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湾儿

分享洛杉矶创业及生活的随行随想,希望认识更多好朋友!
正文

随遇而安

(2010-12-14 00:24:59) 下一个
  
  
  前几天在Q上和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老同学聊天,她说:“我一点都不喜欢我现在的环境”,我说了很多开导她的话,建议她去看《遇见未知的自己》,又发了《吸引力法则》的视频链接给她看,不知道她看了之后会是怎样的感受,希望她能看开些,真正快乐起来。
  
  就我而言,我觉得人活着,很多时候内在的心态和外在的环境是相互影响的,境遇不好,人自然郁郁寡欢;心情不好,看一切都是灰色的。相比较心态而言,环境是一个更复杂的情形,它是很多综合因素排列组合后的结果。我们有时可以选择环境,比如去什么样的餐厅吃饭,把房间布置成什么样子,但更多时候,且往往是在很多大的决定性的环境上我们无法选择,比如出生在怎样的家庭,长大以后在什么样的地方工作等等。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人都是不满意自己所处的环境的,这可以说是好的,说明我们人类天生都有一种上进心;也可以说是不太好的,因为这种不满足的心态如果没有转化为适宜的行动,没有达到理想的结果,就会衍生出很多烦躁不安、抱怨,甚至是愤怒,小则伤人伤己,大则引发战争,波及生命。
  
  最近我一直在想,目前西方非常流行的那本书——《秘密》,也叫做《吸引力法则》,它描述的其实就是我们中国古老哲学传承下来的四个字——境由心生。你的心态,你的意念,你的梦想一切的一切,决定了你每一天在做的众多细小的选择,而这些细小的选择最终决定了你的境遇,你会如何去做事,你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他们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遭遇。未来是不可预知的,但当下是清晰明朗的,我们虽然无法左右环境,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把握好自己沉静安定的心态,再在一定程度上的影响环境,影响结果,由此我又想起了另外一个很好的词——随遇而安。
  
  以前我总觉得“随遇而安”,多少有些消极,被动的意味,仿佛一个人被命运的车轮推着走,走到哪里算哪里,找不到方向,也无所谓得失。现在,随着自己的不断历练和更深入的思考,我仿佛对这个词有了新的理解:无论我们遇到怎样的境遇,都要保持内心的安定,才能从容地面对人生的起伏和得失。换句话说,环境也许是虚假的,同样一个阴雨天,有人觉得凄风苦雨,有人觉得浪漫温馨,而我们的内心是真实的,只要我们坚定的守好自己这颗心,让它不浮躁,不晃动,不阴霾,那么我们外在的环境也会是踏实,顺畅,明媚而温暖的。
  
  学习如何守住自己这颗心,肯定是一种内在的修行,如同那些大德之人,内心的“如如不动”需要时间和磨砺才能有所成就。但就平常人如何“随遇而安”来讲,我最近都有几点感触,想和朋友们分享。
  
  首先,我们一定要学会接受现实。有时候现实很残酷,有时候现实很无奈,有时候现实让你无所适从,但都要直面它,也都要接受下来。谁的人生能一帆风顺呢?谁没有经历过情感的创伤呢?谁没有家庭的负累,事业的压力,现实的烦恼?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即便是蜜罐里长大的人,总有一天也要自己出去找饭吃。再广大、再厚实的树荫也无法完全遮盖住一个行走着的人,他总有一天要被曝晒在太阳底下,会流汗,会流泪,也许还会流血。每个人都在经历他人无法替代的苦痛中成长和成熟起来,而当你走远了回过头看那些所谓的“苦痛”时,发现他们也许根本不算什么,他们就是你的脚步,你的台阶,你人生的财富。所以,无论任何事情发生,都勇敢而且坦然的去面对它吧,我们只要活着,就永远都身在其中,无法逃离环境,不如睁开双眼去看清楚,用心去感受明白,相信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时间最终会治愈一切伤痕。
  
  其次,我们要学习的是缩小“自我”。我越来越发现,所谓的“自我”和他人、和环境仿佛是一个逆反的,互为抵触的关系。比如,当一个人特别“自我”,凡事特别有主见,处处都以自己的感受为中心时,对他人,对环境就会不自觉地提高要求,而现实情况往往是,他人和环境都不会因为这个人而改变,于是他就会很失望、甚至是伤心。而当一个人处处替他人着想,对环境也要求不高时,他往往会比较容易满足,也比较容易感到快乐和幸福。缩小“自我”,不是让自己变得没有个性,没有主见,没有判断力,肯定不是的,你当然可以与众不同,只是在保持自己充分的思想自由,甚至特立独行时,一定要记得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他人身上,也不要以为环境会因为你的期望而改变。做人,要想活得舒坦点,最重要的是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儿,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太矫情和自以为是,最终只能让你的人生进入一个上不去,下不来的尴尬境地。
  
  第三,我们一定要相信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所喜欢的“随遇而安”不仅仅是一种积极的,豁达的心态,更重要的是它还包含了一个人对于过程的执着和对于结果的平和。天上不会掉馅饼,任何收获都需要艰辛的努力,这是肯定的。我欣赏那些拥有梦想,目标明确,然后用心付出的人,可是,因为环境的变幻莫测和他们自身的局限性使哪怕最艰辛的付出都会得到两种结果:一种,成功了,拥有了财富,实现了梦想,鲜花美酒环绕,人人羡慕,他自己也觉得很欣慰,付出有了回报;一种,郁郁不得志,人生的路走得越长,越觉得梦想遥不可及,心情沉到谷底,也许直到临终时,还在慨叹命运的不公平。我觉得后一种人是非常可悲的,人生不是赛跑,我们不要总想着在终点处见输赢,努力去做好自己想做的事,珍惜值得珍惜的一切,充实的度过每一天,那么生命就是精彩的。当一个人的人生际遇也许布满坎坷和磨难,却还懂得感恩上天对他慈悲和赐福时,他的晚年一定也可以和第一种成功人士一样欣慰、值得骄傲。
  
  从“境由心生”和“随遇而安”中,我看到了两个词语,一个就是“境遇”,另一个是“安心”。“安心”是好的“境遇”的前提,也应该是坏的“境遇”的结果。我现在一个人在美国,每天都不知道自己会面临怎样的境遇,每天都有前所未有的经历,所谓世事难料,前途未卜,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保持自己内心的安定。期望把每一步都走稳走好,期望自己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把事情做好,期望自己有足够的爱心和包容心对待朋友,至于结果,就听天由命吧。我知道每个家人和朋友都在默默为我加油,每个家人和朋友都期待看到我的成功,但成功一定不是一蹴而就的,请相信我一定会努力,也期望你们看到过程本身就是精彩的。真的是体会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深夜无眠,想念你们,拥抱你们!
  
  
  
  
  记于12月3日凌晨1点,拉斯维加斯Excalibur酒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