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雨后顶峰(二) 譬如朝露

(2017-05-11 07:49:58) 下一个

雨后顶峰(二) 譬如朝露

        一直对雨天有一种迷恋。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闲暇之时,持一壶新茶,望着窗外迷朦的世界,或是远山,或是平湖,甚或是喧嚣的都市,独自聆听雨落的声音,独自享受雨落时空气里的那种泥土的气息。很多时候,只要有机会,我也喜欢在雨后去林子里,去山顶,去看叶上草上残留的水珠。

         那天夜雨之后,田纳西这边罩着浓雾。我也是想碰碰运气,看看山顶之上是不是也是一样遮盖了整个世界,让人什么都看不清的迷雾。结果天遂人愿,就有了那组云海的照片。

        云海固然壮观。然而在云海之外,山顶还有一些让我着迷的,就是清晨还挂在松针,枯藤和新草上的露珠。

        现在季节还算早,多数的枝藤是褐色。只有几棵松树还有暗绿的松针,再就是地上厚厚的落叶之间长出来的翠绿的新草。而在这些褐色绿色之间,有不少晶莹的光,就是前夜的雨,或是今晨的露了。

        春阳不像夏日那样酷烈。清晨的阳光总会让人感到一种柔情。在这雨后山顶,就更是如此。几缕淡淡的金色,好像是害怕惊扰了谁一样,小心翼翼地从还没有绽出嫩芽的枝条间探进来。于是,这些水珠便在这暗色里幻化出各样的影子来。

        林子里的暗色,似乎并不能掩埋这些精灵的快乐。在各个角落各个方向闪动的各色的光,最终像是某些节日里山民们纯朴的山歌,此起彼伏,连绵不绝。

        我何尝不知道,不需要多久,这些透亮的精灵就会随风而逝。这山顶,这树林里不会留下她们的任何痕迹。甚至,倘若晚来几十分钟,我也不会知道在这个地方还有这些水珠曾经闪亮过。而我看见的,不过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停重复的旧景旧事而已。

        也只有真正超脱的智者,才能如这些露珠一样,明知生命短促,也要活出那份洒脱,那份清白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