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族往事-小门小户碎碎念

(2022-10-23 21:19:01) 下一个

看到坛子活动家族往事,很多网友诗书传家,余荫绵长。我凑个小门小户的热闹。欧爸爸妈妈两边都是没有族谱没有祠堂的小门小户。题外话,高中同学嫁给了一个浙江乡下有宗祠的,每年除夕要在祠堂罚站几小时、供冷猪头。生个女儿不能入族谱。不过她是券商,不靠生儿子取悦老公。

言归正传。由于没家谱,三代以上不可考。关于太姥姥的唯一传说就是60年老人不行了,要喝口面条汤,未果。

据说我爷爷解放前是评弹演员,会弹琵琶。我觉得不靠谱,因为我一丝音乐基金都没有。我姥爷是解放前某外企的中级职员,该企业著名员工有袁世凯之孙袁家骝(吴健雄的先生)孙越崎(孙女孙维是清华TA中毒案嫌疑人)抗日英雄节振国。企业福利不错,解放前夕物价飞涨,工资就发面粉。姥爷不懂时政,三年解放战争时期,在员工俱乐部游乐时候,名字被写进了参加了三青团名单。其实也就是一起玩玩,弹钢琴学英语。然后十年探索时期,就成了历史反革命。正巧那时我的大表哥在姥姥家,小男孩找玩具枪,被邻居听到找枪,告发了,抄家队把炕都刨了,就是找不到枪。后来说全家都要去农村,但是最后也没去。只是姥爷被拉走砸石头。

托邓爷爷和耀邦爷爷的福,后来被平反了,还算了离休(算解放前参加工作的)。我姥姥不识字,小脚,闺名仲珊,倒是颇为洋气。

我大舅是五十年的大学生,厕所右派(就是那种右派凑不齐,出去上厕所的,就成了右派)后来摘帽在东北山里修了二十年水电站。

我大姨因为家境困难,供不起两个大学生,初中毕业就上了免费的卫校,后来参军成了军医。我妈比较运气差,高考化学和俄语满分,就是考不上。后来才知道因为大舅的右派问题和姥爷历史问题。我妈算是传说中的老三届。

我爸爸倒是文革前上了大学。改开后又在德国做过访问学者。还是乖乖回国了。那时候留在德国或者去北美的人蛮多的。如果那样,我大概就是在欧洲或者北美读中学了。

我本人乏可善陈,最大亮点就是大地震幸存者吧。我妈说前后的房子都倒了,只有我家那排没倒。我妈才能跳窗户出来。后来我在防震棚里生病,我妈冒着危险进入危房找药品,救了我一命。(这些我全不记得了)

到了我外甥这辈,生活就明显好了。小朋友出生前的用品都是在美国买的,点击link 下单就花了一天。东西堆了半个客厅。那时我家relocate到中国,公司支付搬家费,否则运费够受的。小朋友1-7岁之间来过美国两次,日本若干次,海南 新加坡泰国若干次。长途飞机经常公务舱,旅馆经常悦榕庄。擅长分辨四星和五星旅馆差异。这样的生活水平,在我高中和大学同学里是基本水平。中国人民真的有钱了。我比较我小时候和美国孩子的生活,差好多。但是外甥的生活比一般美国普通中产孩子好。希望天朝能够维持这种富裕的生活吧。对了 小朋友七岁之后就没出国旅行过了,甚至连出城都不容易。没完没了的疫情。

最后再说个题外话,以前同事去爱尔兰寻根,所以我对寻根很感兴趣。问好盆友你家祖上哪里?结果说Germany and Scandinavia , 这两个地方隔着Baltic sea.爸爸那边奶奶还有印第安血统。又是小门小户,连个family tree 都没有。所以羡慕有祠堂族谱 family tree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你外甥家的生活不代表90%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人90%没有坐过飞机出过国,网上很容易查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