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四)

(2011-06-04 08:58:45) 下一个

 

奶吧里杂货的生意很平稳,餐饮却越来越忙。最近这里有好几幢大的住宅楼在施工,每天从一大早就开始忙咖啡和点心,紧接着就要准备当天的三明治材料、做寿司。油炸类的食品也要一一放进专门的油炸锅。餐饮的利润虽然高,但这是要付出很多劳动的。以前在安城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做过这些琐碎的事情,现在虽然大事都有老王操作,我还是忍不住帮帮手。肚子越来越大,看见柜台后面忙得团团转的几个年轻人我就头晕。 

玉琳到店里来看过我两次。一次是她回去上课之前。那天我老远就看见一个年轻的女人推着小孩车走过来,近了一看果然是她,把我高兴坏了。她坐公交车来的,看上去有点疲惫。我给她拿了瓶果汁,让她坐在外面的阳伞下面休息。她对我说她要回去继续读她的学位。“这是好事啊!”我高兴地说,“能拿个学位出来,将来找个好工作,前途无量啊!”我又想起一件事,关心地说,“那你的身份办好了吗?” 

身份,就是永久居留权,是每个出国的人都关心的事。护照上贴上那一张贴纸,就可以合法地找工作,连上学都有优惠。我自己在国内时学历低,虽然早早地结了婚,却没有办法办留学来澳洲,只能巴巴地等老王给我申请。身份没下来我又不敢贸然辞职,结果一等就是好几年。玉琳告诉我她一结婚海峰就给她申请了,前一阵子又交了些材料,估计很快就能下来了。“其实,有没有身份我也要回去上学了。早点读出来,把孩子送托儿所,我还是尽快出来工作。女人,最好不要靠男人吃饭。” 

这话是什么意思?我的脸上有点挂不住了。我还从来没有想过靠不靠男人吃饭的问题,可事实是我人生地不熟,又要生小孩了,不靠男人吃饭靠什么?换个角度想,不是为了老王,我到这个鸟不拉S的地方来干什么?坐在那里,我一时不知道怎么接下文。玉琳看出来我的尴尬,她歉意地笑了一下,说:“芳芳姐,我在说我自己,你别多想啊。你们家老王等你这么多年,算是蛮痴情的了。” 

我嘿嘿笑了一下,说:“真是,这店里每天剩这么多饭,不是都靠我帮他吃嘛!什么叫谁靠谁吃饭!”说完,我一下子想起来,陈阿姨不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海峰又比较优秀,公公婆婆对儿媳妇要求比较高也是有可能的。这玉琳结婚太早,又有点草率,现在看上去境遇是有点困难。于是我说:“管他那么多呢,小孩都有了,你又这么年轻,想做点什么做点什么好了。” 

想到秦伯伯和陈阿姨,他们也很久没有跟我们联系了。我看店里还有不少生鱼片和寿司,就让杰克给装了两大盒,又到架子上搜罗了一些薯片和巧克力,装了两塑料袋,递给玉琳说:“上次陈阿姨想尝尝老王做的寿司,正好店里面没有了。今天你带回去给他们尝尝吧。” 

坐在小车里的小安妮醒了,眨着漂亮的大眼睛冲我笑呢。我逗她玩了一会。玉琳起身要走,跟我告完别之后叹了口气。我站在店门口楞楞地看了一会儿,突然想起来她是坐公车来的,推着一个小车,车把手上还挂着两大包东西,看着很疲惫的样子。我想叫住她,又不能挺着大肚子去追。我觉得自己怎么那么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