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亲爱的,我把沙发留给你

(2011-02-18 10:41:16) 下一个

亲爱的,我把沙发留给你

文/吴黾


记得以前有个游戏叫抢椅子,现在不流行那个了,现在好像时兴抢沙发。沙发还要抢着坐,这样的场景我先前还真没有想见过。


有的人擅长抢沙发,抢完以后还总是要得意洋洋;有的人脸皮薄,下手慢,丢了沙发却也会垂头丧气;有的人比较洒脱,对沙发不沙发的无所谓,板凳,哪怕是地板不也挺好的吗?只要有地方坐就可以了,总比站着强吧。


这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有的人凡事必争,有的人争也不得法,有的人想争却总犹豫,有的人争也争不到,有的人积极面对但也能坦然承受,有的人超然脱俗看透人间的名与利。


其实,静下心来想想,我们很多时候都会面临这样的一种局面。有一个机会摆在面前,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抓住。人们都说机会一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觉得该是这样的道理吧。就好比沙发,实际上谁都可以坐到,一是看你想不想,二是看你动手的早晚,也就是时机的把握。


有的时候也看机缘,俗话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起个大早儿,赶个晚集,这样的事情并不稀罕。这也叫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有的人第一个见到沙发,或许他看不上,根本不会往心里去,所以他也不会落座;或许他还有更要紧的事要去办,一时无暇顾及,也会错过。因为这样或那样的缘由,前赶后错,也许就会成全一个后来的人。


这就好比一段感情,或者一段姻缘,有的人费尽心机也未必就有个好结果,有的人则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讨个大便宜。虽然有情缘天定的说法,但我还是认为,无论怎样,自己主动一些总是会更好一点。自己努力争取过,即便失去了,虽然会痛苦,但那份经验和经历或许更宝贵。


坐等机会的降临不是不可以,但主动创造并主动追求总比坐等的成功机会要大得多。喜欢一个人,那就要大胆地去示爱;期求一段美好的姻缘,更要不失时机地去尝试。尝试过就会有收获,无论悲喜,总会有一份体验在心里,为你的前路提供一份营养,提供些许的借鉴。


必须承认,沙发确实是个好物件。如果不美好,估计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愿意抢。所以感觉大部分人还是都抱着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有最好的当然谁也不想放过,其实这应该是值得鼓励与推荐的生存态度。退而求其次,大多是出于无奈,除了一些心胸真得特别开阔的人。


我最近好像也变得爱抢沙发了,为此还总听到你的抱怨。埋怨我不照顾你,埋怨我有好吃的不惦记你,有好玩的不想着你,有快乐不与你一起分享。其实,你也知道,我是那种吃独食的人么?爱就是相互的给予,爱就是同甘也能共苦。吃糠咽菜你都跟着我,我怎么可能光知道自己一个人享受?


我只是现在还比较穷,否则,如果我有了钱,我一定多给你准备几个又大又好的沙发,让你挑着坐,再也不用跟别人抢。我会告诉你,那些沙发都是属于你一个人的,因为你的爱也只给了我。让你在沙发里体味我的温柔,让你在沙发里感受那份惬意。让你在劳累了一天后,坐在沙发上歇歇腿,尽情地欣赏我。


当然,那还只是我一个美好的梦想。鉴于现在我的经济实力,我顶多也只能预备一个沙发,或许还很寒酸,或许也有些破旧,估计抢的人也不会很多。即便有人示意我,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告诉她,这个沙发已经有人提前占了,对不起,您再另寻他处吧。借此机会,我愿意向你保证,亲爱的,我把沙发留给你。(完)

(2005年6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