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三十二)

(2011-07-07 07:25:11) 下一个

 

没有想到婆婆这么快就打电话过来,我们还没有想好怎么回答她,心虚得很。我说:“妈,是这样,我今天找聂玉琳谈过了,有点不太顺利…… 

婆婆没等我说完,就说:“我想到了,这样突然的要求,玉琳一时间不一定接受得了。我今天去看了看陈老师,陈老师又托我带了些话。你说给玉琳她一时未必听的进去,不过还是要让她知道,老太太说过这些话。” 

我说:“什么话?” 

婆婆说:“陈老师说海峰和玉琳的事情她有责任,让玉琳有什么不满意的就记在她的头上,她想当面跟玉琳道歉,也要谢谢玉琳这些年照顾安妮。玉琳如果实在不想回来也没关系,海峰带着孩子回来一趟也可以。陈老师还塞给我三千美元,问我能不能带给玉琳,说玉琳很辛苦,帮她一点。” 

我说:“陈阿姨怎么把钱给您了?她怎么不直接给海峰呢?” 

婆婆说:“我也是这么说的。海峰的爸爸解释说海峰很少给家里打电话,陈老师生病了以后他跟海峰在电话里吵了几回,现在很难要他做什么。陈老师说你跟玉琳关系好,从旁边劝也许有用。她现在就这个事放不下,我们很难拒绝她。芳芳,你觉得呢?” 

我接不上话,只好问:“那陈阿姨现在到底怎样了?” 

婆婆说:“其实肝癌晚期很痛苦,也很难治,开刀未必管用。不过她本人的求生欲望还是很强烈的,所以老秦说是先采取介入治疗,再用中药。现在是海峰的妹妹请假照顾,可惜海峰不能回来,也不知道等腿好一点能不能带着玉琳和孩子一起回来。如果我们能帮她了这个心愿当然好,只是要跟玉琳沟通好。” 

话说到这里,我无法再拒绝了。我说:“妈,我知道了,明天我再找玉琳谈谈。这样,钱您先收着,我跟承浩到银行兑三千美元给玉琳。我再跟她好好沟通。” 

第二天一早,老王就到银行兑换了三千美元。我给玉琳打电话,说想再跟她好好谈谈。谁知道玉琳对我说她这几天有点忙,没空跟我聊,等她忙过这阵子再谈。我虽然心里着急,也无可奈何。 

这几天的确很忙。可能是澳洲这几年的鼓励生育的原因,人口好像突然多了起来,个个都忙着办聚会、采购。我们的游乐场供货量一直增加得很快,超市也稳定上升,玉琳不得不忙着看订单,组织送货,有时还得亲自上阵送货。她肯定知道我又要说什么,能拖就拖。 

到了周末,我实在呆不住了,让老王在家管孩子,把那三千美元塞手提包里,拎上包就直接找玉琳去了。我知道她周六上午雷打不动要送孩子去学画画的,就直接到教画画的那间中文学校门口等她。果然,十点整看见玉琳笑眯眯地拉着安妮往学校门口来了。看见我,玉琳愣了一下,随即笑了,说:“哎,早上好!你是在等我呢,还是给你们儿子选学校呢?” 

安妮穿着粉色的裙子,看见我很高兴,扑上来就喊芳姨。我亲亲安妮的额头说:“安妮的画画得那么好,我当然要来考察考察了,弟弟以后好向姐姐学习呀。” 

安妮一听更高兴了,忙不迭地就要给我看她的画本。还没看几页,时间就到了,被玉琳拉到教室去了。 

玉琳从教室出来,无可奈何地看了我一眼说:“怎么样?喝杯咖啡去吧?” 

我们就走到旁边的咖啡厅,每人要了一杯热饮,坐下来。玉琳说:“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我已经回答过你了。我不可能去看陈素云,也不会让安妮去。安妮已经淡忘他们了,她现在很快乐。她不需要知道我们过去的经历,现在这个年龄她不会懂,不需要背负这么沉重的东西。你问我一百遍,我也是这个回答。” 

我说:“你说的我懂。只是你是不是再考虑一下。陈阿姨是知道她过去的错了,才想看看你们,跟你谈谈。她想跟你道歉,看看孩子,那毕竟也是有他们家血统的。安妮不需要知道过去的事,我们也不需要跟她解释。她只要接受更多人给她的爱就好了,这不是更好吗?” 

玉琳看着我,平静地问:“那好,你说看看。看完之后呢?” 

看完之后?这个问题我真没想到过。我说:“陈阿姨临走前看看孩子,满足了心愿,孩子知道这个世界有更多的人爱她,你的宽厚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尊敬,这都是好事啊。” 

玉琳笑了笑,嘴角翘翘地很不屑的样子,说:“你当然不会想以后那么远的事,我来跟你描绘一下吧。陈素云看过了,半年后她也许不走,还要再看。她要是走了,还有她老伴秦志国想看呢?还有秦海峰想看呢?我要是把孩子给陈素云看不给他们看,我又得背负多少罪孽?还有,他们想看的时候看了,要是孩子想看而他们又不想看了呢?我左右得了吗?芳姐,没有哪件事是孤立存在的,每一个事情的缘起都会带来各种后续事件。我承担不了那样的后果。” 

我空洞地说:“当然不会出现你说的那种情况。陈阿姨和秦伯伯是知错了,才会向你道歉,以后当然会给安妮更多的爱。经历过了,他们自然要珍惜,何况你跟海峰都已经离婚了,以后给不给他们看还不是你说了算吗? 

玉琳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我,眼神中几乎有点同情了。我看她不说话了,赶紧趁热打铁,从包里拿出那个装着三千美元的信封。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不必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间竹笋的评论:
“死的特权”这个词点得好。谢谢你!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858的评论:
钱和孩子的将来,什么重要?我觉得这是一个现象,很多人没有领悟“孩子的将来”到底是什么组成的。我很想探讨这个问题,但思路还没理顺。谢谢你!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直潜水的猫的评论:
你看得好仔细啊,我以为那个细节埋得很深都被你挖出来了。哈哈。谢谢!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跨太平洋的评论:
的确如此。可惜很多时候那个当儿子的以为和稀泥或中立就有用。受伤害的正是爱他的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现实中真的有过这样的故事,法律也无奈何。谢谢你!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谢谢百惠。你说的正是我追求的。知音知音。多谢支持!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5858和rosez,我又学了这个词:滥好人。很形象。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world1000的评论:
人都有弱点吗。呵呵。谢谢!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can't understand 李芳, she shouldn't interrupt so much in 玉琳's life.
ros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858的评论:
Agree with you! I don't like this kind: 就是那种烦人的“滥好人”。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玉琳不简单呀!年纪不大,想得倒很深刻,竟然能想到“没有哪件事是孤立存在的,每一个事情的缘起都会带来各种后续事件“,因此“还要有能处理应付后续事件的能力!” 写得好!要有思想深刻的作者才能写出好故事来。LZ加油!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回去了,他们把安妮藏起了,也是有可能的,这种事不是没发生过。玉琳和他们儿子离了婚,又不是当地人,秦家的为人也领教过了,现在他们是不是真悔过了也不清楚,还是不要冒这个险了。
横跨太平洋 回复 悄悄话 婆媳关系永远是一个问题。除非有清醒的婆婆,总会有矛盾的。真正考验的是儿子--协调能力,谈判能力。哄好两边任务很重。明确自己立场更重要。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也要谢谢玉琳这些年照顾安妮--这话一听就别扭,为什么要谢谢呢?玉琳是安妮的妈,照顾她不是应该的吗?这句话一下就跟玉琳拉开了距离,安妮是秦家的人而玉琳是外人。

另外这个秦海峰,至今仍然不自醒,居然在怪罪父母。他早已是成年人了,对于他自己做的事情,他要自己付责任,而不是一味推卸。没有人拿着枪逼着他离婚,再娶,也不是父母逼他签字不付抚养费。他的父母搞了这些事,起码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对儿子的爱,而他自己,对亲生女儿又如何呢?这样的男人,即使回头,也千万不能要了。

这个李芳啊,无语啊!幸亏我身边的朋友没有这样的,都是坚决支持我,没有试图和稀泥的。
5858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追着看。楼主写得很吸引人。

玉琳看透了这家人,可惜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

安妮腿有病需要钱去私立医院医治的时候,这几个至亲的奶奶爷爷爸爸都做过些什么?他们把钱看得比安妮的将来还重要。从这一点来说,玉琳不让安妮去见他们是对的。

这个“我”太多事了,就是那种烦人的“滥好人”。
山间竹笋 回复 悄悄话 搂主写得越来越深刻了,顶一下!
陈家老太太还在利用它将死的特权和钱来伤害玉琳,她只作她想要做的事情,仍然不理会玉琳的感受。她压根儿就没有悔改。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跨太平洋的评论:
谢谢太平洋。我在想,要原谅,首先要看清人性的层次,还要有对狭隘观念的悲悯,还要有能处理应付后续事件的能力。原谅,的确不容易。
横跨太平洋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了。学习原谅不容易,也是最高境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