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卑未敢忘忧国

在多伦多生活了近十年,每年回一次国,待上几个月,也走一些城市,访问一下朋友,所见所闻不少,有感而发吧。
正文

我坐中国高铁的感觉

(2011-03-02 10:57:47) 下一个
       去年回国几个月,去了许多地方,但凡能乘高铁的都尽量坐高铁,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杭州---上海,还坐过一些动车,上海--郑州(买不到坐票,在餐车里混的),上海--北京(全程软卧),感觉真的不错,干净、平稳、快捷,非常舒适,以我们在国外的普通人收入回中国旅行的话我愿意出门都乘高铁,动车也能接受,如果是农民工的收入可能有些困难,我乘的时间并不是高峰期,但座位基本上都是满的,看样子上座率还是可以的。
        
       现在满世界的消息是部长被抓、铁道部负债多少万亿啊之类的,过于关注于纯经济学的角度了,似乎高铁只有收支平衡才能继续兴建了,如果是那样的话,过去我们建设的成昆铁路,湘黔铁路,可能现在还在纸面上,我过去就住在贵州,小时候坐火车的走湘黔线时最讨厌的就是过不完的隧道一个接一个,后来长大了就想,当时的铁道兵部队真是了不起啊,在那个困难年代,在那个地形地貌恶劣的条件下如何建设出来的,当时要花费多少钱,要下多大的决心,花多大的代价才能做到。后来又看到青藏铁路通车了,大家在这点上是有共识的,战略上是非常必要的,经济方面肯定是巨亏的;所以反过来想我们的高铁也是一条条建在全国各地的青藏铁路,它的带动性,便捷性在今后的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将是不可估量的,就像湘黔铁路一样为贵州地区资源输出发展起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啊。
         高铁的服务人员都是优选的,漂亮大方,服务做的很勤很到位,餐车上也在很贵的卖各种饮料食品,也有服务员推车售卖纪念品的,和她们聊聊也很为高铁自豪,但被在其中一趟车上,从车长到乘务员都有些脸红,我就问了一个问题,你们穿的裙子是订作的吗?为什么每个人的裙子钉拉链的地方都是皱皱巴巴的,你们领导一定拿了不少回扣吧?她们都不好意思的笑了,告诉我说是招投标作的,我可是一个好丈夫,经常陪老婆买裙子的,就是地摊货都不至于如此的、不相信的话各位看官下次乘高铁时可以观察一下,所有的服务员都把步话机别在那个位置上想遮住这个缺陷。所以高铁的腐败范围强度有多大,我就不敢想象了,怎样控制也确实是个大问题啊。
       原来总感觉乘火车比飞机方便的地方是,是上、下车近一些,机场太远了,当时目前中国的高铁车站也是越来越远了,像杭州就计划从现在的地方向外搬,别提无比巨大的上海虹桥枢纽了,本身高铁和飞机的价格就很接近,以上海-----北京为例世博会期间我乘的动车11个小时是750,飞机1个半小时850(大概),高铁的预计票价1400(5小时)竞争力上好像不是很给力吧?但确实有必要修,因为我订不到回程票才坐飞机的,可想而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每天上海到北京的客流将会越来越多的。
       坐过中国的高铁再回到多伦多就感觉还是中国发达啊(至少硬件上),所以回中国一定要坐坐高铁,否则就不算回过中国,我真遇到好几家专门乘高铁的华侨家庭(澳洲的,南非的)心情和我估计是一样的土老帽一定要开开眼界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