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寒夜灯光

(2011-03-27 19:08:41) 下一个
     傍晚在雪城加班, 离开的时候, 天还不算太黑. 81号出城以后, 就上了一条乡间小道南行. 很快到了一个破败的小镇. 稀稀拉拉的是几座移动房, 带着墙上斑驳的漆, 在枯干的柳枝下, 在这黄昏的阳光中, 静静地趴着. 这里的限速是 30英里. 于是减速, 从镇子中间缓缓地开过去.

   不经意之间, 突然发现
, 隐隐地, 竟然有一缕桔黄色的灯光, 从一扇窗户里透出来. 弱弱的, 这最后的夕阳还比它亮一点. 我却觉得一点的暖意, 从那破旧的房中, 随着这缕灯光, 射进了这即将到来的幽暗. 便想起几天前路过时, 在路边玩耍的几个快活的小女孩. 这时候, 或许正在母亲的忙碌中, 急切地等待可口的饭食吧. 看这房子的样子, 不象是富裕人家. 然而我却不记得, 在那几个女孩子的脸上, 有任何的悲苦. 有的倒是童年的天真和快活.

      我继续南行
. 天色也渐渐地暗了下去. 路旁田里还没有清理完的玉米茬也消失在薄雾之中. 反而是不远处农家的灯光, 在这暗夜里变得更加清晰. 不知怎么, 这一切竟是这样地熟悉, 好象是老朋友一样. 在这依旧寒冷的北国三月, 给我有这样温馨的感觉.

     我继续南行
, 也继续在记忆中寻找这桔黄的灯光. 一点一点地, 那在忙碌中被埋藏了许久的画面, 终于渐渐地浮出来. 那是二十几年前暑假从上海回家的路上. 火车开进湖南的时候, 已经是深夜. 窗外是漆黑的一片. 白天火辣的阳光, 此时也不知道到哪里消挺去了. 可能也如在硬座上捱了一天的我一般地疲乏. 窗外吹进来夏夜的凉风, 拌着车轮与铁轨有节奏的撞击, 让人更加觉得昏昏欲睡. 旁边的同伴早已经发出轻轻的酣声. 车厢的另一头, 依稀传来轻轻的笑骂, 是几个精力永远旺盛的年轻人在打牌. 窗外远远地, 仿佛从无尽的黑暗的深渊里面, 宛如几支快活的莹火虫般跳动的, 也是这样几点桔黄的灯光. 也是这样一点的温馨, 让我这疲惫的旅人感到一种莫名的慰籍.

     后来从车城去德国开会
. 飞机在夜间从加拿大上空飞过. 从舷窗向下看去, 在地面是一簇簇的灯光, 绝大多数也是桔黄色的. 那便是一个又一个的小镇. 在那无边的原野上, 标识出生活的印记. 透过那光, 我似乎看到桌旁忙完了一天的一家人, 在吃着晚餐, 也讲着这一天的各种趣事. 我甚至觉得能隐约听到他们的笑声

     不太晚的时候
到家了. 象往常一样, 妻早已打开车道和房门前的灯. 也是这样的桔黄色, 在这暗夜中, 散发着不变的温馨. 这温馨是期待, 是守候. 就象当年在上海, 下班以后去集体宿舍找妻. 很多次都能看到她在门口等着. 应该是听见上楼的脚步声而出来的罢. 也不知道她在焦急的等待中经历了多少的失望, 才在一瞬间有了满足. 也象当年火车站外等待儿女的母亲, 也象在家里忙碌着预备孩子们回家, 却又要装出一副不在乎模样的父亲. 这就是亲情. 很早以前有一部日本电影, [幸福的黄手帕], 讲的就是守候的温情. 

     我们平素以忙碌为借口, 早以对这样的守候和期待习以为常. 日常的关爱已不能再引起我们的注意. 在丈夫的眼中, 妻子总是唠唠叨叨, 结婚前的温柔早已不知到哪里去了. 全然没有看见她日复一日在家里的操劳. 几天前有一位朋友感叹, 说太太真不容易. 嫁给你, 跟你闯荡, 帮你做饭, 生孩子, 有时还帮你挣钱. 而我们能做什么呢, 年过不惑, 却连象样的工作都没有. 算起来, 这买卖她亏大发了. 再不善待她, 真对不住自己的良心. 是啊, 我们常常抱怨妻子的种种不是, 我们自己, 作为男人, 又给了她们什么呢?

     夜阑人静
, 在妻的唠叨中吃完妻子做好的晚餐, 端着母亲刚沏的新茶, 向窗外望去. 远远地, 湖对岸
公路上, 仍然有车不时走过. 我想, 或许在他们旅途的尽头, 都有那守候的灯光吧. 或许, 也有一位爱唠叨的妻子, 也有一位永远操心的老母亲, 在巴巴地等着他们回家呢. 

     这世界是因为有了亲情
, 才变得这样美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