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文溪秋色

(2014-11-21 05:10:23) 下一个
    两年前因为工作安排,我不用再去A城,也就不再走三文溪边的那条小路。然而,心里却一直想着那湾溪水,尤其在这秋意盎然,层林尽染的时候。

    这几天叶色很斑斓,又正巧赶上轮休,就一个人去了三文溪。

    现在不是垂钓的季节,停车场上没有一辆车。前夜的一场雨,让小小的停车场有了一些积水。溪边没有人。近处的几
所住家的小房子如过去一样寂静。路上少有车过,更看不到有人走动。

   
从停车场下到溪边的小路早已淹没在齐腰的荒草中。好在这地方很小,满打满算不过十辆车的容量。记忆虽然已经模糊,找到这路的大概位置却并不是太难。大抵就是野草灌木少一些,还能落得了脚的地方。

    我踩着碎石,落叶和泥泞下到溪旁。三文溪本身很浅。平时水很清亮,站在水边或走进水里,可以很清楚地看见水底的虾蟹小鱼。现在的溪水有些浑浊湍急,也应该是前夜下雨的缘故。

    头顶上没有几片云,天就显得格外地亮。阳光在高处照着对岸几十米高的山崖顶上,那些秋叶便亮丽地闪在蔚蓝天
空的背景里。这光照不到谷底,这溪水就更显得浑暗,只有对面的几片黄叶鲜亮得有些抢眼。

    溪中有一块平整的岩石,已经被水淹没了。上面却有人垒了些石头,一块接一块,如塔一般立着。石色青灰,不像水
色那般浑暗。下面的一块,已经沾上些溪水。上面几块小的,却如沉思的智者,静静地望着这奔去的溪水。

    沿水的小路已经完全湮没荒草灌木里。我也只能踩着倒在地上的枝条向前走。记得水少的日子,还可以走在露出来
的泥地上。如今,这些地方也在浑浊的溪水之下,根本无法立足。

    地上的草还是绿的。身旁的灌木是一片凌乱的深浅棕色,间或挂着些褐色干荚。有些浅色的种子,便偷偷地从裂开
的荚壳里探出来,头上还长满了白色的绒毛。半空的枝条和地上的草叶上,满是露水。走不了多久,鞋就湿透。薄绒衫和牛仔裤也像是浸过水一般。

   
身边的细枝随意地斜着,上面有零星的女贞子般紫色的小果子。有几朵小花,怯怯地把自己藏在乱叶的后面。

    对岸的山崖几乎直上直下,平地升出百十尺。如果说雪中的三文溪像黑白水墨写意山水,秋日里的三文溪就是工笔
重彩画了。满崖的树叶多是明黄色,偶尔也夹杂些鲜红,还有一些剩下的翠绿。在这些色彩之间,是灰白的石面,暗黑的缝隙。而在这些岩石间的缝隙里,有牢牢抓着山石,支撑着树干的褐色的根。树干或白,或棕。近一些的,可以清楚地看见上面颜色更深一些的皲裂。高处的,有阳光照着,要亮一些。到了谷底,颜色还是同样,只是比较暗而已
 
    我站在水边,耳里只有水流声。头上有秋叶姗姗而下。这些叶子,有的本来就独立枝头,似乎在观望,犹豫。只在一瞬间,却仿佛下定了决心,便纵身一跃,飘然而下。也有的则像是呼朋唤友,三三两两,一起潇洒地走向另外一个世界。飘到水里的,随溪水向前流去。更多的,则是落在石缝里,野草间。那里早已积了不少的旧叶。相信到了春天,从这些落叶里一定会长出些新木来。等到了秋天,这些新木又一定会落下些旧叶。生命,就在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中轮回吗?

   
从这里向上游去,走不了几步,是一座只能通一辆车的铁桥。桥那头有几栋小屋,白墙黑顶,隐在这树之间。桥底的巨石上有斑驳的青苔。从桥洞下看过去,可以看见溪水折了个弯,再向这边流来。

   
那边的树色和这里差不多,只是多了一些雾气,让一切都添了一层青冷。草木似乎比这头湿润。而在这些暗林幽草之间,三文溪不紧不慢地流过来,水面上映着白光。隐隐还能听到砰訇的声响,这是水弯那一端的一个瀑布。

   
桥下没有路。要去瀑布得从桥上走过去,再上一个陡坡。坡上有一个小小的公园,公园前有个更小的停车场。穿过停车场后的一片草地,就能隔着铁围栏看见这瀑布,从眼前直落而下。铁围栏的旁边,有一条很窄的小路,通到几十米下的崖底。

   
小路上很潮。走在上面,能明显察觉到空中飘着的冰凉的小水珠,时不时地落来脸上。地也非常泥泞,再加上湿漉漉的落叶,走在上面并不容易。我几乎是一步一滑才挪到水边。
 
    在我的印象里,三文溪一向温文尔雅且从容不迫。到了这里,她却像是完全变了性子。苍色的水从上而下奔泻着,似乎有无尽的激情,须要在这一刹那间释放出来。然而,三文溪还是三文溪,就算急迫的水流也不能完全掩盖她的温情。如果稍加留意,就能在瀑底的一侧,发现一个正在悄悄幻化的淡淡的彩虹。

   
轰隆的声响没有打破这里的宁静。倒是我的出现惊动了一只水边的青鹳。我还没反应过来,她便匆匆而去。只让我看见了一个翩翩的青影,只给我留下一个没有对焦的模糊的影子。

   
等我从瀑布下走上来,上面的小公园里的小亭子静静地空在那里。这小村依旧宁静。路上还是没有行人。偶尔一辆车静静地开过,偶尔几片落叶在半空中飘着。停车场旁边的草地上,一片黄叶上聚着几滴水,在阳光下闪烁着晶莹的光。

   
我离去之前,看见一块黑牌子上写着黄字,应该是此地最早的商家了。两百来年过去。这旅馆的原样不知道是什么样子。倒是旁边也的确有一家家庭旅馆。出于好奇,我去查询过。其价格实在不便宜,这里离康奈尔有一段距离,附近也没有什么名胜古迹。想不出有什么人会来这里住,或许也是试着融进这片宁静的人吧。

《雪中三文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