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窗夜话

本博客主要发表一些历史类,尤其是涉及心理史学的三国类杂文。
正文

“用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也谈聂远演绎赵云和唐僧

(2010-12-21 16:52:13) 下一个

       看了一段聂远的访谈。演完赵云再演慈悲为怀的唐僧,聂远坦言自己的感觉 “ 很分裂 ” , “ 演了几个月赵云,每次出场都是英姿飒爽、嫉恶如仇,很拉风的样子,杀青不久就开始演唐僧,真的很难转换身份。一开始看到那些妖怪出场时,总有拿起禅杖一棒子打死他们的冲动。 ” ———呵呵,我看到这里总是忍不住想笑,聂帅哥真的好幽默,演戏真的好投入。

       我很喜欢聂远的影视作品,虽然还没到粉丝的级别。原因是喜欢他的气质——英气、正气,喜欢他对角色的领悟和刻画,当然也因为他演绎了我喜爱的人物——子龙。我看到定妆照,就觉得和我心中的子龙很神似;因为聂子龙去看了新三国,而且只看了子龙相关部分。。。我个人观点,新三国恶搞历史,剧情台词破绽百出,难以尽言;很多人物形象如孔明张飞 都被糟蹋得惨不忍睹,所幸远哥的表演给我们带来了一丝安慰,我觉得可以用“出淤泥而不染”来形容。

        现在书归正传来说说这两个艺术形象。窃以为赵云和唐僧这两个艺术形象上其实有很多共通的地方。

       首先说两人都很有慈悲心肠。唐僧是出家人,菩萨心肠人所共知;而赵云呢?投身乱世从军的目的是“解民倒悬”;在长坂坡保护妇女儿童;定成都后为民请命,要求刘备不要瓜分成都人民的田产宅院;去世后因“柔贤慈惠”谥为“顺平”。所以呢,虽然是嫉恶如仇的猛将,但是并不妨碍赵云悲天悯人的情怀喔。

      其次两人都是志存高远,信念坚定。一旦认准目标,虽九死不悔。赵云四海飘零,苦苦寻找救民于水火的明主,认定刘备后,无论如何颠沛流离,如何命悬一线,始终不改初衷;唐僧取经途中历经千难万险,耗时十八载,回国后又不辞劳苦地将经文译为汉文,令人赞叹。

       另外两人都很淡泊。子龙不求高官,不喜钱财,后进之人比他官位还高他也安之若素;唐僧是僧人,恬淡谦冲是本分,就不说啦。

       还有,两位都是玉树临风的大帅哥,但都属于不解风情型。赵云拒婚倾国倾城的樊姬,唐僧辜负女儿国国王的深情。在当今的影视剧中,是难得的没有风流韵事却仍能出彩的主角。。。而且我要感谢两剧新版的编导,没有给两位强加乱七八糟的情爱戏份。我又八卦地想起了当年老版西游里面的朱玲和徐少华的情爱纠葛,远哥已然使君有妇,可千万不要步徐少华后尘啊。。。

    赵云是儒雅的将军,唐僧是坚忍的僧人,虽然前者从消灭肉体的角度除恶,后者从度化精神的角度扬善,仅仅手段不
同而已(这与两人的职业有关),但其本质是相通的。
威即是德,大威即是大德,制恶伏恶即是导善行善。菩萨也不总是慈眉善目,也有金刚怒目的时候啊。所以我想把“用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这幅对联送给远哥,他在三国演义里已尽显霹雳手段,我们很期待他在西游记中奉献给观众的菩萨心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