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火车站 凝聚了悲欢离合的地方

(2023-01-18 01:20:04) 下一个

  特别小的时候非常喜欢火车站。亲戚出差路过石家庄停车10分钟,妈带我和姐去车站跟亲戚见见面,亲戚会带来一些不常见的吃食和孩子的衣服,还会给我在站台买包小零食。那是个给平凡的日常带来一点刺激的地方。

  稍懂点事了,还是喜欢车站。寒假,姐带我去太原的小姨家过年,两个孩子坐火车,路过娘子关时乘客张罗着看车窗外的瀑布,虽然我没看到过,但是跟着兴奋过。坐火车去亲戚家也给平凡的日常带来点变化。

  文革爆发了,在火车站送爸下放。那时火车站像灾难现场,拥挤着不安的人。一年多以后,妈也被下放,她带着我和姐挤进了火车返回故乡。一周后她又带我一人回来,院子里没孩子跟我玩,我就一人在车站徘徊,梦想着能够接到爸。

  文革深化了,我去了锦州跟返乡的爸生活。每年寒假为了见妈在锦州---石家庄往返。在北京中转签字时踮起脚才能够着卖票的窗口,向里面喊“坐最早的一趟”,那时还是个小学3年级的孩子。一直到文革结束,车站是离·悲·苦的聚合点。每当想起那些年就恨,一个国家为什么折腾平民百姓中那么多家庭,给三代人留下创伤。

  上大学后每年寒暑假两次去火车站。北京---石家庄4个多小时的行程,爸每次都要接送,而且每次都上站台。接到我时告诉我给我准备了什么吃的,送我时站在站台上不说话,车开了挥挥手。石家庄是始发站,看他站在那里我不自在,特别不愿意他送我。但是,九牛二虎都拉不住他去送我。

  在火车站也有我送爸的时候。

  上学时爸来北京看我,返回时乘坐秦皇岛---石家庄的车时间最合适,那趟车在北京站停一会儿,等人们都下完出站后才放行上车的人,不卖对号入座票,放行后人们撒丫子就跑去抢座位,爸绝对不是对手。我绝对不能让爸站着回去,跟同学中的大姐大商量后决定:她买接人的站台票先进去,我买送人的站台票陪爸进站。计划实行得很顺利,我跟爸走进站台时,就看大姐大从绿皮火车的窗口里探出身子大声喊“哎-、在这儿呢”,我高兴地应声过去,站台上老远就能听到两个咋咋呼呼的疯丫头的喊声。有站台票的时代是相对自由的时代。

  我出国后每年都回去,爸仍然兴冲冲地去站台接我,黯然地送我。他年纪大了,我每年回去的次数更多了,他还是要接送我。在站台接送我,是爸平淡生活中的最隆重、最有仪式感的活动。

  石家庄建了个高大上的新车站,进站一定要出示身份证和车票,再也不卖站台票了,爸再也享受不了在站台见到我的气氛了。我不觉察爸的寂寞,反倒觉得自己叫个出租唰就到家了。可是,爸还是执意要送我,看着高大上的新车站进不去,只能在玻璃门处叮嘱我“路上当心”,然后看着我消失在人群。

  2016年爸走路要拄拐杖了,还是要送我去车站。那天我买了傍晚的车票,爸的学生陪爸来送我,雾霾昏暗的傍晚,看着衰老的父亲站在车站广场,我心里难过,一冲动快步走进车站挂着“保安处”牌子的小屋:“我父亲从修建车站那天起就盼着看看新站,今天他来送我,有什么办法让他进去?”穿着铁路制服的大汉很痛快地说:“把身份证放这儿,进去吧”。我不知道他是开恩还是都能这样进站。扶着爸站上滚梯,缓慢上升的时候爸东张西望看着新车站的结构。那天爸把我送到了检票口,说“路上当心” 时,表情安稳慈祥。那是爸最后一次送我去车站。

  后来,我每次回去爸都要找人把我送到车站,要么是他学生,要么是亲戚,还有一次是保姆。我家离车站很近,近得出租司机都不愿意接这个活儿。但是,爸非得听到送我的人说看着我进站了才安心。

  以往每次我都琢磨怎样拒绝爸找人送我,现在他已经走了,以后再也看不到他执意要送我的样子了。

  火车站、凝聚了我悲欢离合记忆的地方。

----------------------------------------------------------------
更多文章

   
爸爸回来了
   走街串村看日本(图)
   日本点滴  

    胃大吃八方

   “红太阳”照耀下  
   
锦州“一步半”的家
   华北平原的青年点
 

   重返锦州(图) 
   希望你们都活着~!
   有机会去参加一次同学会

   即兴随笔   

    不是笑话

     在日本养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7)
评论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hold不住泪水。。。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感人,看得心里发酸。3年多不能回去探望父母,多少父母子女从此天人永隔。
保重。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我是上大学才坐上公共汽车,才看见火车站。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阵了,经常过来看看。前几个星期忙,居然忙忘了。今天来,看见石姐一个月前就写了此文,心中有一丝安慰。文字是舒缓情绪和心境的好工具,石姐的文字又特别优美和真情,继续写吧,无论什么题材都好。其实石姐不必太自责。你已经做到最好了。你与你爸爸,彼此相互拥有,就已经是有福之人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挚感人,父女情深,令人唏嘘。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错过了这么好的文章,补读了,写得真好,感人至深!石假装的父亲一定能感受得到女儿的深情。沈香祝石假装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火车站,也是我从小最常去的地方。你爸送你到车站,一定要看到你进去才“路上当心”,现在爸走了,你也要记住“路上当心”,这是父爱最珍重的话,对爸爸的思念永无句号,慢慢写,慢慢说,他会听见的……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感人! 抱抱! 愿早日走出悲伤!
拜个晚年!祝兔年健康快乐! 吉祥如意!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感人,父女情深!
西木人 回复 悄悄话 走过人生的每一站,大站小站;记得亲人的每一道背影,或快或慢。心中的影像永不退色,总是柔和温暖。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石姐姐分享心情!读完泪目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石姐,感人至深,把我看哭了。陪你流泪。。
兔年吉祥,平安健康!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假装的故事写得真好!三年疫情又多了多少生死离别,相信2023年会是一个好年份! 祝假装兔年安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 姐姐多保重! 愿兔年平安健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亲情,让人落泪。祝石姐兔年吉祥安康!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你的话让我落泪,后悔自己没有排除万难回去一次。
今天七七,愿他走向安宁舒坦的地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记着呢 石姐姐 :)
祝石姐姐新春吉祥,健康如意!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快过年了,想家想亲人。这些文字,那么多的过往,亲情,父女情深,让人掉眼泪。一幕幕,像一部电影,时光交错,那些记忆的片段,是延绵不绝如缕如丝的父爱……
假装姐姐,你没有失去爸爸。他只是去了更安静平和的地方。远远望着你,他对你的爱,没有一丝一毫的改变,他的爱,会伴随你直到永远……
Bear hugs……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跟你约好的,在保定逛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在车站与亲人告别,我们每个出门在外的人都经历过的场面,那一瞬开始在心里计划下次回来,就这样反复。这种反复突然就会停止……。
cxyz 回复 悄悄话 以往每次我都琢磨怎样拒绝爸找人送我,现在他已经走了,以后再也看不到他执意要送我的样子了。
:( 看得心里难受
抱抱石姐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读着石姐姐怀念父亲的文章感动,父女情深,想起了我年老体衰的妈妈,每次也是坚持送我到车站,最后一次颤颤巍巍的身影,令人永生难忘,泪目!
石姐保重,兔年安康吉祥!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r' 的评论 : 抱抱你,谢谢你的理解。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谢谢理解。父辈对出门在外孩子太多惦念,当时就觉得没有必要啊,还很不耐心,后悔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大侠!遗憾我当时没有充分理解父辈的心情。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你夸“好文”,其实就是几十年的流水账:)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太明白你说的了,有很多话要说,就是不知怎么说,说也晚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关照,我们都多保重。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是啊,作为中国人就那么难,憋三年就是不能回去,如果回去了,也不会这么悔。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父母对孩子的深情从很小的动作中显示出来,越想越惭愧自己回报的太少。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你的记忆真好,写一篇专门的文章吧,还有进北京站之前车厢里播放的歌颂北京的音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站台票5分一张,逃票上车的常用手段,小站下车后顺着铁道走出去,没人过检票口。跟一个亲戚去她工作的地方玩,这样干过。你是不是也这样干过?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66,真希望我爸能感知到我现在的心情。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你说的地方、铁路术语,我太熟悉了。那是一片整洁规则的住宅区,货车从那里通过。车站是通向远方的门口。
问好曼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怎么这么难' 的评论 : 谢谢你与我同感。多平常的场景啊,让人那么想念。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啊,现在该我们送孩子出门了。这也是一种寄托,只是觉得回报父母的太少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以前那么平常的事情都成了难忘的回忆了。
yhr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情深,感动!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场景真实,情感真实,深有同感。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火车站给你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好文分享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也有很多话想跟我爸说,可什么都说不出来…… 父女情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感人的好文,保重!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有欢聚就有离别,人生如戏剧,只是做为一个中国人,戏剧性更重,而且基本上是悲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下石姐,眼睛湿了。愿老父亲天堂安息,你节哀保重。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关于列车车次,我发现我写错,石家庄发往北京的列车是双号,98次正确,北京开往石家庄的是97次。所有到达北京的列车都是双号,北京开出的列车都是单号。石家庄开往秦皇岛的列车,石家庄开车时是304次列车,到达北京后列车变为301次列车。秦皇岛开往北京时是302次列车,到达北京后变更为303次列车开往石家庄。因此秦皇岛经由北京开往石家庄的列车,北京开往石家庄时应为303次列车。我误写成304次列车了。特此更正。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和石妹妹一起怀念你的父亲。我也记得站台票,当年卖5分钱一张。我拿着站台票蹭过好多次长途火车。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上一篇,抱抱石姐。 你写的这温馨的回忆爸爸在天上会看到的。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很伤感!我与火车和火车站有着深深的感情,听着火车隆隆的奔跑和广播里的某某车进拐道······那些铁路专用的术语长大的,回忆中都是火车和火车站。在乡下的时候,也是去火车站接货,慢车只有两分钟的停留时间,铁路工作的亲戚给带的各种罐头水果粮食豆子,大大的箱子都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在指定的时间和车厢接到的,给贫困中的我们以巨大的支持和安慰。
好久不见,问好石妹妹!
注册怎么这么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伤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怀念。在车站以前是父母送我们,现在是我们送下一代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泪目。。。字字句句,透着至爱深情!抱抱石姐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明白你的心情,火车站凝聚着我们这代人的悲欢离合记忆,跟你一起落泪。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铁路部门的啊,石家庄站你一定比我熟悉。看了你说的98次,304次,让我的记忆又清楚了一些。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辛苦!替大家搞悼念,文章铿锵有力,佩服+感谢。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亲人情怀,也是我们这代人的记忆,谢谢。
让我想起很多很多往事,我是在京广线边出生的,妈妈工作的卫生院离京广线不到50米。
出国后,老爸不糊涂的时候每次都送我进站,火车开后我都泪流满面,这不争气的,写着写着就开始哭了。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记得石家庄到北京的特快列车是98次,秦皇岛经北京到石家庄的列车到北京后变成了304次列车。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石假装,写得情深谊长,不仅有铁路车站的情怀,更是父女情深。我是铁路人,而且在石家庄工作生活了3年半,调回北京后,也是经常出差到石家庄,对石家庄车站我不如你观察的仔细。2013年最后一次去石家庄,那时可能是你说的高大上的新车站已经启用了。看你的文章很感动,父女之情跃然纸上,令人感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父女情,假装怀念好文!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抱抱可怜的默默,你美丽的歌声他一定能听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余光中的“乡愁”,石姐姐这篇,有异曲同工之感。我都没有和父亲坐过火车,父亲更没有去接送过我。上大学前很多年,父亲就去世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才知道啊:)这名字好记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多久没有露面了,你好吗?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谢谢你阅读,有机会一起长走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问好!谢谢过来看我。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抱抱,思念这么深刻,这么难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深情好文!这次搞明白为啥你叫“石假装”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妹妹!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太想念了,还有三年没回去看望老人的懊悔(哭)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土' 的评论 : 跟父母在一起的记忆,都是不可替代的,好想再多待一阵。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绿皮火车时停10分钟,站台上卖当地小吃,“慢”时代特有景色,很想再看看。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石姐姐的笔下写满了亲情。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石姐姐新年安好。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泪眼婆娑,抱抱石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假装姐,你肯定是想亲人了。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仿佛一生亲情的见证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到北京的火车我座过十几次,每次在石家庄都停车10分钟,很遗憾没有出过车站。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