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类单身母亲的分裂人格

(2011-06-20 06:07:02) 下一个

 

父亲节到了,我给老公打电话,让女儿祝他节日快乐。老公正在出差,听见女儿的祝福高兴得不得了。每次他们电话的结束语都是:一个说“I love you”,另一个说“I love you two (too)”,这一个再跟着说“I love you three”就这样酸拉吧唧地扯半天。 

文学城各个论坛上祝贺父亲节的帖子铺天盖地。我什么也没有写。为我自己的父亲写的文章会很长很长,我会专门留一个时间再写。可是今晚,女儿睡着后,我给自己倒了一杯红酒,为自己庆祝“父亲节”。 

我是一个“类单身母亲”,丈夫回国了,我仍然还和女儿留守在这里。全家团聚前,我的生活中没有分工,自己必须扮演爸爸和妈妈的角色。有一天城里有一篇博文说道,有个单身母亲的家里来了一个不速之客,她不得不拿起枪到院子里巡视。我很为她的勇敢而担心。但是,如果换成自己会不会这么做?很可能。因为我们没有选择,不能尖叫一声扑进丈夫怀里,只能自己保卫孩子和这个家。 

我这个“类单身母亲”,常常拥有着分裂的人格。 

我像孩子她爸爸一样,当女儿看到可怕的蜘蛛大叫一声时,无所谓地拍拍她的后背,说:“嘿,蜘蛛可是好东西呀,有它咱都没蚊子了。好了好了,看着我女儿不喜欢的份上,就让它白白吧。”说着操起吸尘器就把它吸走;到了半夜孩子睡着了,我又像孩子她妈妈那样,想想就后怕,于是拿起电筒又透过吸尘器的玻璃罩往里看,那蜘蛛身子恨不得有我大拇指大,我想尖叫。 

我像孩子她爸爸一样,把女儿小小的房间重新归置,把家具搬来挪去满身臭汗;又像孩子她妈妈那样给孩子选粉色的枕套、粉色的被褥、粉色的毛巾。 

我像孩子她爸爸那样一到周末的早上就懒得起来做饭,拉着孩子去吃麦当劳早餐,然后小孩自己去玩,我捧着一堆报纸来回来去翻半天;又像孩子她妈妈那样,唠叨这种食物多不健康,回去要补点维他命。 

我像孩子她爸爸那样想方设法、连蒙带骗,想让她心甘情愿地去学跆拳道;又像孩子她妈妈那样给她买最新出版的芭比碟片。 

八岁的女儿越来越淘气,我简直都管不住她。于是,我像孩子她爸爸那样严肃地:“我只数三下,一,二,三。。。”这招很管用,孩子总能被制服;每天晚上,我又像孩子她妈妈那样,轻轻地吻她的脸颊和额头,给她唱晚安歌。 

我每天都在扮演着爸爸和妈妈双重角色,还是担心孩子心灵中会不会缺点什么。 

今天女儿有点感冒,鼻子塞住了,我就给她找出药瓶子,倒了几毫升递给她。女儿兹溜兹溜喝完了,很满足地说:“啊,牙米!”我说:“你可不能喜欢上喝药啊!”女儿问为什么。于是我这个当妈的就开始说了,是药三分毒,别管多温和的药都是为了治一个病,治这个就容易伤那个,巴拉巴拉,说了恨不得十分钟。老妈的唠叨,你懂的。突然发现,女儿根本就没听,她正笑咪咪地冲我挑眉毛呢。这是她从动画片里新学的招数,说一堆台词,然后就斜着眼看着对方,挑挑眉毛。她每次斜着眼睛冲我挑眉毛的时候我都觉得很滑稽,忍不住要笑,从此她就掌握了我的弱点,一看我不开心就冲我挑挑眉毛。想让我停止唠叨也用这招,屡试不爽。 

果然,我停止了唠叨,忍不住拍着脑门笑了出来。不过,欢笑之余,我突然有了一份感慨:我常常觉得自己在努力地当好这个角色、那个角色,而其实,女儿也在扮演很多角色。她学会了逗我开心,常常故意出丑,只是博我一笑。她不只是妈妈的宝贝,还是一个伙伴。于是,我让她走过来,然后给了她一个拥抱。 

这个时候,我不是爸爸,也不是妈妈。我只是一个被逗笑了的,心怀感激的,女儿的伙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BS的评论:
2年2个月!厉害!其实即使我自己是类单身母亲,我也觉得这不容易,不应当推广。
ZB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谢谢你的回复。对‘准’和‘类’解释得好!我做类单身母亲2年2个月。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沽酒雪夜的评论:
多谢沽酒雪夜来访!海归系列是你现在正写的故事的另一面。。。
沽酒雪夜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你的【家有海归老公】,其它的以后再读。感觉是,喜欢、很喜欢、狠喜欢、狠狠喜欢--你的文笔。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好美的照片!我也知道这样生活状况的女人很多,其实并不是生活所迫,而是有所“追求”,只是每个人的“追求”都不同,不去评判。谢谢你!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BS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
首先要很认真地说,是“类单身母亲”,不是“准单身”。这一个字的差别很重要,直指实质。“类”是表面上是类似,但实质上不是;而“准”是即将发生。
其实我很难回答你的问题,每对夫妇都不同。我的丈夫回国快一年了,我们精神上的交流比较多,每天发邮件。我们几乎每天打电话,但如果没有,也不会多想。每天忙忙碌碌,糊里糊涂地就过去了。不知道这样说能不能回答你的问题。谢谢你。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谢谢你!枫叶的照片很美啊。是你自己拍的吗?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谢谢潇潇!我很赞同你的观点,人生就是一场戏,不同的时候扮演不同的角色。重要的是看清楚什么时候要扮演什么角色,还要演好。。。
ZBS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当准单身有多久了,这么乐观很难得。能请教如何增进,或维持夫妻感情吗?有没有‘没时间’打电话的时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这样角色的母亲现在很多,都是生活所迫。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好妈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敬佩你的文字清晰流畅,精炼。好文笔!
写出了“单身妈妈”感受,让孩子生活在一个健康的环境里,同时享受父爱和母爱,辛苦了自己。其实我们人生就是一场戏,不同的时候,扮演不同的脚色,把人生的每个脚色演好了,就是成功的人生。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欢迎杜姐!多谢鼓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CO:支持小棒棒

除了小说,苏颜的散文我也爱读!!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小棒棒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欢迎老姐!我很快乐,多谢!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真挚。

希望苏颜妹妹快乐。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的评论:
棒棒同学,你真的是很棒。我能想象照顾这个年龄段的两个小子要付出多少精力,居然还完成学业,搬了新家。人的潜力真可以很大。佩服一下。同意你的观点,谁说家不能分开,都要看人。谢谢你的分享!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文章。我也做过2年8个月的类单身母亲,当时儿子一个三岁, 一个5岁,我读全时间的书。其中的辛苦真的只有自己知道。老公搬回来的时候,两个都上小学了,我也把房子买了,并且搬入了新居。自己也有了一份喜欢的工作。我很为我那近三年的生活感到自豪。当然老公和我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所以对于网上说的家不能分开的说法有点持保留意见。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rbb的评论:
你的女儿好可爱呀!笑翻!
urbb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做这样的角色转换很有意思啊.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我这回真体验到了。

我跟我6岁的女儿经常在睡前床上亲热肉麻,她一次竟然问我:妈妈,以前是不是我是你妈妈,你是我女儿呀?要不我是你老公,你是我老婆?(前段时间看了那些香港鬼片,什么投胎呀之类的,就引起她胡思乱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