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十四)

(2011-06-14 04:52:54) 下一个


我是本着照顾玉琳几天的想法把她接过来的,玉琳却觉得在这里给我添了麻烦一样,总想着帮我。她有空就帮我们包饺子,做包子和烧卖。加上其他员工空闲的时候包的,越来越多,老王就在报纸上登广告,做点小数量的批发。也卖得挺好。
 

可是她吃了药以后状态是大不如前了。她的英文很好,也想在前台收银,但现在反应很慢,有时候客人问一些问题或有什么意见她就答不上来。我就让她陪我带着两个孩子出去晒太阳,坐在公园里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墨尔本初春的日子很美,我们在蓝天下经常一坐半天,发着呆也很舒服。小安妮虽然不能走动,坐在小车里把面包扔给鸽子吃也很开心,有时候扔不出去,掉在小车的桌子上就自己拣起来吃,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

她似乎忘记了很多事情,有时候会没头没脑地说:“总有些事情我没想明白。。。”但是到底什么没想明白,她又说不清楚。有时候老王会叫海峰过来吃饭。我们四个人一桌看上去还像我刚来的时候,可是一年多的功夫变成这样,我们心里都有一些唏嘘。
 

房子还是没有完工,小小的三间屋子住着一对夫妇、一个病人、两个小小孩,我的心里着急上火,嘴里起了大泡,疼得难受。 

玉琳的事情让我和老王像受了内伤一样,好久都缓不过来。可是儿子的百日酒还是不得不摆。我们最后定在东边的荔园酒楼,老板是北京人,这些年朋友介绍朋友认识的。他的酒楼好就好在有一个拐角,在几个桌子外加个屏风就跟外界分隔开来。他给我们晚饭打八折,海鲜打九折。 

我打起精神打扮了打扮,又给儿子换上准备好的新衣服。玉琳也把自己和小安妮收拾得漂漂亮亮的一起赴宴。场面很热闹,我们的几个朋友都带着家小来了。不用安排座次,老王、海峰和几个爱喝酒的男人自动就坐在了一桌,太太和老人们也主动自觉地聚集了一桌。最角落的桌子就给孩子们坐,方便他们吃好了就在角落里玩比较安全。玉琳带着孩子坐在角落的桌子边。 

喝酒渐入佳境,男人们声音越来越大,这边女人们也不示弱,家长里短、眉飞色舞地不时传出笑声。我看看玉琳,她一直很专注、很和蔼地照顾桌子上的其他小朋友们,给他们布菜倒水,仿佛外面的喧嚣和她没有关系似的。除了粗心的老王和海峰,这里只有我一个人留意到沉默的她,只有我知道她在吃抗抑郁的药。那句形容热闹的话怎么说来的?对了,“衣香鬓影,杯觥交错”。就在这个衣香鬓影、杯觥交错的繁华中,只有我看见了她的落寞。我心里沉甸甸的。 

海峰不是很常来,他对老王说,他也经历了很痛苦的时间,需要时间反思。玉琳也并不介意,我没有看见她主动联系过海峰。我生怕玉琳受到冷落,就提出我在家看小孩,她出去帮我选窗帘、看家具。我实话实说地告诉玉琳,她的品味比我强多了,看中了几样我们再选选就很好。她接受了我的委托,每天很认真地到处转悠。这样的运动对她其实很有好处,人的精神也看着见好。

海峰给共同账户存了不少钱,也把我们的钱还上了。玉琳就趁着出去看窗帘家具的功夫给自己买些衣服,看起来状态就一点点好起来。
 

老王跟我商量,他想跟海峰私下谈谈,让海峰知道玉琳的健康情况,毕竟这件事不应当对他隐瞒。我觉得有道理,就同意了。老王这天就到城里找海峰去了。回来后,却带来了让我意外的消息。 

海峰告诉老王,陈阿姨回安城后,一直为儿子揪心,为儿媳妇闹心,又为自己这些年没有照顾到儿子而内疚,大病了一场后,身体一直不好。最近,陈阿姨专门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劝他离婚。海峰这几天都把信带在身边了,于是就给老王看了。老王说:“信里说,你结婚前没有好好考虑清楚,也没有带媳妇回来见见家长,自己轻率地决定了,所以犯了这么大的错误。娶媳妇娶了个孽媳,生小孩生了个残疾,你以后回来怎么面对家乡父老呢?妈知道让你做出离婚的决定会很痛苦,但要想想,你犯了一次错,不用一辈子绑在这个错误上面吧?你要勇敢起来,立即回头,为你自己的后半生负责,也回报爸爸妈妈的苦心。。。” 

我简直是震惊了。我问老王:“怎么会这样?她怎么可以这么干涉孩子的婚姻?海峰怎么可能理她这种话?” 

老王说:“海峰说的,‘我母亲很不容易,几乎是独自带大了我和妹妹,我让她这么失望,很后悔。我母亲把她最年轻最美好的时光都给了我和妹妹,我们这些年都没做什么,越欠越多。’” 

我问:“什么意思?海峰不会因为他妈就要跟自己的老婆离婚吧?” 

老王说:“也不是,海峰也觉得他和玉琳的差距很大,有些事情发生了才发现彼此个性上的差异。” 

我说:“哪有什么差异,本来他们挺好的呀。你跟海峰说了玉琳的身体吗?” 

老王说:“我告诉他了。我劝他这件事先放一放,自己想想,也为玉琳想想,这个时候这样做不太合适,毕竟孩子小。” 

我说:“放放也好。陈阿姨他们刚走没多久,过段时间这些不愉快淡忘了两个人就恢复了。以后海峰再也别邀请他父母来就好了。” 

老王没说话。半天我问:“那你看了这封信啥感觉啊?” 

老王想了想说:“好像陈阿姨字写得蛮好的。”这是什么话!我气得立马瞪了他一眼,老王又说:“其实海峰不应该给我看他母亲写的信。他把这种私人的信给我看,大概是想给自己壮胆子吧。”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不必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Mu的评论:
我当然看到自己的影子了。台灯旁边,歪歪扭扭。呵呵。
多谢林木!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u-Ki的评论:
谢谢Mizu跟读!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精彩了。
看到了我的影子,有没有你自己的?
Mizu-K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实,感人.期待中.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又要过年的评论:
所以我的小说没有脱离现实,很多人都从里面看到了自己或自己认识的人。。。
谢谢你!
又要过年 回复 悄悄话 现实生活中,这种婆婆真不少,这种丈夫更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