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洄游记(十一)别弄成神经衰弱

(2012-01-19 17:24:22) 下一个

 

又是一夜几乎没有合眼,早上陈韵还是起了个大早。离开家之前,她对着镜子仔细地画了看上去很淡的妆,勉强地遮住越来越重的黑眼圈。把孩子送到校车站,她赶紧登上有轨电车,去公司上班。在车里回忆着点点滴滴的往事,加上花粉症的影响,她用纸巾抹着不断涌出的泪,脸上的妆却有点糊乱。 

陈韵在距墨尔本市中心很近的里奇蒙特区工作,是体育用品零售商“斯奇瑟弗(Ski & Surf)”总部的兼职出纳,负责货款的审核和付款。她每天只工作六个小时,收入不高,但干得还算顺心。最近心情不好,工作中时常出点小差错,财务主管南希提醒了她几次,考虑到她最近的精神状况,也没有再追究。 

早饭时吃不下去,这时候却有点饿了。陈韵在街角的咖啡店买了一大杯咖啡和一个牛角包,准备到办公室座位上吃。办公室就在二楼,心不在焉、昏昏沉沉的陈韵不想走楼梯了,于是一手拎着咖啡,一手拎着早餐,夹着包等电梯。电梯门一打开,陈韵就往里冲,里面有一个人正要出来,陈韵吓了一跳,拎着的咖啡差点洒到那人的身上。 

定神一看,原来是高伯国际的品牌代理安迪。安迪常来公司见订货人员。他除了每季邀请他们参加订货会之外,临时推出的新款和打折产品都需要他亲自上门来展示。此刻安迪就拉着一个大移动衣架,显然刚从订货部出来。陈韵抱歉笑了笑说:“对不起,我没看见你。” 

安迪也笑了笑说:“没关系,没有造成什么损失。” 

陈韵让过安迪,刚进电梯,突然听见安迪在背后叫住了她:“茱迪,我想起来了,上个月的货款有点对不上。你们付款一直很准时,”安迪有点狡黠地说,“每次都是优惠期的最后几天付清。可是上次月底我们的会计说少付了几笔。你能不能帮我看看?” 

茱迪是陈韵的英文名。她奇怪地说:“真的吗?我记得这边都付清了。你有发货单号码吗?” 

安迪说:“我现在没有,也可能今天我们就会收到支票。我回去问一下财务人员。” 

陈韵到了办公室就打开电脑开始查帐。查到高伯国际的明细,系统显示支票早就出了,现在除了还没到期的几笔,账目没有应付货款!陈韵的头有点发懵,她冲到邮件室找到负责收发的老马修那里,张口就问:“有没有什么邮件还没有发出去?”马修莫名其妙地说:“没有,都发出去了。你找什么吗?” 

茱迪支吾着回到座位,又给高伯国际打了个电话,对方表示没有收到。她记下了几张货单的号码,看看系统里,那张包括了几个货单帐款的支票应当发出去快一个月了。她颓丧地报告了南希,可能是邮件发送的过程出了问题,现在要取消那张支票,重出一张。南希看了她一眼说:“你知道的,错过了付款优惠期,我们要多付7.5%。你跟对方说一下,这次是意外,希望保留我们的优惠,下次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 

陈韵回到座位再给高伯国际打了一个电话,好在斯奇瑟弗的付款记录一直很好,对方爽快地答应在系统里调整一下,保留优惠。陈韵这次不敢大意,迅速取消前一张支票,出了一张新的,亲自扔到了信箱里。不幸的是,下午下班前整理面前的一堆废纸时,陈韵发现了那张刚被取消的支票。和它躺在一起的,还有两张!陈韵做贼一样赶紧把两张未发出去的支票塞在信封里,放进自己的提包,准备下班后自己发出去,又把那张已作废的支票撕烂扔进了垃圾筒。作完这一切,陈韵虚脱了一样,靠在椅子上发愣。 

她不是有什么事业心的人,但工作中从来没有出过差错。在国内储蓄所锻炼出来的应对高强度高压力工作的素质,让她处理现在这份工作时绰绰有余。最近是怎么了,她常常大脑一片空白,有时边工作边象梦游一样,思绪就游弋在中国的各个角落。这样下去不行。她揉了揉发痛的太阳穴。“也许我太缺觉了,别弄成神经衰弱。” 

时间到。下班。陈韵拎上提包,要赶着回家接孩子、做饭、带儿子去打拳、检查女儿功课。陈韵没有多少自怨自艾的时间。 

晚上比利睡着了,陈韵来到女儿的房间。这个周五晚上将是女儿和儿子学校小学部的年终大会,学校每年都租用庄重的市政厅举行这个活动。女儿参加前半段的毕业典礼,儿子参加后半段的入学典礼。周六晚上,女儿学校的学生会将组织一场小学毕业舞会,男生都穿黑西服,女生则要求晚礼服。有几个好事的家长租用了一辆加长悍马,邀请珊迪一起加入分租。其中一名家长告诉陈韵的时候,陈韵很高兴地答应了,而那几个同学却没能说服珊迪。陈韵心里很不解:这本是一件好玩的事。虽然小学毕业就玩这个是有点提前,但反对的理应是家长,而到了她这里似乎反过来,家长支持、孩子反对。 

陈韵打开珊迪的衣柜,抚摸着这条玫瑰红的长裙。女儿有点发育了,但小小的胸显然撑不起一条柔软的长裙,这对厚实的胸垫放得恰到好处,穿起来一定很美。花蕾一样的年纪,可她的脸上却常常出现一种不耐烦地表情,或者说,是愤怒,让人难以捉摸。陈韵转过身来,问珊迪:“周六的舞会,同学们约你一起坐悍马,你为什么不要?不是挺好玩的吗?”珊迪“呲”了一声表示不屑,说:“坐悍马有什么劲啊,一帮小孩子挤在里面傻不傻啊?”陈韵想了想,也笑了一下,又问:“谁是你的舞伴,约好了吗?”珊迪说:“我没约。随便。”陈韵吃惊地说:“那你怎么去呢?”珊迪说:“自己去。要不就不去。我讨厌这种无聊的东西,有没有舞会我也一样会长大。” 

陈韵终于忍不住了,有点严肃地说:“毕业典礼呢?你不会连毕业典礼都不想去吧?”珊迪说:“你会去看吗?”陈韵说:“我当然会去啦!还有你弟弟呢,他要参加入学典礼。我两个孩子一个毕业一个入学,我怎么可能不出现?票我都拿好了,到时候我们吃点麦当劳就去。”珊迪动了动嘴唇,半天才说:“毕业典礼上,我会拿两个奖,克劳埃音乐奖金,还有年级的学习优异奖。我多想你和爸爸都能来看。上次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他又说没有假期。没劲,我都不想再想他了。”陈韵心里涌上一种感动,原来女儿要拿两个奖,却为父亲将不在场而伤心。她有点心酸地上前拥住女儿,说:“别担心,妈妈明天再去学校拿几张票,然后给你曹伯伯和陆阿姨打电话,让他们来参加咱们的毕业典礼,看你领奖,好吗?”珊迪有点不情愿地扭了扭身子,叹口气,还是答应了。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无需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陈韵.

难道她代表的是一大批女人?

是不是想说陈的丈夫出轨也有她一部分原因啊?

写得很好看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多谢多谢。飘飘真的厉害,说了这么多祝福的话,我都想不起来新的了,不如将同样的祝福送给你:万事如意!富贵吉祥!心想事成!美梦成真!身体健康!恭喜发财!步步高升!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直潜水的猫的评论:
对,陈韵爱得卑微,失去了自我。
在这里问好潜水猫,祝你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给颜颜拜个早年!
祝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富贵吉祥!心想事成!美梦成真!身体健康!恭喜发财!步步高升!
新春快乐万年红!~~~~~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苏到齐!笑s我了。
这篇看的俺十分恼火,这个陈韵真没出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