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首老诗 [我希望]

(2011-03-22 15:57:12) 下一个


我希望,她和我一样,

胸中有血,心头有伤。
不要什么花好月圆,
不要什么笛短箫长。

要穷,穷得象茶,
苦中一缕清香,
要傲,傲得象兰,
高挂一脸秋霜。

我们一样,就敢在暗夜里,
徘徊在白色的坟场,
去倾听鸱鸺的惨笑,
追逐那飘移的荧光。

我们一样,就敢在森林里,
打下通往前程的标桩。
哪管枯枝上,猿伸长臂,
何惧石丛里,蛇吐绿芒。

我们一样,就敢随着大鲸,
划起一叶咿哑的扁舟,
去探索那遥远的海港,
任凭风如丧钟,雾似飞网。

我们一样,就敢在泥沼里,
种下松籽,要它成梁。
我们一样,就敢挽起朝晖,
踩着鲜花,走向死亡。

虽然,我只是一粒芝麻,
被风吹离了茎的故乡。
远别云雀婉转的歌喉,
远别玫瑰迷人的芬芳。
我坚信,也有另一颗芝麻,
躺在风风雨雨的大地上。
我们虽未相识,但我终极乐观,
因为我们顶的是同一轮太阳。

就这样,在遮天的星群里,
去寻找那闪烁的微光。
就这样,在蔽日的密林中,
去辩认那片模糊的叶掌。 

     两人有同样的故事, 同样的创伤. 只有这样, 他们才会相互理解, 相互包容, 相互关爱.
     两人有同样的志向, 同样的委身. 只有这样, 才能在这如坟场的冷酷社会“倾听惨笑, 追逐荧光 ”.
     两人有同样的梦想, 仿佛同样的疯狂. 只有这样, 才能在这充满了嫉妒与毁谤的人世间“随着大鲸,划起一叶咿哑的扁舟,去探索那遥远的海港”.
     两人有同样的希望, 才愿意一同“在遮天的星群里,去寻找那闪烁的微光”.
     问题是, 哪里有这样的人呢. 少年时的梦想早已破灭. 剩下的只有中年人的现实. 我也不再“坚信,也有另一颗芝麻”. 或许, 即使当初找到了他/她, 过了多年, 我们还会有这样的激情吗? 这也是人生的无奈吧.

[注]. 诗摘自于黄蓓佳[请和我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thacajohnway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子Yingzi的评论: 谢谢你英子. 这正是我重读这首诗时的感触.当年在[收获]读到这篇小说的时候, 我才高一. 真的觉得大学生活就是那样子, 应该找的女朋友就是那样子. 到了中年, 才悟出人是会变的. 这就是我说中年人少了梦想, 却多了现实. 芝麻或许还在, 只是已经没有能量再去找了. 当年我或许也是别人的芝麻, 十几年以后, 才发现根本不是这样子. 当年或许觉得与众不同, 今天看来却殊途同归, 忙的都是琐事. 这就是我眼中的现实.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从这篇中,我看到一丝悲凉。。。可能是那个“我也不再“坚信。。。”吧。。难道连梦也没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