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湾儿

分享洛杉矶创业及生活的随行随想,希望认识更多好朋友!
正文

路人甲

(2010-12-13 20:09:10) 下一个
  
  
  在洛杉矶坐了十几天的公共交通车,metro bus, light rail, train, 有时真的觉得很厌烦,尤其是站在那里等车的时候,真是百无聊赖。还有就是要去一个比较远的地方,通常需要转几次车,非常的折腾,也浪费了很多时间。但坐公车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些人,一些朴实平凡的人,让你感觉到温暖,哪怕在这个茫茫人海的国际大都市,哪怕在这个鱼目混杂的大洛杉矶。我相信这些体验是躲在自己的驾驶室里无法得到的,它属于人群,属于那些热心、善良的人们。
  
  今天我去罗兰岗,因为听了一个新朋友介绍,那边是很大的华人社区,而且有很多工业的基地,所以就长途跋涉的去了。先坐78到Union Station然后转Silver Line,不知道我的公交车月卡坐Silver Line还要交钱,身上没有零钱,总算找了一些硬币,凑够了路资。下了Siver Line 转282路,居然卡还是不能用,又是要交钱的,我站在司机旁边很尴尬,不知道该怎么办。一个中国的老人家马上递给我一块钱,我收下来投了币,转头多谢他。一路上我们就坐在一起聊天,他跟我讲他从香港来美国三十几年了,他讲了很多老移民的艰辛,和对于新移民的提醒。老人家今天是去罗兰岗那边的佛光寺庙的,于是我们聊起佛教,聊起台湾创办佛光山的星云法师,因为我这几个月也读了一些佛经,读过星云法师的一些书,非常感叹人间佛教的拙朴和智慧。他说一个人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想清想定,帮人可量力而行,但做任何事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说一个人活着就是一辈子的修行,我都深以为然。我一直记得自己曾经去泉州“开元寺”见到一副对联,其中一句就是“满街皆是圣人”,随便一个路人甲都有那么多人生经验,那么多对人生的体会可以讲给我们听,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将自己的姿态放低一点,更低一点,就像茶杯只有比茶壶低,才能盛满水,只有真正尊重他人,清空自己内心的杂念,我们才能收获神灵借很多人的口给我们的智慧启迪。
  
  到了罗兰岗,也是一个华人网认识的新朋友来接我,带我到处转转,详细清楚介绍了这个区域的特点,大家一起吃午餐,之后又送我去到直接可以坐Silver Line的车站,我内心的感激之情自然不在话下。
  
  回来的时候,还是78路,快下车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家慢慢往车门口挪动,我怕她摔倒了,就伸手搀扶她,于是我们一起下车,又搀扶着她一起走过马路。她一直夸我是个Nice Lady,我则夸她的衣服,鞋子都很Cute,因为很多卡通的图案和她的年龄并不相称,但非常可爱。她说她的三个兄弟都娶了中国的老婆,我猜她是墨西哥人,就说是嘛,为什么呢?她说她也不知道,不过她的弟媳妇都会讲英文,中文,还有西班牙语,非常能干。走过路口,大家需要各奔东西时,她提议说我们一起坐坐吧,我看天色还早,刚好下午的阳光暖暖的,就说好,于是我们就在路边的长椅上坐下来。她说你给我个电话号码,回头我介绍我弟媳妇给你认识,我说好,就写给了她。她说如果我们家庭聚会时,我打电话给你来和我们一起吃饭吧?我说感谢她,如果我有空的话就去。我说的时候,心里想也许我不会去的,为什么要去打扰别人呢,我又哪里有那么多时间呢?但我又想,在这个物欲横流,人情冷漠的社会里,一个陌生的,善意的邀请是多么难得。我们聊了一会儿,还是要告别了,她主动和我握手,而我主动和她拥抱,因为觉得她很亲切,她的年龄应该和我妈妈相仿,她胖胖的身体和我的身体挨在一起的时候,我真是想起了我妈妈的怀抱,泪水在心里涌出。
  
  因为今天看了罗兰岗,工业市,结合我的计划,我想自己很可能要搬去那边更有利于工作,晚饭时就跟房东讲了可能搬家,看得出他不愿意我搬走。可是,我也不想搬啊,在现在的房间住了半个月了非常习惯,非常喜欢,这里很安全,很干净,房东也很好,购物和交通都很方便。虽然这个区域住了很多墨西哥人,但我也不觉得墨西哥人有什么不好,这个世界哪里都是有好人,有不好的人,有富人,也有穷人,决不能一概而论地说什么种族,或者什么民族,或者什么地方的人都不好,我尤其认为大多数的穷人都是非常好的人。
  
  坐在这里写着这些,内心有些伤感,每天都有路人甲,路人乙出现,而带来一些感动,但都会慢慢消失在风中。甚至好朋友时间久了不联系,也几乎变成了路人甲,路人乙,淡漠在记忆中。我们该如何去珍惜每一份缘分呢?尤其是那些纯粹的,没有利益关系的交往?这是我们现代人的悲哀!我真羡慕那些可以完全不功利的人,不讲求什么效率,没有压力,他们活得纯粹而快乐。
  
  
  
  
  记于11月14日晚9点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