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雪

凭栏而立,山风满袖。
路途遥远,杯酒饯行。
正文

八十年代的交际舞中遇到的人和事(一)

(2015-12-24 06:02:07) 下一个

 

现在整个中国流行的是广场舞。而在八十年代中末的北京无论在大学或在单位很流行跳交际舞。

第一次接触舞蹈是集体舞。大二的时候赶上国庆的大庆,在天安门广场跳集体舞和看放烟火。那是一次纯美经历,我对跳舞有了一次很好的体验。

大三的时候本专业的两个班组织了第一次交际舞学习会。也不知道谁组织的,班里的大部分女生都参加了。教室里桌椅都靠边了。男生凑一边,女生凑一边。音乐已经响了一小会儿。大家都干坐着。女生们都侧目互相聊天,男生们也坐那边不动,互相说笑。只有一个邻班的男生起身走向我们。他细高身材面目清秀。(我不能说出他的名子,因为我现在根本想不起来他的名子了。)他没有奔向他自己班的女生。而是第一个走到了坐在边缘的我的身旁(可能坐中间的人不好选谁)。他伸手向我,所有人的目光都聚过来了。我不得不站了起来。抬手搭在他的手上。我羞涩地说我不会跳,他说他可以教我。我很惊奇他会跳舞。开始他说了几句话是我跳舞灵性的启蒙:"跟上我的步子,我进你退。我会用手和肩暗示你脚往哪里走。"开始实践的时候我低头看他的脚。练了半支曲子时他告诉我不用再低头了。居然很顺畅的跳完了后半支曲子。一边想这不难,一边回到了座位。下两个曲子他教了另外两个女生。他又回到了我的身旁,再次伸出了手。随后的几支曲子他只跟我跳下去了,没再找别人。可能那两个女生他教的不顺利。行云流水般地跟着他跳了一曲又一曲,居然还能转起来了。 我能感觉到周围的女生惊奇地盯着我。平时我是一个不爱说不爱闹,自我感觉不起眼的女孩儿。我想她们也是这样想的。

以后的几次舞会,我俩成了固定的舞伴。但还要抽空教一教别的同学。几个男生主动找我教他们。

我的这个启蒙老师,我邻班的同学七年后调到了我的公司。再次见面时是在单位的楼下,我们互相寒暄,感觉很亲切。他仍然开朗大方:"你现在怎么变得这么漂亮!"我感受到我们七年没见面了,他对我外表变化的惊讶。

他来了不久,我就要去英国了。先生在那里读博。我参加了临走前我的最后一场公司的舞会。他也来了,这是他新来公司的第一场。音乐响起,他坐在我旁边沒有动,只是微笑的看着我。他可能不确定我会愿意找别人还是陪他。现在想想他在给我出了道题。我见他没动,就主动邀请了他:"来吧,老同学。"大家都侧目看着我跟一个新来的人满场飞了。我俩边跳边聊,他说我跳得真好,很高兴又能跟我再次跳舞。我感谢他做了我的启蒙老师。我告诉他,国标学过一点。公司经常组织舞会练出来了。并且跟他做了最后的告别。

这是我离开中国最后一次跳舞,也是我至今二十年最后的一次跳舞。他领着我跳了人生第一次交际舞,也跟着我跳了最后一次。如今写下这段回忆,才发现这是多么奇妙的事情。

从此我彻彻底底地回归了家庭。在这两场舞之间的岁月里,还发生了一些故事有关跳舞,他是不知道的。下次再讲吧。

Yanni: Reflections of Pass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饯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饯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那时候相比当今要保守得多。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青春真是美好。这样的关系与相遇,如没有情感的交流,就太保守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