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二十二)

(2011-06-22 21:14:06) 下一个

 

厂里的库存虽然减少了,但货款回收的速度很慢,大的客户通常都有3060天的还款期,但生产这边还不敢放松。 

我想尽了办法节省开支。孩子的花销不敢减少,所以拿老王和自己开刀。首先减掉老王的理发费,自己到两元店里买了一个特粗糙的理发推子,笨手笨脚地给老王推头发,推完了一看,毫无疑问是坑坑洼洼的。老王就这样顶着古怪的发型上了好几天班。这天到一家超市去看销售状况,跟那个老板一自我介绍,老板看着他的头就开始嗤嗤笑,然后。。。然后。。。那个老板就主动给了他一张支票,把货款给结了。老王很高兴,从此他的头发就被我承包了。 

这天玉琳来接孩子,顺便吃晚饭。吃完饭玉琳坐到后院跟老王谈事情。玉琳现在瘦了不少,抽烟比老王都厉害,我不许他们在屋里抽。 

玉琳说:“按照目前这个发展速度,再过几个月维省的销售量可能会达到饱和,完全把别的产品挤掉不太可能。” 

老王说:“有些代理直接用进口的,成本比我们还低。我就愁,目前我们的利润太低,又不能涨价,这样下去还是不行。”我知道老王说的,因为毛利很低,达不到量的话,剩下的钱还是不够付那些账单,更不用说发展。 

玉琳说:“其实问题就在代理费太高。当初我们急于突围,没有在代理费上再压一压。” 

老王说:“也是没有办法,到一个地方说一个地方的话。没有他们,我们现在还在为库存发愁呢。” 

玉琳停了停,吐了口烟,很谨慎地说:“我想打个擦边球。。。” 

按照玉琳的说法,这个代理只管零售商的事,合同里面也是说,不管是谁发展的零售商,只要在地域范围内都属于他们的客户,要给他们提成。但是,如果我们能自己发展“零售商”以外的客户,譬如直销饭店或个人,也许就能绕过这个关口。但这样有风险,需要咨询律师,否则引起纠纷损失更大。老王想了想,这也是条路,只是要先弄清楚。 

玉琳第二天悄悄地去咨询了一个律师。律师看了半天说,理论上讲,餐馆不属于零售商的范畴,但现实里,往往有可能各自表述,需要更专业的商业律师才能解释。老王决定还是先做起来,解决眼前的困难,其他的以后再说。 

玉琳于是很仔细地研究了几个区域的餐馆,设计了几条线路,带上公司的文件,又装了几箱产品,开始了她的推销之旅。几个星期下来,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有几家餐馆决定采用我们的牛肉点心、小馒头和水饺。给餐馆的都用散装,小塑料包五公斤,大包十公斤。为了控制成本,玉琳将他们的销售状况记录总结起来,根据数量的多少装箱,最好每次一条线路把几家全送到。 

我在公司帮不上什么忙,又要照顾安妮和查理两个孩子,就在家琢磨干点什么。我泡了很多酸菜,又从市场买回便宜的牛舌、牛筋、猪肚、带鱼,在家里加工,装好饭盒,以厂子的名义推销给几家卖熟食的餐馆。我知道这样做也不合法,但是赚钱是我的唯一目标,顾不了那么多了。这也赚不了很多钱,平均算下来我大概每小时5块都没有,但5块也是钱啊。我不再分什么公司资产、个人资产,有钱才算资产,否则都是债。 

住在我们家里的三个小留学生很有意思。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很高兴,每天有各种各样的面食吃,还可以带一些给学校的同学。不过,几个月下来,他们终于受不了了。这天,男生小黄终于发话了:“阿姨,我们知道饺子好吃,那也不至于一星期吃好几次啊。” 

我说:“饺子有营养啊,主食、肉类、蔬菜都有了,这是健康食品。你要是不吃饺子,明天我给你们烙饼。” 

小黄说:“饺子、饼、馒头、点心,换来换去都是面食。我们是南方人,我们想吃米饭炒菜。” 

我说:“这你就不知道了。米饭跟面食比起来什么有营养?北方人结实吧,那都是吃面吃的。你不爱吃我可以做点米饭,但那事实就是面食好消化,健康啊。” 

小黄又说:“阿姨,那你做的那些带鱼和卤肉也给我们点吧。” 

我说:“好。”于是拿过一个盘子来装。可是这些都装盒子了,要是拿多了可就破了相了。我很小心地这个盒子里挑一点,那个盒子里挑一点。小黄终于受不了了,说:“阿姨,你那些反正是要卖的,要不你就卖两盒给我们好吗?”两个女生唯唯和小彤也跟着戚戚地笑起来。 

我说:“好。五块钱一盒。”说着我漫不经心地拿起两个盒子扔餐桌上就走开了。我怎么这么俗了?我躲在厨房旁边的备餐室里难过了很久,脸烧烧的。都是孩子,我也想给他们每天做好吃的。可是,唉,生存面前,什么面子里子,一文不值。 

我不常给家里打电话,海峰也很少主动联络我们。这次,我给我妈打电话的时候,我妈告诉我,海峰趁圣诞节休假的时候回安城探亲了。那个曹丽琪一直在等他,没有找对象,海峰再和她约会的时候就有点感动。这次两个人打得火热,大概春节就要结婚了。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不必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和你开玩笑的:怕你说俺们催你赶工催得太急,所以自我解嘲。
ppmmny 回复 悄悄话 苏楼主写得越来越顺畅了, 加油,加油!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要到下午才能出来。谢谢你告诉我新ID,有意思!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昨天更新了两次?谢谢!今天还有吗?--刚刚改了ID,用‘贪得无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