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卑未敢忘忧国

在多伦多生活了近十年,每年回一次国,待上几个月,也走一些城市,访问一下朋友,所见所闻不少,有感而发吧。
正文

如何对现今中国的社会体制进行改良

(2011-03-05 11:00:22) 下一个
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没有一种社会体制是完美无缺的,如果每个当权者或是执政党经常在反思或者是探索,那么他们就会常常思索着如何对现有的体制进行完善和补充,就像美国建国初期的先贤们一样,因为他们是一批伟大的理想主义者,一种具有奉献精神的精英(现在的继任者已经是一批批既得利益的代表,一个个有着金喇叭的吹鼓手而已了,为了这些金喇叭,什么主义啊精神啊,只是遮羞布罢了)。 中国的社会体制既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而建立的,那么它就应该不断的自我更新完善,改革掉一些不良的有弊病的地方,而适应社会的发展。 我在此呼吁各位献计献策,贡献良方。 抛砖引玉先说几句我的看法,决定社会的关键是人,管理社会也要靠人,所以我先从人事制度上谈谈。 目前,国家的最高层的产生方式相对的不错,比中国几千年的任何一个方式都要好,是一种广泛、精挑的尧舜禅让制,在一个较高的层面选择一位储君,然后当政十年,在储君时可以观察现今的弊病,谋取良方,学习当政,而在位后又有加大常委协助,监督,已经非常不错了,超过了西方民主选举体制选出来演说家或者媒体包装出来的浅薄政客。 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中、下层面的干部选拔方式,所以我认为如何改革这个层面的干部是当今中共应该反复思考的大事,过去有科举考试选拔人才,有举孝廉方式寻找人才等,我认为现在的方法应该在中组部的透明化方向做文章,如果让组织部挑选干部在一定范围透明化,如选县级干部就应该在这个干部的接触范围内让大家都知道,特别是下层他现在管的和即将管的范围内让大家有个认识,在报纸、电视台有个明示,组织部并且有一定的问责制,当然组织部的产生首先要透明。 我们这些闲人说话不腰疼,做起来有许许多多的麻烦事,我们只是希望中国的社会在不断的完善,不要再有疾风暴雨式的大革命了,避免几百年一次的循环或者是中东糊涂茉莉花革命,新上台的可能更糟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