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帮农民就是救自己

(2013-03-20 05:48:53) 下一个
我的上一篇关于环境的博文收到很多反馈,说明大家对于环境污染的关注度非常高。我是一个不太会说的人,遇事如果没有解决办法就回避。不过既然有人认为喊两嗓子也有用,我当然不会吝啬我的声音。

说到食品安全自然会想到农民。不再费口舌批评户籍制度了,现实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农村人口越来越少,而上一辈吃苦耐劳的农民已经步入了老年期。也不再费口舌批评城市人对农村人的歧视和忽视亏欠了他们多少了,现实是我们继续的对他们事业的继承人亏欠着。当他们为了生存而不得不走捷径时,我们也终将无法逃脱。
 
我在上一篇的留言里写了这些,放在这里给大家参考:

记得小时候到乡下去看农民是这样给地里施肥的:(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茅房的事情不说了)。 河底的淤泥是很好的肥料,农民们站在船上,用一个由两根大竹子和一个网状的大叉子,按到河底把淤泥一叉子一叉子地夹到船上,再一镐一镐地放到地里。那对大叉子也有好几十公斤重吧。整个过程非常辛苦,但这样之后地也肥了,河水也清了,一点污泥都没有。

小时候看农民是这样给作物除虫的:弯着腰,一根一根地找,一个一个地把虫子除掉。没有好腰板,当不了好农民。

现在有几个人愿意这样做?这样做又有什么补偿?就凭他们付出的劳动和他们得到的那点钱?我完全理解农民用化肥和农药代替人力劳动的行为,他们本来很善良,也不懂那些东西对人体伤害有多大。但是人家也是人,也有家小要生活。作为消费者,我们没有资格抱怨,因为我们得到太多付出太少。

如果我们想要这样的纯天然食品,先准备好多付几倍的物价吧。超市里有所谓绿色食品可买。

想吃放心食品,要给农民足够的生存空间。帮农民就是救自己,和自己的后代啊。

太技术的我说不出来,但其实,有一件事情大家可能真的会有兴趣做。

每年的作物收割以后,都会留下大量的秸秆。在遥远的从前,这些秸秆是农村家庭的主要燃料。然而,烧火做饭是很辛苦的事情,而且必须有一个人烧火的同时另一个人掌勺。在煤气大量推广的今天,这些秸秆就成了废料。没用的秸秆无处堆放,也很不安全,于是农民们只能把它现场烧掉,至少,烧了还能当点肥。燃烧的秸秆给空气带来很大的污染。有一年放假我带着孩子下乡,看着一团一团的浓烟很不解,问了才知道是农民焚烧秸秆。"你要是下个月来的话就知道了,到处就像战场一样,天空都是黑的,站在这里眼泪直流。"
 
这些空气污染从农村蔓延到城市时可能已经没有刺鼻的味道,但对身体的损害同样不少。后来听到新闻里一再强调不许焚烧秸秆,可是农民们怎么处理这些秸秆我就不知道了。人家不是魔术师,总不能把它变没了,说实话如果黄浦江里除了捞出死猪外还捞出秸秆来我也不会惊讶。

秸秆有很多作用,百度上是这么说的:可以打碎发酵作为肥料还田,可以做饲料,可以培养食用菌,可以制沼气,可以造纸,还可以发电。我想,之所以没有得到推广,是因为成本太高。政府的资助不力,只强硬制止烧秸秆的行为,是不科学的。

如果谁有这方面的主意,到真是利国、利民、利农、利己的一件好事呢。

我在这里大喊一嗓子:焚烧秸秆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而缺乏科学利用或者政府补助,回收利用秸秆的利润太低,没有人愿意做。勤劳、节约的农民除了销毁秸秆之外没有选择。围堵不是办法。如果我们关心我们在祖国的亲人,我们希望祖国也有更多蓝天,就请和我呼吁:

请投资、请资助、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嗓门帮着一起喊--帮助农民就是救自己,帮助他们解决秸秆问题就能给自己更多蓝天!

(我有一种感觉,污染治理行业接下来会有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再看看股市,科技,医药,资源,能源和消费品等行业一圈圈地涨过,下个热点是什么呢?这段是俺没有根据的胡猜啊,可以忽视,呵呵。 )

在这里贴一个网上搜来的关于回收秸秆的文章。

【代表档案】雷雪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

  “你知道雾霾为啥这么厉害吗?不光是烧煤、汽车尾气的事,到秋冬季节焚烧秸秆,烟雾弥漫,也脱不了关系。”虽然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但雷雪芹一点也不“怯场”。一有机会,她就谈论秸秆的事儿。从10年前到洛阳孟津县挂职副县长,雷雪芹就和秸秆的综合利用“杠上了”。在今年两会上,雷雪芹建议加快我国秸秆资源饲料化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成为饲料。

  ●科技副县长的“心病”

  雷雪芹是洛阳市的第一位农学博士,长期从事动物遗传育种及转基因动物的研究。2003年,作为河南省第二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雷雪芹挂职到孟津县任副县长。

  在工作中她发现,虽然各种秸秆禁烧令屡屡出台,但农民还是“一烧了之”。“一看到烧秸秆,我甚至晚上睡不着觉,难道让秸秆一直烧下去吗?”雷雪芹说,这成为她的一个“心病”。她发誓要破解这个难题。

  “要让秸秆变废为宝,使农民舍不得烧。”雷雪芹说,经过几年努力,她研究推广秸秆饲料化、秸秆微生物添加等技术,让废秸秆变成“商品草”、“精饲草”。

  1月29日,雷雪芹得知自己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开始思考,该为人民表达哪些呼声和诉求。“总和农业、农民打交道,我还是想反映‘三农’问题,为农民创收增收,为农业现代化和生态建设建言献策。”雷雪芹说,这也是她来参加两会,赋予自己的使命。

  ●新技术把秸秆变成“青草”

  采访中,雷雪芹向记者详细解释了秸秆饲料化加工技术的“魔术”。

  她介绍,该加工技术特点在于“秸秆揉丝机械”和“微生物添加剂”。秸秆揉丝机就像一台特殊的粉碎机,秸秆可在秸秆揉丝机中被打成丝丝缕缕的碎屑,然后再通过“微生物添加剂”技术让农作物秸秆更有营养,奶牛和肉牛都爱吃。

  “以前秸秆还田,每亩地农民还得掏40元钱。如果把秸秆用来做草,每亩地直接增收400元左右。”她接着往后算账,如果做成揉丝微贮饲草,每亩地又可增收500元左右。给奶牛喂秸秆揉丝饲草,能日增奶3~5公斤。

  她还讲,如果把牛的粪便通过高新技术处理生产生物肥料,可以大大提高瓜果蔬菜的产量与品质。这样秸秆—饲草—牛羊—瓜果蔬菜就形成了绿色有机农业链条。

  雷雪芹说,洛阳近几年展开试点,政府工作报告已提出搞好秸秆的高效综合利用,将部分秸秆揉丝设备投放在偃师市、孟津县等地,当地农民已不再将秸秆一烧了之。

  “让秸秆变废为宝,谁还舍得烧啊?”雷雪芹反问。

  ●建议国家制定“秸秆法规”

  “把秸秆变成牛羊可以吃的饲料,河南的田地等于变成了‘草原’,粮食大省完全可以变成畜牧业大省。”雷雪芹说,这等于是解政府一个困扰、还人民一片蓝天。

  让她高兴的是,国务院办公厅2008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意见》中,已明确秸秆饲料化利用是当前秸秆综合利用的重点内容之一,并提出2015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0%、每年增加饲料化设施6000万立方米和年增加饲料化处理能力3000万吨的目标。

  “希望国家能尽快行动起来。”雷雪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摸清我国秸秆资源的“家底”,在此基础上尽快提出加快秸秆饲料化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

  她还建议,国家应制定秸秆保护与利用法规,特别要对秸秆焚烧和废弃有明确的法律制裁条文。国家还可在河南、山东等省区开展试点,建立一整套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和应用模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欢迎圆圆!我好久没有去你的园子了,上次看到的好像是唱歌那一个。回头我看看你的菜园子去。小说是要写的,不过我还得自己先复习一下情节。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川姐也帮我喊两声吧!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医者意也的评论:
的确如此。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eper的评论:
因为俺不是小资啊,俺是"城二代",呵呵。我的乡下土话说得很好。农民真不容易,我盼望以后在新闻上看到的不是"禁止焚烧秸秆",而是"回收秸秆致富"什么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苏颜坊!自从在后院种自留地,对农民肃然起敬,农民不容易啊!有空看看我的务农史: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1211/25083.html

没空就跳过吧。欢迎归来!在原创等你发小说呢。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eper的评论:

好,看来是有资历的人说的有良心的话。

我从来都BS所谓的伤痕文学。知青就下乡那么几年,就伤痕了。那人家农民一辈子都那样生活呢?人家不是人?写伤痕文学的人的立足点就是首先把自己当成高人一等的。
Deeper 回复 悄悄话 城里人能为农民抱不平,赞一个!但施用化肥和农药对现代大农业是不可避免的。


那些东西对人体伤其实害远没有大多数人想象的那么大,只是生活水平提高后人们对饮食卫生的要求高了。我几乎天天都看北京电视台的“生活2013”,里面一半以上对食品质量的责疑都是吹毛求次,或是因为无知而导至的大惊小怪。

其实现在50岁以上的人这代人谁都吃过用666,滴滴涕这高残留农药杀虫的稂食,水果和蔬菜;大多数人都用过666撒在床填下驱虫或用滴滴涕驱蚊... 现在的农药只要使用得当,其残留量及对人体的伤害真是徽平其徽。而化肥除了让植物生长过快过大影响口感外,还真不对食品卫生产生任何影响。

我先后“下放”农村过二次,特同情那些老实巴乔的农民,持反感那些一味为自己叫屈(农村多么落后;农民多么愚昧;自已受了多少苦,受到多少不公平待遇等),而无视农民更大不公平的知青的所谓“伤痕文学”。要是城里的小资们都象你一样思考问题就好了:)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只是帮农民,帮任何其他人其实都是帮自己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同意你说的如果我们不出声就不会有改变。现在的情况是抱怨能得到掌声,提建设性意见的不多。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苏妹妹的立论,帮农民就是帮自己。美国政府懂得这个理儿,俺常开玩笑地说,美国农业部的专职就是发放农业补贴,别国一个劲儿反对,也没用。

俺不能同意苏妹妹有关中国环境的那篇文章,看到文城的很多父老乡亲跟帖,俺本不想赘言,但既然苏妹妹提及,俺就说几句。人的善良要朝下,向着无力发声、无力改变的弱势人群或个体,不能朝上,不能为造成这一环境恶果的政府着想,更不能学鸵鸟。如果人人抱怨,政府也不见得会采取啥大行动。如果人人不抱怨,那政府是绝对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滴!而中国的环境问题必须是政府行为才能有所改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