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女人,不是马甲

(2011-02-18 09:21:41) 下一个
女人,不是马甲

文/吴黾

不要对我刮目相看,其实,我不过是一个马甲,属于某个男人,他名声显赫,他腰缠万贯,他呼风唤雨,在搜狐论坛。(呵呵,杜撰的)

曾几何时,我已经习惯于将自己在闺阁中深藏,默默地把记忆点数,悄悄地把孤寂把玩。我也曾经庆幸与豪门结缘,我也曾经感叹时光的不再。那短暂的欢愉,竟然成了一把牢固的锁,锁住了我的青春,也锁住了我的向往。

现在的我已经很少梳妆打扮,现在的我也已经很少洁面净身,因为我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不是不想,而是“主人”不让。他说,你是一个马甲,不宜抛头露面,有伤风化。况且,有我在外面支撑着,吃不短你的吃,穿不短你的穿,时不时地还给你送件礼物,你还有什么不满足?

是啊,我还有什么不满足?吃穿不愁,衣食无忧,无需劳作,不种也收!看看,如今的社区,有多少人为了积分,为了吃食,砖里来弹里去,不分黑夜与白昼,煎熬着自己的生命,赚取着可怜的收成。芸芸众ID,几多辛酸泪,几多愁与忧?

可是,我毕竟只是一个马甲,不是什么正装。马甲再漂亮,马甲再时髦,马甲再青春,但马甲的命运却仍是不由自己做主,马甲终归不过是应景或应时的一件装扮。再说,“主人”一共有多少件马甲?你又怎能清楚?你又怎能干涉与左右?马甲多了,或许他会忘记,或许他会不再在意,或许他也会另有新欢,或许他只是偶尔才把你拿出来用用。欣赏时你是他愉悦自己的工具,烦躁时你是他攻击别人的武器。

面对着枯灯孑影,永夜难消,泪水是每天的功课;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丰富与多彩,我却要挥手作别!?影子青春,这难道就是马甲的命运与归途?在夜与昼的轮回中,无所事事,无欲也无求?

在矛盾与痛苦中我找寻着迷失的自己,在困惑与挣扎中我反思着自己的人生。在找寻中我发现了一点亮光,在反思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马甲也该有属于自己的生命,马甲也是有血有肉完完整整的ID人。我有我存在的价值,我有我生存的途径。我为什么要靠你来养活?我为什么不能靠自己来把握自己的人生?

所以,我要勇敢地走出去,我要去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不需要什么革命的口号,也无需大动干戈,吵闹不停。在我未泯的意识里,马甲在社区里也应该活得堂堂正正。我要凭着自己的本事来挣钱,我要凭着自己的本事来宣示自己的存在与尊严。

别人赏赐或施舍的礼物与饭食,毕竟要看人家的时间、意愿与心情。不是有那么一句话么?自己挣的,吃着才香。我并不奢求出人头地,我也不指望发家致富,我只是想活回我自己,我只是想寻求起码的平等与自由。

当然,我深知社区的陈条旧框,我也明晓社区的清规戒律,这既是制约,其实更是挑战。在“主”权横行的今天,马甲想要求得解放,必须付出不菲的代价,必须直面惨淡的人生。退缩,意味着更快的死亡;前进,至少还有希望。况且,现在的社区也越来越开放,现在的社区也越来越宽广。与其靠天靠地坐以待毙,不如舍得一身剐,誓把“主ID”变马甲。

仔细想一想,其实这也并没有多大的难度,只要有勇气和决心,只要有知识和才情,总有一天我要靠着自己的努力,摆脱马甲尴尬的花瓶身份。我要让他知道,马甲也有翻身的时候,马甲也可以脱胎换骨成为自己的主人。庭院深深,路径弯弯,第一步虽然艰难,但迈出去就是海阔天空,走出去就是柳暗花明。

等到那一天,我就可以自豪地对社区宣布,我再也不是谁的马甲,我不属于任何一个人,我就是我自己!独立与自立,自尊与自由,我选择,我喜欢。马甲已然如此,那么,女人呢?(完)

(写于2005年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