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老姜

没什么好介绍, 不就一片姜吗?
正文

The Woman Who Could Not Forget - 张纯如印象

(2011-05-26 12:38:28) 下一个

The Woman Who Could Not Forget - 张纯如印象


                                                                       一片老姜



 

今天下午终于可以歇口气。早早吃过午饭,我就躺下补觉。好几天忙的每天就睡三个小时,结果一躺下,就不省人事了。 


醒来已经是两个小时以后,我蓬着一头乱发,睁着惺忪的睡眼,穿着一双拖鞋。下了楼,在Hotel前台漂亮小姐吃惊的眼神注视下,拿了一份The Wall Street Journal。踢踏踢踏地来到游泳池边,有一搭没一搭地看会儿报纸,再抬头看会儿池子里该凸的凸,不该凸的也凸的美女。 


当我翻到WSJ其中的一页,看到一个黑白照的头像,好面熟,我一眼就认出来,她是张纯如,Iris Chang。看着她,眼前泳池里的美女顿时黯然失色。 


我曾经有幸见过她几次,朋友带去的。那朋友也是她的邻居兼朋友。 


聊得最多的是她的《The Rape of  Nanking》。聊了什么已经记不清楚了,只是记的她说了一句“A nation  let go its past is a nation without the future”(我也记不清这是不是完整的原话)。还记得她说了一些她在写书采访过程中得知的细节,和她在述说时常常红着的眼眶。


WSJ 的这篇文章介绍的The Woman Who Could Not ForgetIris的母亲写的回忆录。文章中提到她自杀前几个月有一次breakdown,被送到医院确诊为暂时性精神失常,和忧郁症。 


我最后一次见她是她开枪自杀前一年多,她已经有一些忧郁症的端倪。她说话时常常不看人,眼神迷茫,好像在看着远方。 


但我记得临走的时候我说了两句什么,似乎打动了她,她笑了笑。我说完了,她还看着我,也不说话,持续了几秒钟。那眼神清澈,瞬间充满灵气,充满智慧。 


Iris是我生平见过的最美丽,最有才情的女性之一。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她,The Woman Who Could Not Forget


---------------------


介绍这本书The Woman Who Could Not Forget的文章可以在今天的Wall Street Journal , page A15看到。


张纯如生平简介


张纯如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在伊利诺州长大,毕业于美国伊利诺大学新闻系,后进入著名的霍普金斯大学写作研讨班(Writing Seminars),获文学硕士学位。曾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工作,并成为媒体、杂志的自由撰稿人。1995出版第一部著作《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之谜》,为公众揭示了当年钱学森返回中国的史实和时代背景。1997出版《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叙述二战期间日军南京大屠杀,立即成为美国最畅销的非小说书籍,并在国际史学界引起很大注意和讨论,也引起美国公众和政府对该主题的重视。2003出版专著《美国的华人:一部叙述史》(The Chinese in America)。她在为其第四部著作,有关二战期间美军在菲律宾的军事行动做研究期间患上严重的忧郁症2004119被人发现在自己的汽车内自杀身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