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如果云知道

(2011-02-18 10:48:59) 下一个
如果云知道

文/吴黾

她说我像风,你说我是云,无论怎样,仿佛都意味着我停留不住,早晚有一天要远走或消失。如果是风,也是微微的风;如果是云,也是淡淡的云。

可是现在,风还没有刮过,云也没有飘走,但你们却全都抛弃了我,剩下我一个人,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拾起了零落的花瓣,却拾不起破碎的心事。

春天的风很温暖,春天的云很轻柔,我的心却冰凉。这是怎么了?天空依然高远,气候依然怡人,但我却找不到方向。如果是风,我该吹向哪里?如果是云,我又该飘向何方?

她走了,不知道被风带到了哪里,我只知道带走她的风不是我。或许在北欧的森林?或许在圣诞老人的故乡?那发黄的信笺还没有遗失,还保存在她亲自上锁的书桌里,但那份感觉却再也找不到。

你也走了,不知道将会被云带到何处,我只晓得这次带你走的云也不是我。你是去亲近加州的阳光?还是去找寻你梦中的天堂?曼妙的感觉虽依然在我的心里跳跃,你离去的影子却把我深深的埋葬。

我没有动,其实一直也没有换过地方。我是静止的风,我是凝固的云。我在这里经历雨雪,也经历风霜。多少年以前我是这样,多少年以后我将依然这样。哪怕是站成一尊雕塑,我也无怨无悔,因为我怕你们流浪累了,回来,我好给你们指引回家的方向。

如果我是风,那也是微风拂过她的面庞。我没有足够的力量,带着她满世界闯荡。
如果我是云,那也是你窗口不变的张望。我没有移动分毫,变幻的是你游离的目光。

不是我在动,是你们的心乱了主张。当风起的夜晚,我会想起跟她在一起的情景,我曾经是她御寒的衣,挡风的墙。当云涌的夏天,我也会想起你的模样,我曾经是你遮雨的伞,避暑的房。

如果真是风,风当然会跑得无影无踪;如果真是云,云自然也会烟消云散。风会清,云也会淡。云淡风清难道真得就是我的归宿?其实,我既不是风,也不是云。其实她是风,才像风一样的跑远了;其实你是云,也像云一般的飘走了。

所以,才留下我一个人,在这里孤孤单单,盼风起的时候,盼云涌的时光。风是我心口的痛,云是我飘飞的泪。耳边的风再也不是那样的轻柔,风声鹤唳是我无法弥合的创伤。眼前的云再也不是那样的安谧,波诡云异是我心头郁结的谜团。

风起风落,是我无法控制的情深情浅;云聚云散,也是我无法预测的缘来缘去。总有一天会人去楼空,也总有一天会宴尽席绝。只是我没有想到,这一切都来的那么快,都来得那么没有一点点预兆和感知。风我抓不住,云我也够不着,好像都伸手可及,实则在水一方。在水一方是你们的新生和梦想,在水这方是我的悔恨与惆怅。

还记得那首歌么,你们都曾经爱唱。《如果云知道》,那曾经是你们思念我时唱起的牵挂,那曾经是你们熟悉的旋律我的荣光。如今歌声响起,陪着我的只有回忆与想象。如果云知道,我在想你,你又会怎样?如果云知道,我很惦记你,你是否能听到?

今夜有风在飞扬,今夜也有云在飘荡。如果能够,我愿意嘱咐这阵风儿带去对她的问候,也愿意寄托这片云儿捎去给你的祝福。远方的人啊,你们可曾想到?此刻,有一首老歌正在我的心头回响。

想你的心化成灰烬/真的有点累了没什么力气/有太多太多的回忆哽住呼吸/爱你的心我无处投递/如果可以飞檐走壁找到你/爱的委屈不必澄清/只要你将我抱紧/如果云知道/想你的夜慢慢熬/每个思念过一秒每次呼喊过一秒/只觉得生命不停燃烧/如果云知道/逃不开纠缠的牢/每当心痛过一秒每回哭醒过一秒/只剩下心在乞讨你不会知道

......

(完)

(2005年6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