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假如我是艾未未

(2011-04-26 18:08:59) 下一个

 

回到墨尔本时正是晚间,坐在出租车的后座,我很开心自己又回来了。放完假了,我有一种狂欢后的虚脱,也有放松后的愉悦。这个城市仍然如此舒适,安静、平和。在国内尽忙着吃喝玩乐,居然没有关心过任何新闻,回来一看,那个几个月前我还不太知道的艾未未已经成了关注点,而且还成为不少人心中的“英雄”,因为他“敢言”。

 这听上去有点无奈。敢言敢做就是勇士?那英雄和莽夫之间的区别到底是什么?表达不满谁都会,想批评一个让自己不满的政府或领导人不需要太多本领,这个社会本来就有很多问题。可是,你的方向在哪里?到达目标的方式又是什么?如果这个世界让你不满,请你向我描述桃花源,并告诉我如何能够到达那里。事实是,桃花源并不存在,即使有,大约走到死也找不到。

所以,与其用各种极端的方式表达不满,不如切切实实做点什么。能影响到上层决定的,请负责任地表达思想;处于底层的,请关心周围人的生活状况;有机会进入政治团体,为什么不去?至少可以发挥一些作用;没有权利去审查灾区资金使用的,领养一两个小孩也是贡献。

 昨天我在一篇博文下跟贴,表达了自己对刘艾等人的不同看法,仍不尽兴,突然想起自己在国内刚刚经历的一件小事,也许这样比喻更直观一点。

 这次在国内旅游,与其他一两百人一起搭乘某航班。在吃完了一大半午餐后,我赫然发现冷菜盘子里有一样很恶心的东西。很恶心,但不是苍蝇蚊子类的东西。你可以想象那家食品公司的卫生状况。我看了看四周,大家几乎都吃完了午餐,没有人说发现了什么不寻常的东西。处理这件事,我有几个选择:

一,拍案而起:“找你们领导来!”

二,这件事给我造成很大精神损失,赔偿!

三,告诉其他乘客,一同解决

四,拍照,向媒体反映

事实是,我什么也没有做,只是小声地告诉了乘务员。乘务员向我道歉了,又给我拿了一些饮料。过了一会儿,她又向我解释。大概意思是这是食品公司的疏忽,如果类似的事情再发生,不排除换食品公司。我虽然知道这是安慰之词,也不相信他们真的会换食品公司,但至少听得出来她向上面反映过了,这就可以了。我以我的懦弱,保护了周围一两百人的胃口。只要没有影响健康,这件事情他们不需要知道,知道了又如何?能把吃下去的吐出来吗?

 假如我是艾未未,大概要做如下事情:

对这盘子和里面剩的东西拍一张艺术大彩照,或者就将这个收起来,以便做成标本艺术品;

站起来,脱下外套,跳一曲“恶心食品舞”;

与几位好友和拥护者一起去调查该食品公司的背景;被该公司和工商部门拒绝后,痛斥某党的腐化,并声明要战斗到底。

因为“为民”和“敢言”,我将获得其他乘客的支持。如果遭到报复,那正好成全了我的“英名”!

 可是,即使这家食品公司走了,还会有另一家进来,也许那等候的另一家还会配合造势。当一切平息,食品里再次发现恶心东西的时候,我们忙活了半天又是为了什么?

 所以,最困难的事情,不是敢言,而是不言,再看看自己能做什么。如果自己的声音能被听到,愿望可以达到,是一件幸运的事;如果不幸办不到,那么在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之前,请保持沉默,让迷糊的继续迷糊。因为,没有找到船到达彼岸前,人们不需要被提醒自己生活在苦海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taotaodad 回复 悄悄话 艾未未不是英雄。他干的事,在民主法治的国家里根本不算啥。可是中国不是民主法治的国家,容不得他揭开社会的伤疤。所以他被打了,被抓了,他出名了,他成了中国专制制度的一个注脚。你举得例子很好,可见你遇到的是个规范的航空公司。要是你向空姐反应了问题后,她先对你威胁,不让你声张,然后说你无理取闹,最后找来保安以你携带危险品为由把你抓起来。你又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如果有正常的渠道反应问题,并能决绝问题,谁又愿意使用极端的方式,冒着被打,被抓的危险去表达自己的不满呢?你身在那个舒适,惬意的城市,对中国百姓的疾苦又无处伸冤的处境能体会多少?艾未未,就像是只绕在在茅坑边上不断拍打翅膀嗡嗡叫的苍蝇。他冒着时刻会被拍死的危险,提醒着大家,这里是茅坑,别忽视他,应该挪走它,不要让它弄臭更多的人。那些只知道苍蝇讨厌,自己的思想已陷入茅坑的人恐怕很难觉悟了。
小老弟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你
喜欢跑步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不认为艾未未和刘晓波有多么高的水平,但是我也不同意把刘晓波关起来。

我认为只要不是号召暴力推翻政府,威胁公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就不是极端的言论和行为。

你认为中国的国情不适合民主,我认为适合,本来很正常的。很多人也认为不适合,也有很多人认为适合,但我不同意政府和执政党倾向于一方。

前苏联四分五裂好不好,不是你我说了算的,那是哪个国家的人民自己的抉择。

我也坚决不希望我的祖国四分五裂,但是这跟你说的爱薇薇和刘晓波有什么联系?他们希望中国四分五裂了?我只听过刘晓波很早说过300年殖民地等言论。好像也没有提四分五裂。

我第一次听到艾未未的名字是在20年前看北京人在纽约,马晓晴在戏里提到过艾未未。说他有个特别绝的想法,以后要建个象集装箱的房子。 若干年后潘石屹听说在北京长城实现了艾的设想,就是长城下的公社。其实我对艾的艺术并不认同,但是我还是不同意政府专门对他进行打压。

你举的航空的例子挺好的,你有你的方式,可是你说的其他四种方式也不极端呀。如果人人都象你的方式,三路奶粉怎么更快的暴露出来呀?

你把问题提出来,可能你自己没有找到解决办法,向你说的“没有找到通向彼岸的路”,但是大众知道了,就会集思广益,说不清别人能够找到解决办法,应该比沉默好吧。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汉南的评论:
我看懂你的话了。我才疏学浅,孤陋寡闻,只是胡言乱语而已。幸好我有一点自知之明,并不想在这个事情上反对你的看法。但我不同意你的猴子理论。
假如艾先生支持一个民主、自由、法治的社会,而您是支持他的,就更应当支持法律和规章制度。作为个人,可以怀疑救灾资金使用状况,但没有法律依据去要求对方提供资金使用状况。而正是人治而不是法治社会,有可能因为妥协或利益而违反规定提供额外细节。请问,用人治的方式要求法制和人权,您到底主张什么呢?
在那里都一样,即使是澳大利亚红十字会,你需要正常年报以外的东西,也需要有法律依据。
在我的案例里,我可以保留证据控告这家食品公司,得到批准才有权利查看食品公司的卫生状况。这不是我大喊大叫就可以自然赋予的权力,也不是有多少支持者就自然拥有的权力。那还是人治,与民主与法制是背道而驰的。
往往一些人以极端的方式表达思想。但行为与目标不可脱离,脱离了就是白做了,也许只是为反对而反对,怎么能被称为英雄?
依依汉南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权利去质疑,审查灾区资金使用情况,是人和猴子的区别。

没人阻挡你的选择。

艾未未只不过不愿下跪而已,只不过让我们一睹了在我们的历史上久违的男儿血气和泱泱气度原来就是再勇敢一点点,敢于对那些不可一世的浑蛋说不而已。

至于你认为强制的早起、干活、锻炼、吃粗粮比较适合他现在的状态 ---- 我只能猜测您一定饱读诗书,家学渊源,或承名师点拨。恭喜啊!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也许那个有着“健康”生活方式的地方(譬如强制早起、干活、锻炼、吃粗粮)比较适合他现在的状态。修炼一下个性,还能减肥。。。几年后或许我们能看他更顺眼一点。
愿艾先生在里面找到灵感,以后给我们一点能接受的艺术。
多谢林妹妹来访!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不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我认为明明知道有牢狱之灾,还勇于去做自己认为的对的事,确实了不起!

但我尊重你的看法还有你的做法。因为你也在做着你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里湘江千里雪的评论:
的确是伤不起。要允许中国有一个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的发展过程。如何转变我不知道,不过中国要是象前苏联那样,咱们可就惨了。。
多谢来访!
千里湘江千里雪 回复 悄悄话 嗯,说的非常客观,艾未未的事现在是甚嚣尘上,看都看烦了,和政治挂钩的东西,我怎么看都觉得有点臭,西方是非常希望中国推到重来的,只是我不希望我的祖国像前苏联四分五裂,而且一会车臣,一会黑寡妇,我们的祖国刚刚好点,伤不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