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格兰行 – 乘哈利波特蒸汽火车穿越高地

(2020-07-09 23:55:19) 下一个

窗外一夜的雨,典型的苏格兰六月初的天气。  按照计划我们一早要去火车站排队买票, 乘Jacobite蒸汽火车, 感受哈利波特的魔幻。

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里,哈利, 罗恩, 赫敏们,乘坐的蒸汽火车 (Hogwarts Express) 吐着白汽,呼啸着穿越苏格兰高地,朝着霍格沃茨魔法学校 (Hogwards School) 前进的镜头, 令我家的哈利波特迷向往。。。

哈利波特电影剧照

其实我对哈利波特没有那么疯狂,伦敦出差时给女儿买的那套哈利波特的书我一页也没翻过 , 女儿小时候陪她看哈利波特电影, 她看得津津有味, 我在旁却哈欠连天:)女儿大学毕业旅游来过苏格兰, 偏偏错过了蒸汽火车, 这次订行程时, 我坚持加了这个项目,为了 让女儿能圆梦, 尽管以前蒸汽火车乘过几次, 小时候的Thomas Train, 阿拉斯加Skagway 的White Pass,  但这个是有着哈利波特魔幻的蒸汽火车呐, 绝对不能错过。。。

Jacobite蒸汽火车可以网上订票: https://westcoastrailways.co.uk/book/jacobite/steam-train-trip#

但很难订到想要的位子。 网上订票的缺点,随机给座, 无法决定座位的方位, 另外万一行程有变就会很不方便。 女儿做计划时看到网上介绍:如果一早去车站排队买票, 反而能买到好位子, 唯一不方便的的是只收现金。

按信息九点去排队就行, 我们为了保险, 8:30am 就去排队了, 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很方便。  前一天晚上巴士到达时, 我们专门去了火车站认路, 确保第二天一早不会出差错。

九点多, 火车进站, 一位乘务员下车来开始售票, 我们排在很前面,排 到我们, 卖票的问: “要一等车厢还是普通车厢?”  

女儿问卖票的: “两种车厢的区别在哪儿?“

回答:“一等车厢会有一杯咖啡和一包饼干,  普通车厢没有吃的, 其它一样。 票价分别是65磅 和 43 磅。“

女儿说那就普通车厢, 拿到车票后上车, 一看我们的座位是靠右, 女儿很失望, 她告诉我攻略上说一定要左边位子, 要不然就白坐了, 因为景都在左边。 我赶紧拿过她手里的票跳下车去换票, 等排到我, 一等车厢只剩最后三张了, 是背着车头的座位,   换!

终于在一等车厢坐定, 虽然是反方向, 但那个就是哈利波特式包厢, 女儿蛮开心的。 

因为包厢还有其他一对乘客, 借张网上照片

我趁机教育她: “买票时多问一句就可以减少折腾, 你知道左边位子好, 在拿票时就该确认一下你的位子方位, 另外出门在外, 不该省钱的时候千万别省。。。“  

蒸汽火车的时间表:

  • Fort William: 10:15出发,
  • Glenfinnan: 10:58 到11:22 离开
  • Mallaig: 12:25到

回程

  • Mallaig: 14:10出发,
  • Fort William: 16:00到达

呜呜, 蒸汽火车出发了。。。

说起Jacobite蒸汽火车,那是因为苏格兰地大人稀, 英国政府为了吸引人们去苏格兰, 1901 年资助修建了位于高地的Mallaig Extension Railway的火车线路, 但是1967年,随着英国要将火车现代化,蒸汽火车面临被替换掉的前途。好在1984年,英国铁路又重新引进蒸汽火车为了促进旅游业。英国火车私营化以后, Jacobite蒸汽火车归属Westcoast Railway 公司。 因为哈利波特的电影热播, 这条线路又成为了哈利波特迷新的热点。

天气开始放晴, 窗外迷人的景色。。。

过格伦菲南高架桥(Glenfinnan Viaduct)了,  大家都在抢拍这个瞬间,亲身体验哈利波特影片中的景色, 女儿好兴奋。。。

到了Glenfinnan 车站, 停车24 分钟, 大家都下车, 本来我们想去附近走走, 但姐姐那天在高地摔得不轻, 走山路有点不方便, 就陪着她在站台附近闲逛

Glenfinnan 车站附近有个山头能看到蒸汽火车过桥的全景, 这张照片是在Glenfinnan 车站博物馆翻拍的

蒸汽火车继续前行, 窗外是无敌美景

车窗外开始挂雨珠, 景色开始缥缈, 如入仙境。。。

渐渐云开雾散

午时过后Mallaig 到了,

Mallaig 是高地一个繁忙的渔港, 从这里可以乘摆渡去天空岛。  

太阳又张开了迷人的微笑, 我们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在小镇闲逛,小镇不大, 一眼便能望到边, 这里的 湖水清澈恬静, 令人沉醉。。。 

女儿看中了挂满花篮的路边咖啡馆, 我们在这里吃着简单的午餐, 临望着港湾, 尽情享受着苏格兰高地阳光和煦的悠闲时光

回程的景依旧那么迷人, 我看不够拍不够, 

 

这趟旅程太棒了, 这段来回84英里的景观路线伴着蒸汽火车突突突的声响让我们充分体验了高地的神秘魅力。。。

 

苏格兰行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哈哈, 握手:) 这条线的景色夏季很美, 辛亏我又去换了座位, 普通车厢的位子跟我们小时候的绿皮火车硬座很像, 少了哈里波特的感觉。。。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看这样的大自然。车厢里很豪华啊。
“她看得津津有味, 我在旁却哈欠连天:)”我和女儿当初也是这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问好! 是啊, 省了小钱没玩好留个遗憾不划算。 这个线路Fort-William - Mallaig来回, 自驾的话可以去Glenfinnan 看火车过桥的全景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出门在外, 不该省钱的时候千万别省。”是这样的,大钱都花了,省了小钱没玩尽心不合算。
这个火车是单向,对吗?如果自驾的话就没法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苏格兰的夏天很美, 值得去游尤其是哈迷 :) 同期盼疫情早日结束, 我们可以重启旅程。 多保重!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小朋友结伴去会玩得更开心, 因为他们有共同的爱好。 年轻人能赚会花也不错, 我一直鼓励女儿多花点:)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哈迷去是追魔幻, 我们去是赏景, 互有所得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哇, 两代哈里波特迷, 跟孩子就有很多共同语言了, 真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幸亏换了座, 感受到了电影里的场景, 这条线路值得去的, 可以领略哈利波特的魔幻。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哦, 想起来了, 15年前带着大女儿在岚山乘过嵯峨野号蒸汽小火车, 一路的红叶, 美醉了。。。下次还想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有些地方也保留着蒸汽火车,专为旅游用。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火车里的车厢,你们坐的和哈利波特坐的一模一样,我也都是哈利波特迷!谢谢分享这么美妙的经历,我有机会也要坐哈利波特列车去看风景。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去来一趟这个旅程啊,我家娃哈密,连带着我也是。当初我们一起读那一套七本书,比看谁读得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哈迷,依然向往雅佳园分享的无敌美景!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她们很会化:)

下次让女儿和小朋友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是哈迷,谢谢雅佳园的好文美图,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启旅游。因了你的介绍,把苏格兰也排上队。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说得太对了, 世外桃源, 蒸汽火车让人穿越了时光。。。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女儿肯定会喜欢,那条路线是 哈迷们的热点:)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握手! 只对蒸汽火车和一路美景感兴趣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苏格兰夏天真漂亮, 尤其是晴天下。 啊, 竟然没去享受你先生给你买的头等舱, 可惜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没去之前, 我都不会将苏格兰放在我下一个list上, 女儿一直提议带我去, 然后就没抱太大希望跟着去了, 没想到那么多惊艳:) 夏天去好看!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条观光路线景色非常棒,加上哈利波特电影, 给这段旅程增添了很多神秘。 大女儿那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很多哈迷, 绝对是代沟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站了很久, 就为了拍上这过桥的镜头。
握手, 我们出外旅游花钱理念很相似:)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你也是去年去的啊, 我们是去年六月初去的。
英国旅游, 乘火车是不错的经历, 我们去年六月的苏格兰行也是以火车为主。 为吸引游客英国现在有好几条蒸汽火车路线,我们乘的这条线路是哈利波特迷的热点。 同期待疫情结束, 我们可以重返旅程 。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去年我们去英国旅游,只坐过短途火车,没坐过蒸汽火车。真盼望疫情快快结束,能重新开启旅游。问好雅佳园。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无敌美景!你们过格伦菲南高架桥(Glenfinnan Viaduct)时抢拍的照片,太棒了!
特别赞成你的观点:出门在外,不该省钱的时候千万别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景色,还有非常好的经验:出门在外该花就花,我同意。一等车厢很舒适。我也是对哈利波特不感兴趣,可儿子非常迷。代沟啊:) 问好雅佳园,祝一切安好。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看了几篇你的游记,我也想去看看了,等我年底辞职后就可以有空出去玩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路美景看不够,苏格兰的夏天很美,出了太阳就更美。我有一次做火车,他爸爸给我买的头等舱,也不跟我说一下,去的时候我还在意了,坐了头等舱。回来的时候匆忙,赶在关门前上车,就最近的车厢上去了,大概是普通舱,检票的也没提醒我,我随手就坐下了。回家他问我车厢可好,我说好多人的车厢,他说你怎么没去头等舱?我这才想起来,早把这事忘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哈利波特也没有兴趣~~
对乘蒸汽火车有兴趣:一路美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赞大帖,写得太好了。羡慕你们可以乘哈利波特蒸汽火车,估计女儿也会喜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世外桃源,pp拍的真美,蒸汽火车,让人有返璞归真的感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