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七)

(2011-06-04 11:59:46) 下一个

 

陈阿姨告诉了我一些玉琳的情况。从玉琳回去上学后,她就变得越来越不爱回家。从前说好的,每个星期上三天课,课一结束就回家做饭。最近一个星期去五天,每星期都有两三天饭都不回家吃。一到周末就闷在自己的房间里,连菜都不出去买。她现在对孩子的爷爷奶奶几乎不说话,早上见了面也是点个头,要关照小孩的事情实在要跟他们说话了,也是短短地两三句交待完就走开。秦伯伯和陈阿姨白天带小孩很辛苦,晚上指望她回家做饭收拾收拾家,他们就好休息休息,可是玉琳在房间里根本不出来,有时候在厕所里一坐就一个小时,这样下去要坐出痔疮来。

 我回想起玉琳说起的她愿意坐在厕所里的事情,突然有点担心了。客人太多,我也没顾得上跟老王说说。终于等到客人都走了,我跟老王说,这个海峰家里怎么有点不对劲。老王说你少管人家家的事,这里又不是安城,P大点的事半个城的人都来打听。我本想给玉琳打个电话,这下又决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谁知道过了个把礼拜,玉琳自己找我来了。她进奶吧前,我几乎没有想到是她。衣服挺括,发型雅致,还穿着高跟鞋。看着她神采飞扬的样子,我心里有点没底。这到底是怎么了?我拉她坐下,很认真地问她:“你这段时间发生了什么?听说你还总爱出门?”她淡淡地笑着说:“芳芳姐,你干嘛拐着弯问啊?你直接说我是不是有外遇了不是更简单吗?”我只好问了:“那你说,你老不回家吃饭还这么打扮,是不是有外遇了?”玉琳还是淡淡地笑着说:“没有。还没有。不过我倒是真有独自去私奔的念头。随便去哪儿,只要离开那个房子。我跟海峰说我们应当出去度个假,可他爸妈死活不同意,说我们太浪费钱。那个房子,那个房子就像活地狱一样,我一进去就压抑得慌”。 

我不解地问:“房子怎么了?不是挺漂亮的吗?”玉琳叹了口气,说:“其实房子还是那个房子,是我有点抑郁症了。每次回家,我就害怕见到公公婆婆,怕他们的眼光。前一段时间他们总是说我不知道体贴丈夫,不关心家。其实我只是暂时没有工作而已。就因为这,我在那个家里总是受到歧视。我主动自觉地干活,就会有更多的活给我干。我主动自觉地吃剩饭,每次我面前的碗就只有剩饭。我忘记关一盏灯,马上就有人说我不会过日子。每天我都被说得神经兮兮的,好像被监视一样。为了回去上学要付学费,他们都明里暗里说了我好几回了。可是我带来的钱都加到买房子的首期款里了,现在有了小孩我又不能去打工。我不跟海峰要,难道还跟我父母要不成?”说到这里,玉琳终于哭了,脸上的妆一团糊。 

听到这些我很震惊,终于明白了她说的“探照灯”是什么意思。趁回去拿纸巾的功夫,我想了想,这个结怎么解呢。我实在想不出来。学还要上一阵子,这钱一时还挣不回来,可是。。。我有了头绪。于是我说:“其实老人家都是这样的,他们从艰苦的时期过来,总是有点危机感,喜欢攒钱。你没听说过有一个亿万富豪的癖好就是家里一定要存一个月的粮食吗?人家富翁都是这样,更何况我们这些生活水平的。你也是的,这些话你就当没听见就好了。他们不是再过几个月就回国了吗,熬几个月而已。” 

玉琳抹了抹眼泪,摇摇头说:“他们倒也罢了,谁知道海峰现在对我也很冷淡。那个房子里,除了孩子,每个人的眼光都那么冷。如果不是为了孩子,我连睡觉都不想回去。我没有到家的时候,家里气氛挺热闹,一看见我回来就都冷冷地看着我。我恨不得当场钻地缝里,就想赶快躲进房间。海峰还说我为什么对老人没有礼貌,回家连个笑脸都没有,招呼都不打。”说到这里,玉琳又哭了。 

我忙不迭地从纸盒子里往外抽纸巾递给她。听到这些,我也很心酸。孕妇不能有激烈的情绪,我肚子里的儿子又开始踢我了。这个结看来还不是那么简单的。不过,我还是觉得,事实上来讲,他们的经济实力和生活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吃个剩饭关个电灯这种小事情主要是观念上的不同。秦伯伯和陈阿姨思想有点陈旧,他们离开后,海峰的思想也会慢慢回归他和玉琳的家庭生活。玉琳要熬的,不过就是剩下的几个月而已。 

我对玉琳说,有空就过来坐坐,她说的那些都是小事情,不要放在心上。玉琳点点头,告诉我说,她也意识到自己太较真了。她说现在正在咨询一个心理治疗师,那个治疗师说得很有道理,人有时候会假设一个结论,然后各种情形都指向那个结论。治疗师建议她离开那个房子去休一段时间的假,不过看来条件不允许。“我现在也想明白了,自己不帮助自己,别人是帮不了你的。我决定该我花的钱我就好好地花,花了也不去多想,否则太对不住自己了。” 

玉琳说完就走了。她是笑眯眯地来的,在这里大哭了一场,算是发泄了一下。走的时候还是笑眯眯的。我感觉她正在往积极的方向走。今天好像让我很累,有些东西超出了我从前对世界、对人的认识,我好像发现自己从前是有点笨,或者是幼稚。。。 

当晚我躺在床上,艰难地让老王帮我翻身的时候,电话突然响起来。老王拿起电话,听到是玉琳的声音就递给了我。我听到玉琳断断续续地在哭。我说怎么了,玉琳很艰难地才把一句话完整地说出来:“姐,我。。去你。。那里。。住好。。好吗?”我意识到事情有点严重。我说你在哪里我们去接你。一面示意老王给我拿外套。玉琳说她在家里。家里?我有点糊涂了。老王拿起车钥匙,我们俩个就冲出去了。老王拨通了海峰的电话,把手机放到免提键。他问海峰到底是怎么回事,又告诉他我们正在去他家的路上。海峰犹犹豫豫地,还是告诉了我们。原来,秦伯伯和陈阿姨来墨尔本这么长时间了,每天帮忙带小孩很辛苦,海峰就想请假带他们去大堡礁玩一趟。考虑到孩子小,玉琳还要上学,就打算让玉琳留在家里看小孩,等以后孩子大了再一起去。玉琳一听就炸了锅,先是把海峰臭骂了一顿,又骂陈阿姨。气急了一个杯子就扔到电视机上去了,陈阿姨就上去给了她一巴掌。要不是海峰拉着,玉琳就向陈阿姨冲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啊,我在努力写呢。我没想到大家挺爱看的。谢谢啦。
urbb 回复 悄悄话 赶紧写啊。等不及了。嘿嘿。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进来好几次了,什么时候更新?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东北婆婆真不好惹。东北男人也不能惹,都和老妈一条心的。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期待!楼主加油!
DanaD 回复 悄悄话 永远的婆媳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