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卑未敢忘忧国

在多伦多生活了近十年,每年回一次国,待上几个月,也走一些城市,访问一下朋友,所见所闻不少,有感而发吧。
正文

回国后的感慨

(2011-02-14 15:05:41) 下一个
         我是03年初移民离开了中国,到08年初第一次回国,期间常常和朋友,家人通通电话,每天在网上了解中国发生的大事,我家在上海的南郊,一个在上海并不发达的郊区,那是我父母80年代从贵州三线只能调入的地方也是我父亲的家乡,有我父亲的许许多多的亲戚,他们已经有几代的生活史了;有各个阶层的人,我在那里生活了十几年,贵州更是我的第一故乡,在那块高原上生活了二十几年,读了小学,中学,大学(期间也在上海混过几年),有很多同学朋友,由于我是一个非常活跃爱交朋友的人,一个足球专家(并且是一个出色的比赛组织者,有些自吹了)桥牌高手,麻将及扑克的积极参与者,可想而知有许多从事各个不同工作的朋友,大家也是经常联络,才离开中国不过5年时间,当我两年前回国时,不应该说中国对我有多陌生吧,可是下了飞机到了家后,还是非常震撼,真是来自方方面面,其他网友也有类似的描写,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去年底第二次回国去了北京,天津,南京,滁州,杭州,宜兴同里,贵阳,六盘水,长沙,珠海,中山,海口,常驻上海,去参观了世博会,对伟大祖国的许多地方重新有了感性认识。
         我自己的世界观出国前是一个极右分子(毕业于六、四)每天要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的人,经过若干年的资本主义教育,我想我已经是完完全全的左派了吧,因为回国和朋友聊天,我总是在他们发对现状不满的牢骚时,要他们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共的领导,事情都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嘛。中国在一天天向前走呐;他们说我的口气像是一个体制中人,像个领导;我在想这个变化来自过去看问题是在一个局部,在一个单位对领导不满意,就对整个社会不满意,而出国以后看事情是全面的看,整个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更清楚的了解社会的变化,也对资本主义国家、体制等一切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哪些适合中国,也有了一些小小的体会吧,当然这个不是出国以后受了多少气,吃了多少苦而引发的不满,恰恰相反,我非常喜欢美丽的加拿大,在这里,白手起家,靠我们夫妻的几年努力买了双车库的房子,换过了几辆车子,每天的工作时间不长,收入也过的去,每年可以不用工作,回中国待上一段日子,当然也有更多的时间阅读文学城精彩的博文,思考中国的惊人变化。
         每每在回到加拿大后和朋友们讨论中国的巨大发展时,不论持有什么观点的人,都有一个共识,外国人不了解中国,也没办法用现在的理论来解释中国的变化,中国有钱人太多了,所谓的富豪榜纯粹是骗外国人的东西,真正的有钱人是不显山露水的,举一个例子,小小的一个六盘水市,好多人甚至没听说过的一个贵州的地级市 ,有多少个亿万富翁,人们只听说过山西煤老板,殊不知六盘水号称中国的“煤海”,在煤炭涨价和改制后,一下子冒出来多少个暴发户,真是没人知道,前几年煤老板还是一个贬义词,现在可完全不一样了,以前一听说煤老板都是些大家不太爱理的民工头,没文化又没有多少钱的小老板而已,现在售房、售车、卖奢侈品的小姐一听是煤老板,立马就给你低下高贵的头,变的要多和蔼有多和蔼。所以说中国的经济总量到底有多大,和美国相比有那么大的差距吗?我可不相信所谓的GDP,每年的经济成长率到底有多准确,我想胡总,温总也想知道吧。中国的现金使用率使你没办法像国外一样了解每年的消费增加,蓬勃的地下经济让你没办法了解整个的经济总量,各级政府的所谓统计只有鬼才相信。
         当我们都摇头发出感慨时,我就想起一句话,那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远征军在印度受训时一个美国军官对中国士兵的评论:“只要给中国士兵吃饱,他们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战士”;放在对中国经济上说就是:政府让全国人民放开手脚发展经济,中国马上就会是全世界的NO.1。
          你相信吗,反正我是相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