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三十八)

(2011-07-14 08:54:09) 下一个

 

下午老王从海峰处回来,我问老王情况怎么样,老王说海峰跟他表示,这是他最后一次联络玉琳,以后不会再去烦她了。 

可是海峰已经交过好几期的广告费。在接下来几周的副刊广告页上,那则占据好几个广告位的寻人启事仍然吸引着读者的目光。 

果然几个老友开始打电话过来询问情况。先是老友周越的太太吴婉云,她是比较活跃的人,平时也好八卦。婉云说:“李芳,你知道吗,海峰正满世界找玉琳呢。现在找到了没有,你有点消息吗?” 

我说:“我也看到广告了。没什么消息。” 

婉云说:“这么看来,玉琳真的是躲起来了。她可真心狠啊,难怪海峰的妈妈一口一个‘孽媳’地说她,老太太还真没说错。” 

我吃惊地问:“海峰的妈妈?她最近跟你联络了吗?” 

婉云说:“老早以前了,他们还在这儿的时候。聚会过几次,老太太一有机会就跟我唠叨,回国前还打电话跟我数落玉琳呢。她唠叨了那么多,开始不过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后来还说玉琳拿了家里的钱要出走。这种事我没事也不好到处搬是非,一直都没跟你说。要不是海峰这广告,我都忘了。这么说玉琳真的不应该,婚是离了,那孩子人家也有份的,怎么能躲着不见呢。” 

我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不能全怪玉琳。” 

婉云说:“一个巴掌当然拍不响,不过从这事上就能看出她果然不简单,真做的出啊,不管怎么说,对一个没剩几天生命的老太太,她有什么疙瘩也不能做事这么绝。哎,她跟那个小伙子是关系不清爽吧?” 

我说:“不能这么说,玉琳和杰克是我们公司的员工,工作上有合作,生活里我打保票他们很清白。” 

婉云说:“你怎么知道?这事又不是新闻,老太太一早都跟我说过。人心啊,没有大事发生你还真看不出一个人。李芳,你不是在犯糊涂吧?” 

我心里说:你糊涂,你们全家都糊涂。可我记得玉琳的嘱托,只能哼哼两声。婉云没有挖出猛料,悻悻地收了线。 

另一个好朋友,吴秋红也打电话给我。她认定我是知道玉琳联络方式的,因为玉琳去悉尼前只有我们知道情况。 

秋红说:“李芳,你有机会就劝劝玉琳,人生要学会放下,后退一步海阔天空,她的孩子以后会为妈妈的宽容大度而骄傲。海峰的第二次婚姻也不幸福,生活已经给了他足够的惩罚,玉琳还要怎样呢?人太想着自己也不好。” 

我实话实说:“我找不到她。她好像换电话了。”从上次玉琳给我打过一次电话后,我的确再也没能通过那个号码找到她。 

秋红最后说:“为一己之恨阻拦孩子跟父亲这边的亲人交往,作孽。人在做,天在看啊。” 

我忍着想要对骂的冲动,没再表态。秋红义愤填膺地放了电话。 

而事情却仍然没有终结。根据老友周越的提醒,那个寻人广告,被好事之徒贴到了海外华人经常爱去的一个网上论坛里,并以此为例写了一个评论文章“婆媳之争,孩子何罪?”文中说:“年轻一代华人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太少,以至于婆媳问题日益尖锐。做母亲的以此方法教育下一代,恐怕终有一天哭的是自己。” 

因为婆媳话题的敏感性,那个论坛一下涌起多个讨论婆媳矛盾的帖子。有一个媳妇问:“天啊,我婆婆和我老公联合欺负我,我怎么办?”下面一串跟贴说:“学习聂玉琳,先抱着孩子躲起来,再找律师打官司。。。”后面又有跟贴说:“坚决反对聂玉琳的做法,让孩子牵扯进大人的矛盾,作孽。”聂玉琳这个名字,俨然成了悍媳、孽媳的代表。 

我默默地看着这些文字却不能出声,执行着玉琳拜托我做的最后一件事:保持沉默。是谁说过谣言止于智者?是谁说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这个世界到处充斥着只看结果不管过程的围观者、当无知无明的人群成为自以为是的“道德捍卫者”,我只觉得这个世界浑沌一片。 

远在安城的陈阿姨却不知道这些。当海峰终于在家人的催促下空着两手回到陈阿姨的身边时,她已经不能说出话了。她默默地看着海峰,指了指照片上的安妮,和枕头边的一个信封。信封里装的是钱。只是她不知道,这些钱再也送不出去了。 

陈阿姨走的时候很凄凉。她平时人际关系不好,娘家和婆家都没有人来看她,只有她退休前所工作过的西湾河小学的一个教导主任和两个老师来了一下。海峰和海虹料理了后事,海虹提出海峰回国帮着照顾父亲,海峰却没有同意。海虹说:“你是不是也该尽点义务呢?”海峰说:“这样吧,你照顾父亲,以后他们的那套房子卖了,钱都归你。”海虹听了这话就哭了,骂哥哥说的不是人话。秦伯伯气得要揍他。海峰却不明白自己说错了什么,离开家就回了澳洲,从此再没有回过安城。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不必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Minir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0l0的评论:
你可以理解。可是,有许多人没有经历过什么,却自以为了不起。和那种人越解释会越生气,所说不说最好。
Minirock 回复 悄悄话 对。海峰是个极其自私的人。所以他想不给生活费就不给,以后落魄了,又要看孩子了。这家人的思路很奇怪,永远是别人错。玉玲是对的,躲开这家人,否则海峰会一直纠缠不休,让玉玲不得太平。如果不是遇到海峰这种项着优秀人才光环的人渣,玉铃不会死。玉铃的孩子不会成为孤儿,玉铃的父母也不会白发人送黑发人。
愿玉铃走好。
l0l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chumo的评论:

同意,我也觉得,遇到那么多的负面评论,朋友应该辩护一下,不用解释具体为什么,但可以表明自己的观点:这一切不是玉琳的错。
longchumo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帮自己的朋友说话呢?我身边也有对我朋友误会的,但只要到我面前,我肯定会帮我朋友说话,否则这是什么朋友?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mover的评论:
哈哈!谢谢mymover。“腹议可以少生点气”是不是说在心里骂人比真正骂出来更好?同意。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跨太平洋的评论:
对啊。所以我在网上看到有人抱怨婆媳问题的时候,都不自觉地会想:那个丈夫知道这些事吗?也许应当给男的办个培训班什么的。。。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我心里说:你糊涂,你们全家都糊涂。”主人公李芳太可爱了,腹议可以少生点儿气,挺好的,谢谢楼主好文……
横跨太平洋 回复 悄悄话 俺以前也作了一些研究。婆媳关系作重要的是儿子要协调,要有主见。什麽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海峰的确没处理好。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baobao的评论:
惹不起也躲不起。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可惜,这就是人间。。。谢谢甜宝的诠释!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当这个世界到处充斥着只看结果不管过程的围观者、当无知无明的人群成为自以为是的“道德捍卫者”,我只觉得这个世界浑沌一片。”太同意你的说法了,很多人都认为就他们明白一切,尤其在说女性上更是出言不逊用词狠毒。口口声声说什么“后退一步海阔天空”,但却不知有时候是不能后退那一步的,因为后面就是悬崖了。。。。。。
玉琳是不得以而为之,多么可怜呀,惹不起还不让躲起来?真是讨厌那些说话不腰疼的。。。。。。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满足偶尔冒出的对孩子的好奇心,而一遍一遍的提醒孩子爸爸不要她了的事实。对孩子是十分残忍的。
的确,那个妈妈才最有发言权,因为是她主要负责孩子的将来!顶潜水猫!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旁人说的很多话,我也听到过。怎样才是对自己的孩子好,大多数时候是妈妈最有发言权的。为了满足那个不负责任的爸爸偶尔冒出的对孩子的好奇心而一遍一遍的提醒孩子爸爸不要她了的事实。对孩子是十分残忍的。

作人家的爸爸不是仅仅提供了一个精子就可以了的,这个词意味着责任和义务。海峰,他不配,他这是照着孤独终老的路子走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