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四十)尾声

(2011-07-16 10:51:19) 下一个

 

说了这么多,大家应当理解了,为什么每次老王一提到秦海峰我就怒发冲冠。这次回国,看到秦海峰的老父亲凄凉的晚年,我心情很复杂,被尘封的那一段往事又涌上心头。然而秦伯伯也是不幸的,他和陈阿姨当初努力争取的,不过是他们所理解的“更完美”的生活,虽然他们的认识有偏差。可是,身在其中,谁又会预料到最终会错得如此离谱呢? 

我的公公婆婆和我的父母岁数也越来越大了,身体状况有所下降。尤其是公公,以前为了工作常常熬夜,现在腰椎和腿都不好,常常疼得厉害。我就争取每年至少一次回趟国,虽然帮不上什么忙,但带着孩子回去总是能让他们开心的。 

也许他们的确太开心了,公公这天晚上吃完晚饭就引发了高血压心脏病,被紧急送到医院。我给姐姐李媛打了个电话。我姐夫是个公务员,虽然不是什么重要岗位,但他有很多同学分布在安城各个行业,卫生局就有他的发小。姐夫找到了熟人,帮着安排特护病房,找专家医生。 

还好公公的病不太严重,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就出院。医生开的药方主要是针对高血压的,让我们慢慢调养。我每天陪着婆婆在家带孩子、打扫卫生、买菜做饭。婆婆有一天在厨房对我说:“你辛苦了,这次回来也没能好好玩一下。”我说:“要玩什么呀?安城我哪儿都熟了,我就乐意在家呆着。承悦姐也带传炬和继伟玩了不少地方,让他们休息休息吧。”我这么说着,心里却有了一个想法,决定等老王回来商量商量。 

老王听说父亲生病住院,在墨尔本也呆不住了,急着处理了手头的事情,又把家交给老友周越夫妇照看,忙着就办手续回国。不过等他到安城的时候,公公已经没有大碍出院了。我跟着车到省城的机场去接老王。坐在车里,我把情况跟他又说了一遍,然后我就把那个想法告诉了他:“老王,我觉得我们还是回国吧。” 

我以为他会跳起来,我早已经想好了一套说辞:父母年岁大了,我们那么远照顾不到;孩子上学以后都是英文的,我也帮不了什么忙;我在墨尔本很寂寞,唯一最好的朋友也不在了;等等之类。没想到老王很平静,眼睛闪闪地盯着我说:“老婆,其实我在墨尔本也想到了这个事。。。” 

听到我们要回家,大家都很高兴,我爸爸妈妈和李媛也表示支持,唯一有反对意见的竟然是公公和婆婆。婆婆说:“承浩、李芳,我们知道你们的心思,但是不要因为我们改变你们的生活,国内的环境也不好,竞争这么激烈,你们回来不是给自己找罪受吗?还有,孩子回来能适应吗?没必要这么折腾一番吧。” 

我说:“其实墨尔本虽然好,就是亲戚朋友不多,我们从小在安城长大,还是安城亲切一点。传炬和继伟在安城小朋友也多,每次回来都很高兴。我一直跟他们说中文,还教了点汉字,现在还小,以后上学还是能跟上的。” 

老王也说:“我在墨尔本住了十几年了,感觉还像外乡人,在哪里都不如安城舒服,反正都是做生意,总能养活全家的。” 

我说:“对呀,我还在家里给餐馆做过吃的呢,不行我就当个厨师好了。” 

承悦笑着说:“当厨师干吗,不如开个餐馆,我们吃饭就都有着落了。” 

公公和婆婆笑了,婆婆笑着说:“还没开呢,你就惦记上了,你那么多狐朋狗友的,再把咱家餐馆吃黄了!”大家都笑起来。公公和婆婆不再提反对意见,这事就这么定了。 

回到墨尔本,我们就开始卖生意。这样的生意不是像那种比萨店或餐馆,买主不太多,我们放了好几个月才卖出去。买家也是中国人,他们在国内也是做类似的生意,有一个好方子,让饺子馅又大又嫩,还不增加成本。后来发现他们很成功地提了价,产品还是很受欢迎。还是国内高人多啊。 

我们最终没有按照玉琳的思路去把生意重组。没有她帮忙,我们是干不了这些高难度的事情的。生意的价钱不是很理想,比我们当初投入的不过多了不到十万,可是我们的房子却上涨了很多,卖出去的时候赚了几乎三十万。 

老王的姐姐承悦真的帮我们看了几个餐馆位置,也把她的一个房子收拾出来,让我们先住着。我们在墨尔本的房子就要交割了。家具都已经处理掉,需要托运的都已经装走,估计一个月后就能到安城。我们现在住在朋友家。老王在跟老友们做最后的饮酒吹牛功课,我坐在卧室里,想象着安城小城那熟悉的生活。 

杰克在我们把公司卖掉后就辞职了。他自己开了一个咖啡店,认识了一个马来西亚华人小姑娘,带给我们看过。娇小温柔的女孩,中文说得很好。我们衷心地为他们祝福。 

对了,还有海峰,从上次他托我们捎东西给他父亲开始,他的父亲和海虹又恢复了跟他的联络。浪子回头,希望他有真正的改变。 

再见,墨尔本,这个承载了我们多年汗水和老王几乎整个青春的美丽城市,这个留下我们许多泪水,却让我领悟很多生命真谛的地方。我们要回家了。留下的朋友们,多保重! 

 

(全文完)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不必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nownothing999的评论:
在39里交代了:直到这几天从新闻里看到陆欣宇的父母从大陆赶到加拿大接上陆欣宇六岁的女儿陆安妮
安妮被她外公外婆接走了。
knownothing999 回复 悄悄话 有个事儿没有交代清楚,安妮怎么办了?回到父亲那儿去了?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其实生活本身就是不完美的,这个世界也经常存在着不公平,所以人们才愿意从文学作品中找到平衡,好人得到好报而坏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不必道歉,让所有的人都满意是不可能的。感谢楼主写了一个这么好的故事,很喜欢你的文笔。只是结局有些出乎意料,一时感到有点难以接受,心里很为玉琳难过。
inigm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浪子总有回头的机会,好人容易死于非命。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向对这个结尾失望的读者致歉。大家跟读这么长时间,却没有看到完美结局,一定不舒服。最初的想法是,其实没有人能帮的了玉琳,包括老天爷。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才要好好珍惜,并作好该做的事。不过,我打算想两天再回来。谢谢了!
rty45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薛乃印和刘安安。
空灵子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 Great work!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o be honest, I don't like the sad ending, 玉林 deserved a better life...
Minir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chumo的评论
是。虽然日子会有暂时的困难,但是自己要好好过。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apple的评论:
说真的,这个结局差点把我看哭了,如果不是孩子在,眼泪就掉下来了。
玉琳不在了,我们还活着,并且要活的很好。活的快快乐乐,开开心心。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我们一定要幸福。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结局还是剧本化了一点。现实中大部分不是以死亡为结局,而是在现实中的艰难前进
longchum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apple的评论:
我不是作者,我也有你同样的想法,玉林的结局让我觉得很不舒服。可是我生活中也看到很多坏人逍遥,活人受罪,有些事不是我们能控制的,能控制的就是过好自己,心淡如菊。

不要因为别人的结局影响你,最重要的是,步步为营做好自己,如果觉得自己没错,就做自己,不要心里因为别人的不公而有太多的怨恨。 相信雨过天晴,祝福所有天下的好人,一生平安!
longchumo 回复 悄悄话 玉林的孩子呢?
beautyapple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那种人们口中的不孝的媳妇。你这样的结局,难道是暗示这样的人就应该没有好的结果么?难道就不能幸福的生活下去么,非要这样去死。玉林也是有父母的,他们的父母怎么办!!!!我恨这个结局。付出这么多,结果还是这样,你让跟她有同样遭遇的人该怎么鼓起勇气活下去!!!
beautyapple 回复 悄悄话 你为什么要写这样的结果!!!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心痛,心痛还是心痛,但是静下心来还是明白了作者的良苦用心.
就如同苏颜坊所写的“翻着联络本,玉琳的点点滴滴还在脑海里闪现。在面对我指责她不该阻拦陈阿姨临终之前见到安妮时,玉琳说过:“如果你知道我明天会死,你今天还会对我说这些吗?”“ 有疾病、有意外,我们能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走向生命的尽头吗?””人生的无常总是让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感慨万千,但是随着慢慢生活的平静我们就又忘了人的渺小和人生的无常.这个痛心的故事又一次提醒我,善带周围的人,不要妄自菲薄别人的不是,在不了解情况123的情况下,口下多留情.
珍惜每一天.
飞扬的裙脚 回复 悄悄话 玉林太可怜了,非要这么悲惨的结局么?这样太没有温情了,ANNIE怎么办呢?估计只有她姥姥家照顾她了吧。
mojoe 回复 悄悄话 A mother made in hell. A son made a hell out of himself. They made a hell for people around. Life is reduced to a cruel joke.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先给你一个大大HUG啊,祝贺小说完工了
要好好休息放松!
草莓+火锅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忠实的潜水者, 谢谢你的辛苦耕耘。不过,我可不可以给你提个小小的要求, 希望你不要觉得我太过分。你能再写一个另一版本的结局吗?就像小说双面胶一样,结局是女主角被老公打死了,可是结局之后还有故事,女主角自己有爬起来了。毕竟,大家都是希望好人有好报的,而且我也相信读你的故事的人多多少少也有和玉林相同的经历或遭遇。玉林的死我觉得太negtive了。纯粹私人看法, 抱歉我的话说的不太流畅, 我还在震惊之中。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co:You are a great writer.
虽然这结尾毁了我这个美好的周末,但是还是要感谢楼主,写了这么好的故事。几次想告诉楼主希望玉琳有个好结局,怕影响楼主的构思始终未敢开口,却不料是这个结局。虽然现实生活中常常是好人未必有好报,恶人倒是活逍遥的,总归是...唉!不知道说什么好。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你的小说感概万千,却不知如何说好。谢谢LZ的辛勤耕耘,让俺们这班饕餮有了就餐饱眼福的一个好去处。容俺这近来常常短路、不能顺畅运作、疙里疙瘩的脑瓜静思若干天再来回复。You are a great writer; please keep your talent unwasted; do not sto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