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三十一)

(2011-07-06 07:19:56) 下一个

 

海峰搬走后一个人居住,很安静了一段时间。老王每隔几天就去看看他,给他带点吃的。海峰没有工作,腿又没有完全恢复,也就索性不找工作了,心安理得地吃起了政府救济。好在他没有买房,车的贷款也早还清,没有什么负担,日子也还能支撑下去。如果不是因为他开始酗酒,他本可以好好地养好腿伤,再重新开始。 

听到老王告诉我海峰酗酒的消息我很惊讶。老王说:“海峰内心很烦闷,每天都要喝两杯红酒,说是促进血液循环。这两天到是越喝越多了,我又不能整天看着他。”喝酒就免不了话多,每次喝了酒都要跟老王诉苦,说玉琳带着孩子走了,丽琪把他抛下了,工作丢了,自己的父母又帮不了他。他怎么也想不明白,说:“我从前一直很顺,怎么就这几年走霉运呢?”说着说着,就埋怨陈阿姨非要让他跟玉琳离婚,更说不原谅陈阿姨非把曹丽琪塞给他。每到这时,老王就知道海峰喝太多了。 

我不知道母子连心这个现象是不是贯穿人的整个生命历程,但看上去,被自己的孩子暗中责怪是一件可怕的事。安城快进入夏天的时候,陈阿姨终于病倒了,住进了医院。根据我婆婆和我妈告诉我的情况,陈阿姨头晕和失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她因为儿子和丽琪的事心里愧疚了很久,也没有把自己的身体变化放在心上。等到腹部疼痛并发高烧不得已去医院的时候,肝癌已经进入了晚期。海峰这里腿还没有完全恢复,每天借酒浇愁,浑浑噩噩地混日子。 

这天晚上,我婆婆又给我们打电话,却是要我和老王帮陈阿姨一个忙。 

虽然谁也不敢告诉陈阿姨她的病情,但陈阿姨从秦伯伯和女儿海虹悲痛的神情中还是看出来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人之将去,其言也善,陈阿姨就对我婆婆说,她最大的错误是让海峰跟玉琳离婚,离婚后又没有留住自己的孙女。陈阿姨很想见见玉琳和安妮。婆婆希望我们跟玉琳沟通沟通,有没有可能达成陈阿姨最后的心愿。 

接到婆婆下的指令,我跟老王商量了一下。我自己是很头疼跟玉琳再提起海峰,更不用说要让她见陈阿姨了。老王也挠头,但坚持我们一定要尽量试一下,毕竟陈阿姨快走的人了。 

第二天我把老大送到幼儿园,拉上老二直接去了厂里找玉琳。厂子周围可以谈话的地方不多,我开着车,找到了附近一个奶吧,也做咖啡和热餐。我们在外面的椅子上坐下来,突然就不约而同地想起我们当年那个奶吧,我们当年也常常坐在外面,喝着杰克做的咖啡和热饮,一起聊天的情形。还未开口,我们内心就都有了几分感伤。 

我给杰弗里嘴里塞上奶嘴,防止他乱吵。玉琳知道我有话说,静静地坐着。我说:“你还不知道吧,陈素云,就是海峰的妈妈得了肝癌了,据说情况不太好,大概就剩几个月了。” 

玉琳听到了,身体明显震了一下,端着咖啡愣着半天没动。 

我接着说:“陈阿姨这个人不用我多说,她做了很多错事。我知道你心里有多恨她。今天你这个样子很不容易,很辛苦,不是一句两句说得清楚的。不只陈阿姨,海峰、还有我和老王,都有对不住你的地方。是你坚强和大度,才支撑到今天。” 

玉琳摇了摇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她低着头,眼泪快要出来了。看着她这样,我也想哭,从包里拿出事先备好的纸巾,递给她一张,自己也抽出一张。 

我说:“错的终归是错的,海峰现在的状况不好,是他们犯了错,怪不了别人。但连带着你和安妮,的确不公平。我想,”我使劲鼓了鼓勇气,“时间不能改变什么,但总能冲淡点什么吧。过了这几年,不知道你有没有把一些事情放下。陈阿姨现在很后悔当年的行为,想见见你和安妮。我知道我对你说这些很过分,只是我想问一下,有没有可能满足一个老人的心愿,毕竟要走的人了。” 

玉琳终于哭了,肩膀一抖一抖的。我已经很久没有看见她哭了。这个坚强的女人,从离开海峰之后就变得硬朗还有点冷漠。只是今天,她坐在椅子上,捧着脸哭得浑身颤抖,旁若无人。我坐在旁边有点不知所措,只得默默地给她递纸巾,再擦擦自己作为旁观者同情之泪。 

玉琳哭了半天,终于沙哑着嗓子说:“我有什么可恨她的。陈素云走到今天这个样子跟我有关吗?秦海峰什么状态是我的错吗?他们自己选择的路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早都划清界限了。陈素云现在不过是想看看自己的孙女,可聂安妮是他们的孙女吗?我不可能再回头,我只当那段日子是生命里的一个噩梦,他们已经从我们的生活里退出去了,现在要带安妮回去,我以后怎么跟安妮解释?” 

面对玉琳的一连串问题,我哑口无言。玉琳擦了擦脸说:“你不该来找我,也不该跟我说这些。我还要上班,你送我回厂吧。”没办法,我只好把玉琳送回去。玉琳下了车往厂子里走,步履很沉重。 

晚上回家,老王说他都知道了,也理解玉琳的心情。我们正商量怎么回复婆婆他们,婆婆又打电话过来了,她今天又去看了看陈阿姨,又带了一些话。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不必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玉琳有收入,回去一趟应该不是问题,倒是你在下一集里提到的万一回去安妮被他们藏起来呢确属令人担心。但愿她婆婆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回去钱谁出?这不仅仅是是个道德的问题,独身在外,生存问题压倒一切。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玉琳是个有血有肉的人,她发再大的火都不为过。想想她受过的罪,忍受的委屈,不回去也不为过。但是希望她能够带着孩子回去一趟,将来是要给女儿一个交代,这个母亲是个无愧于人的人,是个可以让女儿骄傲的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为什么不能当面说?为什么要他人传话?陈阿姨自己的事,外人李芳能帮多少呢?我也问啊我也问!唉,他们当面怎么说呢?想想都要叹息。谢谢你的评论,让我很多感慨!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清流过的评论:
热烈欢迎潜水运动员上来冒泡!看来这里潜水运动员不少。呵呵。谢谢你!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直潜水的猫的评论:
很同意!好人未必都明白。明白的往往不置身其中。身在其中而明白多么难得。谢谢你的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跨太平洋的评论:
真的吗?我再想想。谢谢!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0l0的评论:
希望陈阿姨能想明白爱自己与爱别人的不同。谢谢你的评论。
l0l0 回复 悄悄话 自私的老太太,临死还要烦别人, 见这个人,对玉琳和孩子都是心理上的伤痛和折磨。真心悔改的话就不要再打扰前儿媳的生活,给孙女留一笔钱还算尽点当奶奶的责任感。
横跨太平洋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一段录像或是照片能解决问题。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同意。老太太自己做的孽就应该自己面对,真心悔过,就该自己打电话给玉琳,而不是叫别人传话,让别人作难。话说透了,即便无法见到小孙女,临终能化解玉琳心中的哪怕一部分仇恨也算她最后能为儿子做的一点事了。也许,今后,儿子和玉琳安妮还有相见的可能。

站在玉琳的角度,她为孩子想的更多。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不要提起这个亲生父亲对她来说,也许是最好的选择。过早的让孩子面对一些问题,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玉琳如果真的带孩子回去见这个奶奶,该如何跟孩子解释这一切呢?父亲不要她了,这个事实对于这么小的孩子的打击是我们成年人所无法想象的,也许对她的人生是毁灭性的。不身临其境的人是很难体会当事人的心情的。世上最容易的事情就是站在正义的高度去评判别人的作为。

李芳两口子是好人,却不是明白人。

其实我自己也仍然不能免俗。还是忍不住在这里评论别人。
清清流过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潜水运动员,很少上来冒泡。。。因喜欢你的创作,特来支持一下,希望看到你的更多的作品。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这话也许问得很庸俗:回去,谁付机票钱?

就算玉琳放下前嫌,愿意带女儿回去,这两人的机票钱(谁敢让这么小的孩子独自回去,谁知道他们会不会扣下孩子?),住宿费和误工费可是好几千,对一个工资不高的单身妈妈可是笔大开支。秦家要肯替她想一想,说一句“我们知道你这些年很辛苦,一人养着孩子,机票就让我们出了”,玉琳心里也稍微暖一下。秦家说到底还是自私,心里只有自己,从来不为玉琳母女着想。

别说人快死了,就别计较钱了。非洲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儿童死于战争和饥饿,作为个人,我们要毫不计较地帮他们,早都破产了。玉琳最好的办法,就是放下过去,头也不回地往前走。以前的种种使自己不愉快的人,都视为陌路。而作为她的朋友,应该帮助她往前,而不是老是传不该传的话,加重她的是思想和道德负担。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跨太平洋的评论:
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其实正是这个故事想说的。因因果果,所以人要惜缘。每个人所处的位置都是无数的因造成,今天的因又将造成他日的果。谢谢你点题了。
横跨太平洋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一段----真实。每个人要为自己所做负责。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mover的评论:
同意你的说法,只有走过了才知道当初的错。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反过来,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怜之处。谢谢你跟读,多谢你一路的鼓励!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正所谓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人可真是不长后眼,如果知道有现在,秦海峰的妈妈何必当初。
猜测一下,玉琳还是很善良的,即便是生活的磨难让她伪装的很坚强,她一定不会让她的女儿心中充满仇恨的,应该是打算回去看看,可是肝癌晚期的病人应该是等不到了,人生总是充满了遗憾的……
谢谢楼主,辛苦了,每天上网都会先来看看是不是有更新……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先谢谢百惠。的确,人都有局限性。李芳也是,像个骑墙草。多谢鼓励,我快熬出来了。哈哈。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写的很感人,让人诸多感慨。玉琳是个好姑娘,但毕竟有她的局限性,理性的、感性的,都有欠缺。这也提高了该人物的真实性和可信度。静等下一集的展开。LZ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