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老姜

没什么好介绍, 不就一片姜吗?
正文

逝去的Yao

(2011-02-16 09:40:06) 下一个

逝去的Yao


一片老姜


 


人物并非虚构,情节绝对真实。


 


情人节的晚上,当大家都在卿卿我我,甜甜蜜蜜的时候,我和妞妞妈站在冷风中,默哀逝去的Yao


 


Yao是我们养的一只乌龟。


 


那年,还没有妞妞的妞妞妈刚到美国不久。一天,我带她到唐人街玩。走在街上,玩心还很重的二十几岁的妞妞妈被养在盆里的几只铜板大小的小乌龟给吸引住了,小孩似的缠着我要买两只带回去养。我说就买一只吧,妞妞妈同意了。


 


小乌龟一直没有名字,后来姚明火了,作为NBA球迷的我跟妞妞妈商量, 要不就给它起名叫Yao?妞妞妈说好,希望它长的像姚明一样又高又大。


 


Yao有点挑食,除了特制的龟食,只吃牛肉。妞妞妈不知道哪看来的,说乌龟要喂些胡萝卜,否则就容易得夜盲症。我说这是哪跟哪呀,可是熬不过妞妞妈的认真劲,就一块剁胡萝卜泥。可是Yao不吃胡萝卜泥。妞妞妈就把胡萝卜泥跟牛肉掺一块,Yao就使劲吃了。弄了几天,我嫌麻烦,不干了。再过几天,妞妞妈也烦了,也不干了。还好Yao 好像这么多年过去了,似乎没得什么夜盲症。


 


这些年我们挪了几次窝,Yao 也一直跟着我们。我们住的地方渐渐宽敞些,Yao的地盘也从一个小方盒子变成一个大圆盆。我们有妞妞了,Yao也从铜板大长成巴掌大了。


 


因为有妞妞,冬天屋里的暖气要开大些。我们觉的不利于Yao冬眠,就把它放地下室。隔一段时间,轻轻地,不吵醒它地给加点水。


 


这一段时间,妞妞又是感冒,又是长牙。折腾的我们下班回家后,没有心思考虑Yao了。


 


情人节的晚上,我到地下室找东西,突然想起去看看Yao。才发现Yao已经干死了。我们都忘了给它添水。


 


我找了一个小盒子,铺上一层软布。把Yao放进去,上了楼。


 


妞妞妈看见我拿着一个盒子, 大概以为是礼物,正微微笑着。我告诉她Yao死了,干死的。妞妞妈愣在那,说,前几天我还想着要加水,结果一忙…… 妞妞妈有点哽咽。


 


我说你要不要再看它一眼。妞妞妈摇摇头。我说我出去把它埋了,你去不去,妞妞妈摇摇头。


 


我在deck 旁挖了一个坑,把装着Yao的盒子放进去。回头看见妞妞妈站在身后。借着灯光,我看见妞妞妈脸上的泪水,我也很难过。我抱了抱妞妞妈,一起看着那一块埋着Yao 的黑黝黝的地。


 


我没问妞妞妈,以后还养不养乌龟了?春天快来了,唐人街上还会有人卖小乌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喜乐的满足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还记得小时候我家那只狗死了,我们全家哭成一片的样子。
xkbw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看了这篇,就想再去唐人街买二只铜板乌龟。儿子快上大学了,有个宠物可填补一点失落。第一次是经不住11岁儿子的喜欢,买了。后来父母般到老人公寓去了,儿子也没兴趣了,就让父母养了。一只吃得多,长得大,还老抢食。父亲就分开喂,结果小的还是吃不好,先死了。没多久,大的也死了,也许是没伴了,不习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