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模仿还是借鉴?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

在崇毛者眼里,最津津乐道的一点,就是认定毛是伟大的诗人词家。确实,毛的诗词气势非凡,有过人之处,我当年读初中时的语文老师就对毛的诗词推崇不已,动辄跟我们赏析。我也曾认为毛的诗词可与唐诗宋词比肩。但越是了解,崇拜的感情就越淡薄,逐渐变成疑问了。现在发现,毛的诗词,“借鉴”前人作品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李杜苏辛,历史上的任何一位诗人词家,哪里有这样的现象?如果有些地方讲究用典,或者化用一下前人的名句,也可以理解,但像毛的诗词这样层出不穷的“借鉴”,实在罕见,简直可以斥之为“抄袭”或“模仿”。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

按照大致的写作年月,毛诗词的抄袭模仿(其中有些可以称为借鉴,或者很好的化用)至少有如下之多:

独坐池塘如虎踞,绿杨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

——唐人所作,见林木森编《咱们的领袖毛泽东》

独坐池塘如虎踞,绿杨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

——明朝嘉靖年间浙江永嘉人张聪少年求学时所作,何联华《毛泽东诗词新探》

小小青蛙似虎形,河边大树好遮荫。明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

——清末湖北英山名士郑正鹄,见黄飞英:《诗的作者是谁?》,见1998年5月22日《中国青年报》

独坐池塘如虎踞,绿杨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

——毛泽东《七绝•咏蛙》约1910年秋

1910年秋,已考入湘乡县东山高等心学堂读书的毛泽东,曾作《咏蛙》诗一首: 独坐池塘如虎踞,绿杨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② 据有关资料载,这类似的诗作早已有之。林木森编 《咱们的领袖毛泽东》一书注为"唐人所作",但未确指唐朝何人,亦未录出这类似诗作。何联华《毛泽东诗词新探》一 书引注"有人认为是明嘉靖年间浙江永嘉人张聪少年求学时所作",惜亦未录出该作。黄飞英撰文指出:"……清末湖北英山名士郑正鹄初授天水县令,当地一些心怀叵测的官吏巨富,见新县令五短身材,其貌不扬,有意要奚落他一番,以杀杀‘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威势,于是他们暗地里策划,请画工画一幅《青蛙图》,画中画的是在河边一株大柳树荫下有一只张口青蛙。画后送到县衙去,请郑县令题诗。郑正鹄将画卷展开一看,就深谙画中寓意,遂不假思索,当众挥笔题了一首七绝《咏蛙》:

小小青蛙似虎形,河边大树好遮荫; 明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

黄飞英据《英山县志》继续写道:郑正鹄在天水任上,秉公办事,严惩赃官污吏……成为清末以"廉洁奉公"着称的清官之一。

——《毛泽东妙用诗词》吴直雄/着/下册,京华出版社1998年10月第1版,861~862页。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