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虎妈妈•美国妈妈》解析

(2011-01-19 09:47:57) 下一个

最近关于《虎妈妈的战歌》英文为(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作者蔡美儿在华尔街日报刊登了她写的这本书的片段,节选题目为《为什么中国妈妈比美国妈妈好》,这个节选的英文标题为(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蔡美儿的 文章掀起广泛的报道与讨论,我一般对热门消息本来是兴趣缺缺,但关于孩子教育问题讨论如此尖锐就会使我有想要发言的强迫症,尤其是这个横空出世的蔡美儿。 

我们先来读一下蔡在华尔街(中文)日报答读者提问的回答吧(点击),也许我们会对她有一个新的认识:

问:现在你和女儿们的关系如何?

答:“我和女儿们的关系很好,即使拿全世界来换我都不愿意。当然,我犯过错,也后悔过,我的书是一个母亲的成长故事,开头的那个人,也就是《华尔街日报》节选部分中的那个人,和这本书结尾的那个人不完全一样。简言之,我得到了应有的报应;书中相当部分讲的是我决定放弃(但并不是完全放弃)那种严格的移民教育模式。话虽如此,但要让我重来一遍的话,我基本还是会那样做,稍做些调整。我并不是说这对所有人都适用,我也并不是说这种方式更好。但我为我的女儿感到骄傲。并不仅仅因为她们在学校的表现很好;而是因为她们俩都善良、宽容、独立而且个性很强。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我和她们都很亲密。我希望永远都能这样。”(回答完)

通过她的回答我们可以说蔡美儿所说教育经历从开始、放弃、调整,很难看出这与中国妈妈教育子女这个问题上有什么代表性,那只是她的个人成长故事。但蔡美儿在英文节选片段的标题(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 中的Mother 后面加了一个s, 就变成了Mothers, 前面再冠上一个 Chinese 就变成了Chinese Mothers, 那就是说她所指的是一种普遍意义上的中国妈妈的行为。

现实生活,中国妈妈完全不是这个样子,而且在她的文章发表后,真正中国妈妈对她教育子女的强悍作风持保留态度的人很多,可以说大多数不赞成她对子女的强势作风,有点离谱。我太太甚至认为她使用中国妈妈这几个字,是个中国妈妈抹黑,因为很多美国人会以此断章取义的认为中国妈妈都是以强悍作风教育子女的,而那种方式在美国人眼中还有点儿反人类。

蔡美儿节选文章起的这个标题完全是断章取义、混淆视听。如果您读完她的书,你会知道她节选那段文章内容结果是以失败而告终,实际的情况是她放弃强悍作风,因为她遭到子女叛逆的报应,以后的教育调整过的。蔡的企图心我无从了解,但她首先需要心理辅导,其次如果想推销自己新书时要采取负责任的手段。

蔡美儿说自己绝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做事风风火火,不习惯乖乖的躺在沙滩上。生活中这样的女人不知道有多少男人可以受得了,即使受得了也有受够了那一天。他父亲对她拿到第二名感到羞愧,让人感到尤为的恐怖。她的父亲是何方神圣我们从未听说,她的女儿在那个领域有所成就我们也是从未知晓,她的女儿在什么方面得到什么成就我们更是闻所未闻,不知道她们是否为此感到羞愧?华人教育子女成功的很多,只不过她在华尔街这篇节选文章的题目是够吓人的。

这让我想到台湾漫画家几米的漫画里有一篇画的是,(大人做不到的事情却要孩子做到),而这本书书名是《孩子的错,都是大人的错》。

蔡美儿在执行中国家长强势教育时,遇到强大的阻力,因此受到过挫折、遭到报应、并放弃,放弃严格的移民式教育也是她自己的选择。她的子女今天可以健康的成长并愉快的和她她相处,也是她放弃强悍教育方式调整后的结果,这一点你可以从她对自己女儿的评价中得出,比如独立、个性很强,这都是“美国妈妈”教育中的典型特点。蔡美儿在华尔街日报文章的标题显然有问题,我希望她可以起一个更诚实的标题。

美国,一个富有创造力的国家,那是一种神秘的力量。请你记住这个国家是由精英阶层来领导的,其实真正领导这个国家的精英阶层也就10%不到,而他们大部分都是读法律、管理、金融的那帮人,很多美国富裕阶层子弟都选择在私立学校就读。如比尔盖茨和奥巴马都是出身于高级私立学校,那里的学生也是个个出类拔萃。您的家庭强悍教育凭什么可以使子女融入美国的精英阶层,请不要太高估自己的水平。

我在纽约参加过一次比尔盖茨与他父亲的一次对话座谈会,很多人问他父亲如何培养出这个震惊世界的天才,他的父亲也是有点摸不出头脑,不知道到底那里比别人做的更好,当然他很谦虚。不过他还是说,盖茨妈妈经常带盖茨参加各种活动,这给盖茨一个放眼大千世界的机会。盖茨从小喜欢思考,父母给盖茨买很多的书和做各种游戏,尽力满足他对各种兴趣的要求。父母把他送到西雅图有名的私立学校湖滨中学,早在1960年末和1970年代初,有几个学校有电脑房可以供学生进行软件编辑的,湖滨中学就有这个眼光,请您不要低估美国的教育,你看到的公立学校的教育,不能真正代表美国的教育水平,要知道大部分人民群众最后都是要当绿叶的。

美国莱特兄弟、福特、爱迪生,到苹果公司的乔布斯、甲骨文公司埃里森,再到拥有5亿客户26岁身价70亿美元的FACEBOOK 的创办人祖克伯格,哪一个不是响当当的美国人,当然妈妈也肯定是美国妈妈,他们中很多人都没有大学毕业。克林顿和奥巴马童年中都没有完整的父爱,完全跟谁美国妈妈成长,可他们具有不可复制的美国精神:独立、创造和追求梦想。

蔡美儿显然是错误的解读自己的行为,误导读者,也错误的代表了大多数,文章标题也是对美国妈妈的一种贬低,她太追求完美以至于她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个自我感觉良好、自恋和自负的人。我到是建议她去西点军校找个工作。

教育孩子实在太重要了。但记住,在美国,您看到的也许是不真实的,真实的您未必看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haihong 回复 悄悄话 每家有每家的规矩和教育方法,孩子和孩子也不一样,严管或溺爱也都没有错,Amy Chau没有错,无论如何,只要家长是为了孩子。
mamamia9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应试教育早已经毁掉几代人了,所以中国只有山寨没有创造 - 同意作者说的,对于10%的精英,真正主导美国未来的人,美国式教育绝对更成功。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她是不是象你讲的在做广告呀.中国妈妈或者爸爸在偶尔的机会也许有类似的表现,但绝对不是长期的主流的做法.同意博主的评论.
摆渡纽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8911的评论:
这位客官有理,我们都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谢来访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时代在变,人也不是一尘不变。英国伟大过,美国伟大过,中国伟大过,印度也伟大过,是那个伟大时期的人创造了历史和辉煌,而不是有什么魔法或者特别优势。美国人,也不是永远伟大。现在的美国人,年轻一代,多少有些倒退。如果大家积极调整,以后,我们可以做的更好,如果固步自封,就会出局。我就得蔡美儿的角度是个很好的自省。你说的那些美国伟人,感觉就是上一代。你能列举几个当代的牛人吗,困怕从概率上讲,一不小心是华裔多啊。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agree!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可能是一种“拔苗助长”的心态吧)这些母亲自己可能比较成功(在她自己学习工作的范围内),从没落后于别人,所以对孩子的失败是零容忍,要求也是高之又高。 如果她能意识到, 及时调整,也算是聪明。周遭是有些父母教育不得当,孩子被搞坏了。也看到过一些孩子本身比较强,父母给的一些压力能承受得住,表现得还是挺优秀的。

我觉得做父母要根据孩子的不同能力,给出正确的引导是很重要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到是建议她去西点军校找个工作。"
好主意,她是完全qualified的。
Pach 回复 悄悄话 "教育孩子实在太重要了。但记住,在美国,您看到的也许是不真实的,真实的您未必看到。"


Agre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