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十九)

(2011-06-19 23:38:59) 下一个

 

带着孩子回了婆家,我给老王打了个电话。老王听说这些事很吃惊,他想了半天才说:“玉琳有外遇?不是说的杰克吧?杰克跟玉琳是不错,不过这种事情不能乱说啊。”他又说不是很清楚海峰的事,只是告诉我海峰跟玉琳分居期满后就办了正式的离婚手续,是他做的见证人。我哼哼两声说这种事你也做得出来,人家都是当“征婚人”,你去给人家当“证分人”。老王在电话里就嬉皮笑脸地说他错了,以后再也不做让我不高兴的事了。 

谁知道他是不是半真半假地为上次拿钱的事向我道歉呢?我有点得意。不过就算这个道歉是真的,他能把钱拿回来吗?想想我又开始气恼了。 

婆婆也知道陈阿姨家的事。看来陈阿姨回国后还真没闲着,跟周围能联系上的熟人都宣传了海峰的不幸婚姻和他们在澳洲一年的委屈生活。婆婆问起小安妮的腿,我说其实没太大关系,在私立医院治疗了一年都好了。婆婆就叹气,没再说一句话。 

既然陈阿姨跟婆婆和我妈都有联系,我不得不带着孩子去看望她和秦伯伯。海峰没在,陈阿姨说跟对象约会去了。才不过一年多,陈阿姨的头发已经灰白了,人显得更加瘦小,不过精神很好。陈阿姨看见我们很高兴,拉着我的手就开始讲海峰这次相亲的对象。 

陈阿姨说,她和秦伯伯从澳洲回来后,邻居和朋友都很同情海峰。陈阿姨就趁海峰上次回国的时候,托熟人给张罗对象。过了几个月,秦伯伯以前在劳务公司的一个同事刘阿姨就拿来了一张相片。“我一看这个相片就很不错,长得真大气。人家条件不一样啊,是教育局赵副局长的外甥女,叫曹丽琪,今年二十七岁,在城建公司工作,还愿意跟海峰去澳洲。我们海峰糊里糊涂地结过婚又离过婚,人家还是黄花闺女,我还有什么说的。就是海峰他自己打马虎眼不当回事!” 

正聊着,海峰回来了,看见我有点惊讶的样子。互相问候了一下,陈阿姨就问海峰:“今天你们去哪儿了?丽琪还好吗?”海峰犹豫了一下,有点不自然地说:“这个女孩不太好相处。我请她吃饭,问她吃什么,她说随便,我就说到川菜馆,她说川菜太辣。我说到旁边的面店,她又说吃面吃不饱。我就带她到肯德基,一人一份套餐,吃了就回来了。”陈阿姨不满地说:“你让人家选好了,人家家庭条件好,什么没吃过,要你在这儿选来选去!”海峰动了动嘴没说话。我看气氛不对,赶紧抱起孩子告辞回家了。 

晚上安排孩子睡着了,婆婆来到我的房间。婆婆给孩子按了按被子,就在床边上坐下了。我知道婆婆有话说,也坐到床边上。 

婆婆脸对着我,眼睛却看着睡着的传炬说:“你带着传炬回来看我们,爸爸和我都很高兴。没想到你这么细心。不过孩子还小,以后你们不要太顾及我们,别累着孩子。” 

我半天没说出话来。婆婆文化不高,以前在厂医务室管药品,因为公公工作忙,婆婆很早就退休了,基本是一个家庭主妇。但是因为她是厂长夫人,很多人有家庭矛盾就找她聊,她也很擅长做思想工作,得到不少尊敬。今天面对面了,我逃也逃不过去了。于是我说:“没事,传炬在飞机上很乖,我一直让他躺着睡觉,自己站着来的。” 

婆婆说:“是啊,我知道你很会疼人,承担了不少事情也不说,自己累呀。” 

我说:“也没有。不过是一会儿功夫,挺挺就过来了。” 

婆婆终于把眼睛转过来,看着我说:“芳芳,过去十来年真辛苦你了,等了承浩差不多十年,还要跟他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那种滋味我想的出来,没有人帮啊。承浩爱折腾,做事太莽撞,要是没照顾到你,别太往心里去就好。” 

我小声说:“其实,其实承浩挺好的,我们在澳洲挺好的,我们的房子很宽敞,以后,你和爸爸有机会,到那里住几天。。。”还没说完,我就有点心不在焉了。房子,恼人的房子!我不在这段日子,老王有没有又拿它去押钱呢?我回去的时候它还在吗?唉! 

婆婆看在眼里,不动声色地说:“我和爸爸这个年龄了,也不想再跑了,只要你们生活得好,传炬健健康康的,我们就很高兴了。在人家的国家,你们做点事不容易,只能靠你们互相支持。我就担心,男人心粗,总是想不到女人的难处。爸爸当年工作那么忙,家里什么也顾不上,什么都是我张罗。很多辛苦外人是看不到的。承浩跟他爸爸有点像,不太会照顾人,你可能要多承受一些委屈了。在外面没人诉苦,回来了家里人这么多,谁都可以帮你出出主意的。” 

我的心理防线一点点地在坍塌,鼻子都酸了,终于忍不住了,说:“妈你别这么说,承浩他对我很好,我们的生活其实比很多华人都好。就是承浩最近没有经过我同意从家里拿钱出去,我就跟他急了。” 

婆婆惊讶地说:“是吗?他从家里拿钱出去干什么?” 

我有点后悔说出来,但到了这儿只能一不做二不休了,于是把老王公司失败、不得不一次次从家里拿钱去填洞的事实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我不敢抬头看婆婆的表情,但看的出来婆婆很惊讶,胸脯一起一伏地,喘气很粗。我说完了半天,婆婆也没出声。终于,婆婆开口了,她说:“是吗,承浩一点也没告诉我。我知道了。我要说说他,怎么能不跟你商量就从家里拿钱呢!”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不必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多谢百惠!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越写越好了。楼主加油!
urb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说的极是! 我曾经发过贴说过:就我在国内的婆婆这一个人,在我眼里她就是个没什么主见的家庭妇女,而在大嫂眼里,就是个处处做对的恶婆婆。很奇怪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RBB的评论:
多谢!同样一件事,每个人角度不同,结论不同。基本上人看问题的方法就反应这个人内心的东西。你觉得呢。
URBB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又是我沙发。
我想陈阿姨说的那个给钱的事情会不会是个误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