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格陵兰印象

(2023-01-12 20:37:52) 下一个

应打算去格陵兰的唐班和田园要求,格陵兰写的仔细一点,希望有些参考价值。

我是六月初从冰岛首都Reykjavik 乘坐 冰岛航空ICELANDAIR的飞机, 飞到格陵兰西海岸的,然后再飞回Reykjavik的。往返机票一千三百多美元。ICELANDAIR飞到格陵兰首府NUUK的航班也比较多。我选择ILLULISATT是因为这里比NUUK纬度更高。另一个可以飞格陵兰的城市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只是距离更远。格陵兰的主要城镇都在西海岸,所以从北美飞格陵兰,有点南辕北辙,先往东飞,然后转机,向西飞。ILLULISATT没有等乘客的出租车,建议事先联系旅馆或者AIRBNB来接。我没联系人来接,最后只好请求一家旅馆的SHUTTLE带上我。司机很NICE,不要钱,把我送到AIRBNB门口。我头脑一热,给了40美元小费。

格陵兰各城市之间交通,靠飞机和FERRY. aul.gl FERRY 信息。FERRY 最北边可以到Upernavik,最南边到NUUK. 我在ILLULISATT的民宿丹麦室友们,都是乘坐FERRY 前往或者来自NUUK. 所以,如果乘坐飞机的话,飞到NUUK,乘坐两天FERRYILLULISATT,在从ILLULISATT飞离格陵兰,是个不错的选择。据说FERRY 会在每个港口停留两小时,很好的观光机会。

ILLULISATT城里至少有两家看起来设施不错的旅馆,在去机场路上还有一家不错的旅馆,但是有点远,交通不方便。我定了城里的一家AIRBNB,一个 3-BEDROOM,1-BATHROOM SINGLE FAMILY HOUSE,我住其中一间,价格140多美元一天。事先几次告诉HOST我到的时间,HOST还是没在PROPERTY 等我。我又忘记要HOST的电话,只好挨个敲邻居家门,问是否知道电话。当地人还是很友善的,一位邻居帮我打听到了电话,借用邻居电话,联系了HOST. HOST 十分钟之后到达。

很喜欢这种AIRBNB,和同住的一对丹麦年长夫妻,和一对丹麦年轻护士,聊的都很好。 FERRY 这个交通方式,就是听丹麦旅客说的。丹麦护士是操作一种医疗设备的,在NUUK医院短期工作四个月,因为当地缺乏合格专业医护人员。工作结束,就在格陵兰旅行。听护士讲,东格陵兰比西部更落后偏僻,有很高的自杀率和儿童性侵率。护士对这个事实感到SHOCKING. 我能理解她的感受。现代人总是把原住民想象的单纯淳朴,不受现代文明的污染,其实原住民的世外桃源也并不美。

ILLULISATT城里有好几家旅行社,所以TOUR基本不用提前网上预定。我是提前两天在这个当地旅行社网站定的.Ilulissat | Albatros Arctic Circle (albatros-arctic-circle.com) 20公里之外的定居点的七小时TOUR 售价240美元。去那个定居点需要乘船。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行程是乘船去,再走回ILLULISATT,走回来大约六/七小时,直到四公里外的机场,才有PAVED ROAD.TOUR 还有半夜CRUISE 游览世界文化遗产峡湾ICEFJORD等。只是TOUR经常会被取消,因为海上风大,船太小。

城镇附近有好几条TRAILS,标记的很清晰,完全可以自己走。在世界文化遗产TRAIL的起点,有个Icefjord Centre,可以爬到ROOF上远眺峡湾,也可以在里面喝咖啡看展览,还有免费厕所。记得进门要脱鞋啊。出城向南有个很大的SLED DOG CENTER,很多狗狗住在那里,夏天狗狗们都在休息。

ILLULISATT城里有规模颇大的超市两个,新鲜蔬菜水果都有出售,虽然价格贵。日用咖价国家,所以格陵兰物价可想而知。听丹麦人说超市里的鱼非常好吃,很多油,很多肉类,如海豹肉,鲸鱼肉,丹麦人以前没吃过。没有发现出售北极熊的肉。说起北极熊,我问室友,一位国家地理杂志极地摄影记者,ILLULISATT有北极熊吗?他说没有。我说阿拉斯加BARROW也没有。记者说,BARROW附近的一个村子有不少。我惭愧的说,我只在城里转了。ILLULISATT城里餐厅也不少,甚至有个香港餐厅。餐厅服务员仿佛泰国人。泰国人好像很喜欢在高纬度地区工作,我在我说阿拉斯加BARROW的出租车司机,也是泰国人。我要了个蔬菜炒面,好像十多美元,味道还不错,方便面炒的,还有素肉(中国素肉,不是BEYOND MEAT),量也不少。城里还有一家礼品店,个人感觉,最有特色纪念品是海豹皮毛做的包和皮带。

一共在ILLULISATT呆了四整天,行程很RELAX,毕竟这个小城没太多可以看的。希望这个流水账记录,对大家有帮助。最后说两句格林兰的语言。朋友问我,格陵兰人说什么语言,我自作聪明说DANISH,因为格陵兰是丹麦OVERSEAS AUTONOMY .结果一查,格陵兰语言是Greenlandic, 太无厘头了。脑筋急转弯,冰岛人说什么语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有照片就更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