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这样的事,让我相信有投胎和轮回

(2011-10-18 18:40:19) 下一个

 

我曾经是一个相信有灵魂,但不信投胎和轮回的人。在我看来,灵魂是大脑神经和脑细胞的产物,大脑死亡,灵魂自然消失。我的一个朋友相信轮回,于是我问她:“如果真的有轮回,那么人口爆炸产生了比古时候多许多的人,这些额外数目的灵魂从何而来?”朋友不再说话。 

辩论中如果没有实际的证据来证明自己,也可以用对方逻辑上的矛盾让她的理论不成立。我沾沾自喜。 

不过,在看到一些社会上正发生的事,尤其是最近的小悦悦被撞事件,我突然发现自己错了。我忽视了一个问题:谁规定了投成人胎的灵魂必须是人的灵魂?为什么不能是“人不够,畜牲凑”?因为,如果用牲畜的“畜性”来解释一些人的行为,会比探究这些“人”的“人性”容易得多。 

一个两岁的小孩子能有什么罪恶?小小的身躯被一辆车的前轮压过,再被后轮压过;又被下一辆车的前后轮相继压过。驾驶员真的不知道有问题吗?我们开车被颠了一下也要了解一下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从她流血的小身体旁走过的,有十几个人,真的没有看见她吗?只是冷漠到像看见一个死老鼠一样无动于衷。我没有办法解释这些人的“人性”。 

除了小悦悦的事件,还有小伊伊事件。小伊伊本人是幸运的,可是事故发生后几个小时,车厢还没有打理干净,竟然出现几个大铲车将车厢搅得团团转,急于拆解掩埋。我没有办法解释那些下命令的人的“人性”。 

还有无耻的说“陈贤妹为了出名才救人”的“人”。。。 

还有疯狂的“我爸是李刚”。。。 

还有恶心到极致的“干露露”。。。 

还有在没有实际证据的情况下就悍然判决的“南京彭宇案”的法官。。。 

还有各地频频出现的“宝马男”“宝马女”。。。 

请原谅我大脑缺氧,因为我怎么想也不能理解,这些人的“人性”在哪里?社会文明堕落的原因是什么?我们的教育程度在提高,我们的财富水平在提高。可是,“人性”为什么离“人”越来越远?《后汉书。刘陶传》里曾有“虎豹窟於麑場,豺狼乳於春囿”的言辞,形容残暴的人混迹在世间,而现在,我看到的却是满街豺狼、猪狗、鸡鸭顶着人的画皮横行。 

如果,用轮回和投胎的理论去解释就好理解得多。要出生的人太多了,造物主根本没有那么多人的灵魂去投胎,只好随便抓来一些牲畜的灵魂来凑数。因此,才有了人形猪、人形狗,甚至有的连猪狗都不如。 

幸好,这个世界还有不少是人投胎的。让我们每次看见一个真正的人就记住他们的姓名吧。这次的人叫陈贤妹,她是人,所以希望她不要计较猪狗的叫骂。人们,珍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nanata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必须顶一个。看了文学城很多关于小悦悦报道的回帖,发现很多禽兽不如的东西也混迹到国外来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轮回 ;

历劫修行原非假 , 绳锯树断事可为 ,
迷时方有百千劫 , 证觉(成佛)方知南轲梦 .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佛与众生平等 , 众生皆可成佛 , 金钢经说 ; 所有一切众生
之类 , 若卵生 ,若胎生 ,若湿生 , 若化生 , 若有色(形体) ,
若无色 ,...我皆令入无馀涅盘 (成佛)众生成佛过程中 , 生生
世世所出现的形式 , 体态 , 在生死间之活动变化称之为轮回 .
灵魂因有我的自主性 , 与无我 , 业力的学说相反 , 故不受认同 ,
佛教称人死後的灵体为中阴身(有过渡性及受业力支配之意思) ,
人生前的行为 , 性格像苹猪 , 那麽下世便成猪 , 生前的行为
如魔鬼(残害社会民众) , 下世便要入地狱了 .
winrunner 回复 悄悄话 顶, 棒级了的好文!

世风日下,人性沫灭,这世道真是人兽混杂,道德堕落。从没想到“轮回”可被如此译意, but it works and it makes sense, and it totally explains it.
zhuanqian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强烈地支持你!! 写出了欧的心声, 写得太棒了。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7的评论:
真的是纪实不是故事吗?很有道理的说。
97 回复 悄悄话 在“天涯”看过一篇纪实,一个道士因避战祸入深山修行,被一探险的香港记者偶遇时已非常高寿且修得一定道行,后老道被记者拜师,并在其邀请下进城一游。不到半日匆匆回山,“以前外边打仗时,野兽都躲进山里,这些年山里豺狼虎豹愈见减少,正纳闷,这一进城才看到全都在城里,人面兽心到处都是,好不惊心,是以赶快回山了。”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的留言!我其实不是佛教徒,对轮回一知半解。多谢指点,我才突然意识到“灵魂”是基督教的东东,“心性”才是佛教的东东。哈哈,让你们见笑了。我不过是想给骂人找个文明的根据。其实人心这么冷漠,难道都是老百姓个人的问题吗?趋利避险也是人的本能。真正要反省的是那些只知道当官、不知道职责的“斗筲之人”。(问题是他们中间有没有人形的。。啊呀不能说太明白了)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社会视冷血为常态,正常人性反而遭质疑的时候,真让人怀疑造物主是不是得了老年痴呆。或者,造物主自身就是。。。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理解楼主的心情,不过仍是太过激了。

“轮回”不是简单的一个人死了,其灵魂就又附在一个人身上,再活一世。简单地说,轮回的不是什么“灵魂”(佛教不讲“灵魂”),而是“心识”。

同意vol86 的建议,请参阅尊者阿姜曼传。
wuwu2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现在的媒体也很有问题,总是报道一些猪狗不如的“人”的“事迹”炒作,偶尔出现一个正常人善良人还要质疑猜疑丑化恶搞,让抵抗力不强的读者以为身处动物园,渐渐地以动物的标准要求自己,把自己也变成动物,甚至不如。
007wife 回复 悄悄话 因果报应,六道轮回是佛教中最通俗的道理。因果报应有现世报和来世报。
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记者问:救人是不是为了出名?
哀呼!这是人讲的话吗?

请问楼主是佛教徒吗?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笑死了,真正的猪和狗不会计较的,因为它们本性善良,一个很懒,懒得理是是非非,一个对主人忠诚也不愿生事。哈哈
这是个吃人的社会,人心都让狗吃了。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没有人性的人和国度最好离远点。。。
山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骂得好!
我的大脑也缺氧,感谢好文给我输了一口氧!
“才有了人形猪、人形狗,甚至有的连猪狗都不如。 ”可惜这样的猪狗不识字,看不见这么美的文字!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哪怕现世是人,这一世的所做所为也会让他在下一世进入到畜牲道,饿鬼道。现在这个社会很多人对上天,对神灵没有敬畏;缺乏信仰,才会做出令人不齿的行为。
tssn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xms369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都是我想说的!奋力顶一个!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还要向猪道歉!:))))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的评论:
俺这就去向俺的小狗道歉,侮辱了她的狗格。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真正的猪和狗当然会有意见的!它们会说这些人形的猪狗比不上我们一根毛的。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的评论:
不仅仅是中国,人形的猪狗好像哪儿都有。啊呀,这样说那些真正的猪和狗会不会有意见?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馋猫加菲的评论:
握手!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ol86的评论:
多谢!下次去学习一下。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江山易改,秉性难易。
那么中国人有不少是禽兽投胎了。
馋猫加菲 回复 悄悄话 讲出了我心里想的。说得太对了。
vol86 回复 悄悄话 轮回是六道中变个生存形态,在天人,阿修罗,人,饿鬼,畜牲,地狱中转来转去。。。

尊者阿姜曼传里有不少故事:
http://www.douban.com/note/15025974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