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卑未敢忘忧国

在多伦多生活了近十年,每年回一次国,待上几个月,也走一些城市,访问一下朋友,所见所闻不少,有感而发吧。
正文

公正的法律下坚持的胜利

(2012-10-06 07:15:34) 下一个
去年7月份的一次警察给我的交通告票,历经一年多的上庭,延期到今天再次上庭;终于在法官的慧眼辨别下,以撤销控诉了结,终于让我松了一口气,其中各种人物的表现令人感慨颇多啊。
事情的过程是去年七月的一个近十点的晚上,在我们即将到家的路口,左转弯后,一部警车闪灯追上我们,问我为什么红灯不停,我莫名其妙反问,我是黄灯跟前一部车一起走的,当时对面没有车,前部车应该走掉的,但他突然慢慢开,所以我们只能黄灯才走完,那个女警察于是给了我一张“黄灯不停”的告票,扣3点,罚180元,哇,有没有搞错?我当时就说了那个警察你有没有经验,能够这样处理问题吗?好在这是在加拿大,我可以上法庭为自己去申诉,争取撤销指控,所以第二天我就去法庭递交了要求上庭申诉的表格,当然还要求了普通话翻译服务,等候上庭通知,几周以后上庭通知来了,一年纪念日开庭。
第一次上庭:穿戴整齐和老婆一起去了士嘉堡法庭,停车费是免不了的,然后还有进法庭前搜身,安检然后去了指定大庭登记,办事员马上就开始了讨价还价的协商,一大帮穿西装的家伙异常活跃,一看就知道是“告票专家”,网上大家的结论没有错,如果不是火烧眉毛还是自己去上庭,他们不过是去上庭帮你点个卯,然后认个错,扣点免了,但是记录还在,保险公司涨你保险一点都不用商量,所以我可不敢找他们,他们争先恐后地认罪,免扣点,减罚款,哇今天运气不好,女警察和翻译都来了,没有取消案件的可能了,只有硬上一条路了,轮到我,坚决要法官裁决,整个大庭3,40个人就我一个不同意协商,法官严厉说明如果不能协商,被法官判罚下来就非常严重,然后就要求我和那个女警察在翻译的帮助下,能否协商解决认错。 我一看那女警察, 气就不打一处来。警察一上来就说了, 你认罪,就不扣分,只罚钱, 她还盛气凌人地断言, 按我的陈述, 法官肯定判我错,我毫不犹豫地告诉她,那就让法官判吧!我们又回到座位上,静候法庭召唤。没多久,认罪的都处理完结了,我一看该我了,这时, 法官再次提醒协商解决, 避免出现严判的局面,然后出人意料地宣布暂时休庭,MY, GOD! 才处理了十五分钟就休息了, 太快了吧。
我的心既忐忑不安, 又不愿意委屈认错, 只有听天由命吧。期间检控书记员又来过问我们,并向警察了解详细情况,好象是在给警察做工作(事后我才有感觉)。
过了十来分钟, 法官回来了,叫到我的名字, 啊, 终于到我了。 我自报了姓名, 法官说,时间不够, 要延期审理。让我们协商时间, 定在十月二号。
好吧, 十月二号再见! (且听下回分解)
第一次上庭结束以后, 我们回去分析法官为什么要延期, 很大可能是不好裁决, 典型的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在西方社会, 法官基本上代表真理,如果片面相信警察, 会造成警察乱用权利, 如果相信我们的话, 又会给警察权威造成影响, 所以采取拖字诀,把皮球踢给下个法官。同时也希望警察和当事人重新考虑。这就是为什么之前检察官反复询问警察事情细节的原因。
有了第一次经验, 第二次我信心满满,一定要坚持事实到底。十月二号,提早半小时出发。 到达后,过安检, 入法庭,排队签到。此时只要当事人认错,检察官就会减分减罚款。我是决定理论到底,即使被全额扣分罚款,也要在法官面前说出事实。(第一次上庭时,还听翻译说,当事人能打赢的很少)。
正排着队, 那女警察过来要跟我说什么,还去找来翻译。 只见她打开一本厚厚的书, 原来是本交通法规,她念给我听, 交规里某章某节某条,遇到黄灯时,应该怎样怎样。我让翻译告诉她, 我在绿灯时,就出线等候了。她竟然问我有没有色盲!
我差点没反问, 你有没有色盲?不说了,走, 上庭见法官!
又去排队了,一转眼,那女警察又来了。这次,她说要给我念念当时她作的笔记,可能这样能使我认错,说这已经第二次出庭了,都是纳税人钱,她不想再来了。我想来吗?这点事已经拖了一年多了,上次我就想跟她对质公堂的,可是法官决定了延期,我们也是纳税人。我这次就是准备扣分罚款也要有个说法。立马告诉她, 我都不想再来了!
她笔记记录了当时她车在我车的垂直方向,见我车在黄灯启动左转,速度不快,也就时速四五十公里,云云。我等她念完了,还是一句话,上庭。
这就是在本地社会中,很多人看不起警察,不愿意做警察的原因,很多警察确实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我遇到的就是这么一位,脑子一根筋,听不懂法官的潜台词
再一次排队,已经是最后一个了,告诉检察官要求法官裁决。
跟第一次一样的程序,先是处理告票专家的案子,接下来,协商好条件的当事人,被挨个叫上去过堂,认错,定下交款期限,走人。 再接下来,让不同意协商的,到外边再跟警察谈,有两位谈完后,回来就认错了。 这下只剩我一个是决意要求法官明鉴。
终于,叫到我的名字了。上台, 报上名字。心想,这次有机会在法官面前讲出事实了。可是,可是, 法官却在说,这个案子超过一年了, 不能再延期了, 就此销案。 game over.了
然后,检察官又对警察说了句,对不起了警察同志,这时候我看见警察把头埋下去,一副非常无奈的表情,我心里想,唉,你真是咎由自取,所以在我们的社会中的一句真理就是:经验决定一切。你应该吸取些教训了吧。
后话,从法庭出来下楼我们在等电梯,警察姐姐看见我们马上就走楼梯了,唉,不至于吧,怎么说我们也是警民一家亲吗,哈哈哈,我终于笑出声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