我的好女人,我干脆就娶BBS算了。朋友是个网盲,很是诧异地问我,BBS?是谁?你还想找个外国女人当老婆?我哈哈一笑,不知该如何回他的话。幸亏这个朋友也不怎么听流行歌曲,否则还不得惊讶地问我,BBS,是哪个国家的女歌手组合?你也未免太贪心了吧。

网络中没有真实的人,却有比现实生活更真实的灵魂。在现实的世界里,我们的顾忌太多,我们的约束太多,我们的空间也太小。有些感情在现实里无法成就,有些婚姻在现实里也无法存在。有些爱在现实中你会害怕,有些情在现实中你会困惑。这个世界,不是可以触摸到的东西都是好东西。

在现实里,你是否敢想象自己在中国,而你的老婆却在万里之遥的国外?而且你们却从未曾谋面?甚至不知道他/她长得什么样,甚至连是男是女也都无法知道或搞清楚?在现实里,你可会相信一段婚姻谁也不用对谁负责,谁也不用为谁背负家庭的重担与道义的准则?甚至你从未给她/他做过一顿饭,洗过一件衣,捶过一次腿,端过一回洗脚水?

这就是网络的爱情,这就是网络的婚姻。虚无缥缈,却又近在眼前;似曾相识,对面或许竟不能相认。但它绝对的自由,也绝对的诱惑。你可以娶若干个老婆,你也可以嫁N多的老公。你不用花一分钱,可以给她买婚纱,给他买礼服,还能互赠钻戒,连眼睛都未必会眨一下。你们每天都可以见面又搂又抱,你们每天也都可以谈情说爱。累了倦了,你只需转换一下视线,刷新一下屏幕,你就可以自己优哉游哉去也。

在网络上消耗时间很快,哪怕你在生活中正度日如年。如果你在网络中有了爱情,那日子过得或许比时间还快,因为很多的时候你已经忘记了时间的存在。在一页一页的浏览中,在一夜一夜的搜寻中,时光在飞逝,岁月在变迁。也许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我终于网住了自己的岁月,却老了容颜。那是戒不掉的网上岁月,那是无法当真的网上情缘。

当你徜徉在网络的迷幻里,当你遨游在网络的浩瀚里,你可以忘却现实的悲苦,你也可以忽略现实的残酷,但当你的肚子咕噜乱叫时,那月饼,那粽子,那年糕都无法为你真正地充饥。你还是不得不去现实的世界里去找口吃食,哪怕是一袋方便面,一袋榨菜。或许,在你饥肠辘辘之时,你会万分感谢真实的爱人正好给你端来一碗热腾腾的汤面,那上面还飘散着几朵香菜的清香,你是否也会注意到爱人额头的滴滴汗水,在他/她的脸颊正慢慢流淌?这个时候你又会作何感想?这个时候你的心里是否也有尴尬在闪回有愧疚在冥想?

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你网络中的爱人在哪里?你网络的爱情可否给你带来最基本的温饱?不是谁会背叛谁,也不是网络的爱情没有美好的一面,只是网络的爱情的确经不住哪怕是一餐一饭的检验,网络的婚姻也无法经受岁月的蹉跎与心境的变换。那只是梦中的花,那只是水中的月,在虚幻中给你带来美丽的感受,在渴望中给你送来迷醉的遐想。或许正是因为它的缥缈,或许正是因为它的未知,才让你可以放松地释放自己的情怀,才可以让你任意地抒发自己的心事。但精神的食粮却不能永远代替物质的需求,饿了你要吃饭,冷了你要穿衣,有了欲望你也要尽兴。

一切就是这么简单,我们无法抗拒一些诱惑,就仿佛我们不能掌控自己的思想。可我们心里也应该都清楚,有些事情我们不能任其发展,不能自已,不能自拔,迷失自己现实的生活与方向。就好像网络中的礼品都很精美,但也只限于饱个眼福而已。钻石不能真地戴到你的手上,婚纱也不能真地穿在你的身上。那只是一个符号,或者是一个图片,画饼充饥终归也不过是望梅止渴的翻版。

就像我们都会嫉恨爱情的虚假,因为我们谁也不希望自己受到伤害。网络中的刀不能够杀人,网络中的砖不能够砌墙,网络中的爱情与婚姻也不过是一场虚拟的游戏,偶尔玩玩,或许可以舒缓身心,或许可以陶冶情趣,但沉迷其中,势必会失去真实的自我。网络或许可以伴随你成长的岁月,网络中的爱情却未必可以伴你一生一世,成家生子,传宗接代。(完)

(2005年6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