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马兰,买鸡蛋 图

(2013-06-27 12:34:26) 下一个




马兰村 下马兰,买鸡蛋


下马兰,买鸡蛋
马兰村
                       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 张蕴钰
 
    马兰村——一个美丽动人的名字,一个令人神往和眷恋的地方,那里不但留下了创业者的足迹和艰辛,还包藏着无数撼人魂魄的故事。至今想起那一幕幕往事,我仍难以抑制内心的波澜。
 
    部队于1959年3月至4月间进入了新疆,暂时住在和硕县乌什塔拉公社和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一个废弃农场的土房内。这时的基地领导同志只有常勇政委、张志善副司令员和我。当时第一位的工作是为营区选点,也得有个初步建设计划。我们实地看过几个地方,最后选定乌什塔拉以南一块白地。这里虽无可耕地、无草木,但地下水丰富,东距试验场区250公里,北靠天山、南不足20公里有个博斯腾湖,气候宜人。在这里建一个可居住5万军民的特别营区,可以说是距试验场最近、最良好的选择。这里有很少一点马兰草,当地人叫马兰滩。我和张志善、工程处长苏润海同志定点说,就叫马兰村吧,是个好地方。
 
    1959年6月13日,总参谋部通知0673部队对内称“中国核试验基地”。经国防部长彭德怀签署命令,任命任中咸为政治部主任、李天忠为后勤部长、薛旭光为司令部副参谋长。随即成立基地党委,常勇为第一书记,我为第二书记,张志善、任中咸、李天忠为常委。原勘察大队工作结束,原勘察大队党委撤销。从此,我们要在这里建立一支能执行特种任务的部队,还要建成一个功能齐全的社会。
 
    马兰村地处边、远、穷的戈壁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注定是艰苦的,但是,我们的政治环境是非常优越的。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十分重视国防尖端技术事业,对我们的事情总是从快、从优批办,全国处处为我们开“绿灯”。新疆党、政、军、民和生产建设兵团对基地更是倍加爱护和大力支援。总而言之,核试验基地是外部力量和内部力量的合成体,至于基地每一个人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
 
    临近首次核试验时,马兰村已建成自来水厂、发电厂、机械拖拉机修配厂、飞机场、招待所、礼堂、幼儿园和基地机关办公大楼及一大批部队营房。我们还修建了水库和农场,绿化了营区,架设了由酒泉经乌鲁木齐通试验场的通讯线路,建立许多气象台站,调来了四个工兵团,一个汽车团,一个防化团,组建了基地研究所,这是科研试验场上的主力军。
 
    正是这支主力军,使马兰村绽开了绚烂的花朵;正是这支主力军,在这片贫瘠荒芜的土地上创造出了惊天动地的业绩!是伟大的战士成就了伟大的事业,是伟大的事业锻炼了伟大的战士。马兰是祖国的骄傲。应该修马兰志,应该将马兰村印在中国的地图上。
 
 
朱焕金:下马兰,买鸡蛋
 
下马兰,买鸡蛋
当今社会环境中,平常百姓吃个鸡蛋是极其普通的事。然而,在上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我们工作生活在与世隔绝的马兰红山,条件极其艰苦,每月定量供应的一点猪肉,还是由内地运到马兰,然后在冷库里存放多年,表面已经发黄,肉质坚硬的干肉了。至于蔬菜,一般是白菜、土豆和胡萝卜吃半年,新鲜蔬菜只有在“五一”与“国庆”节这段期间才能吃到。对这样的生活条件,没有特殊的情况下,人们可以满足,毫无怨言,而且生活过得还是有滋有味。
然而,遇到生病或女同志生小孩,想吃点鸡蛋来调理身体或补充营养时则麻烦了。这时,只好下马兰去碰运气了。所谓“碰运气”是到马兰周围的村子里去收购,但不一定能买到,如果你走的方向正好是无养鸡的人家,那么,一天也买不到一个鸡蛋是常有的事。为了保证有所收获,不冤枉劳累一天,一般采取召集几个人结伴下山,到马兰后约定集合地点和时间,然后分头行动,最后根据每人收购的数量,相互间作些调剂,保证大家都有所收获,不枉此行。这多少有点“有苦同吃,有福同享”的意思。
由于马兰周围居民少而且非常分散,户与户之间相距很远,每户人家不一定都养鸡,所以,辛苦程度可想而知。由于是独门独户,每户人家为了安全都养有非常凶狠的看家狗,这些狗看见生人便凶像百露,老远便狂叫起来,使人望而生畏。所以,防止狗咬是头一件事。我国有句古语叫做“打狗欺主”,因此,尽管狗再凶狠,我们一般都是不带任何防护器具的,诸如木棍等,也不做出任何打狗的动作,以免引起主人的反感,影响生意。为了防止狗咬,我们都是远距离喊话,直到主人出来解围。另外,如果是少数民族居民,还要克服语言上的困难。不管如何,如果碰到一家有鸡蛋可卖,就是万事大吉,饥饿和劳累便一扫而光了。
   老乡的鸡蛋都是论个数卖的,也没有统一的价格,所以做成一宗买卖也不是一件易事。往往是家中只有几个鸡蛋的人家要价很高,如果当天运气不好,还没有收获的话,只好让其“宰”了,要知道,病人或小孩正在家里等着鸡蛋呢!如果运气好点,碰到鸡蛋多的人家,此时心中的高兴劲难于言表。这时,也会出现周折,因为老乡只会论“堆”卖,以“堆”数收钱。例如,1“堆”中放5个鸡蛋,收你1元钱,那么,几十个鸡蛋他非要慢腾腾地分成一堆一堆的,然后1元1元地收钱。你想用单价乘于总数付钱,他是不接受的,这无疑地耽误了时间,对想早点赶回红山的我们,只能是干着急。我们戏称老乡为“只懂加法,不懂乘法”的人。
  大家由于出发前有约在先,一般到一定时候不管收获如何,都会回到约定的集合地点,相互交流买卖过程中的趣闻,并作些调剂。然后一起到上红山的路口再去碰运气。这次“碰运气”是指能否搭上去红山的车。如果运气好能碰上大卡车,哪怕是满载煤炭的也不在乎,得到司机同意后便急忙爬上去。坐在高出车帮的煤炭上,小心翼翼地护着不易买来的鸡蛋,上下颠簸,左右摇摆,这醉汉般的姿态是对当天有一定收获的陶醉,还是在搓板路上行走卡车上的受罪,谁也说不清,也许是这两者兼顾吧!
三十多年过去了,为了病人或孩子能吃几个鸡蛋而不辞劳苦,忍饥挨饿,走乡串户的事却仍然历历在目,永不忘怀。
                   21所  朱焕金



《共和国之恋》 - 歌词

在爱里在情里
痛苦幸福我呼唤着你
在歌里在梦里
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
纵然是凄风苦雨
我也不会离你而去
当世界向你微笑
我就在你的泪光里

你恋着我我恋着你
是山是海我拥抱着你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是血是肉我凝聚着你
纵然是仆倒在地
一颗心依然举着你
晨曦中你拔地而起
我就在你的形象里

纵然是仆倒在地
一颗心依然举着你
晨曦中你拔地而起
我就在你的形象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