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接个电话接住了两把泪

(2017-05-10 06:49:36) 下一个

     爸90岁了,去年开始腿脚不好,身体弱了。凡是需要外出办理的事情由以前教过的一个学生处理,日常生活由保姆照顾。我能做到只有尽可能多地回去看他,或说是让他看我,受到一些外界的刺激。去年回去了5次,今年已经回去过3次了。
 
 五一期间回去了一周。那天上午电话响了,是位老者的声音,是找爸的。去爸房间看他正在换衣服,人老了动作慢,让人等到他换完衣服时间太长,太没礼貌。我返回到电话机旁说:请告诉我您的姓名,一会儿给您打过去。
 
对方说:你是小孙吗?(小孙是爸的学生)
 
我:不是,我是他女儿。
 
对方立即说:我就跟你说,我见过你,早就想跟你说话。我见过你小时候,那年(19641965)修新中国电影院时,晚上让我们义务劳动,你爸推着三轮车,你拽着你爸衣襟的一角跟着走,你那时跟三轮车差不多一样高那个场面我永远也忘不了。(他已经是泪声了)……你的事情我都知道,后来你跟你爸去了东北,缺少母爱,你们很艰苦……
 
已经能听出来他是爸的右派难友。我安慰道:还好,都过去了。
 
对方说:不能就这么过去,人生都被毁了怎么能就这么轻松地过去。……我每次去你家都看你爸玻璃板底下的你的照片,都想起你小时的样子,我那时想给你买块糖,可是兜里没有钱(声音呜咽了)……
……
爸他们那批右派先是被开出公职,然后送劳教所劳动、后来又转到黄壁庄水库工地,回石家庄后也没有给安排正式工作,多是做临时工,收入30-40元。用这点钱养家糊口,兜里是不会有零用钱的。
 
我那时4-5岁,妈晚上有会的时候,爸晚上去工地义务劳动都把我带在身边。比起后来的文革,那还算是“安定幸福”的一段时光。
 
“你爸推着三轮车,你拽着你爸衣襟的一角跟着走,你那时跟三轮车差不多一样高”这个镜头大概印在爸当时的难友眼里。怪不得常听爸说:那谁谁谁一见我就打听你。那些个谁谁谁我一个都不认识。
 
在那段人灾带来的艰苦岁月中,见过很多恶人,也受到过很多善良的帮助。第一次知道,还有个想给我买块糖的叔叔。
 
那天的电话是我执意要去看望他,被他客气拒绝中挂断的。
 
爸告诉我来电话的人叫司双印,是个天才。我问:他什么罪被打成右派?
 
爸说:什么罪都没有!他在文化馆工作,能弹会拉会唱。晚饭后在院子里吹弹拉唱,总围一堆人。有一天那院子里出了反动标语,就说是他组织了反动组织等等。


   
爸他们这些小文化人,人生都被那段荒唐的政治给毁掉了。史书会记载那段历史,但不会记住爸他们这些小人物遭受的苦难。

 
常听爸讲到司双印,还听说他是石家庄的名人,到google一搜,果然有很多关于他的介绍,有他的图片,也有他拉胡琴的音乐。  
    


                                   

  

司双印简介:(来自网络) 
族,石家庄市人,任河北省会育美文化室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石家庄市民族民间艺术会副会 中国音会人,自幼受解放线剧启蒙自学成才,50年代在石家庄誉笛子司双印,曾从老人姚文利口中挖掘整理出一批民间艺术,其中目参加河北民间艺术汇演并获奖1983年底创办河北省会首家育美文化室举办班向残疾人及广大民众免费传授吹、拉、、唱等民,有奇人怪人之称。义务为及各位培养艺术人才百余人,其中部分专业团体,编剧艺节380多个,其中《小竹杆》1985年参加了全国盲人独唱音比我国专门为残……
 


----------------------------------------------------------------
更多文章

    爸爸回来了
   

   街串村看日本(图)
   
日本点滴   

    胃大吃八方

   “红太阳”照耀下  
   
锦州“一步半”的家
   
华北平原的青年点
 

   重返锦州(图) 
   希望你们都活着~!
   
有机会去参加一次同学会

   即兴随笔   

    不是笑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曾在庄里' 的评论 : 不知道马老师还积极要求过rudang,没入成还算好吧。和你一样不理解他这个举动。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
思想的自由,选择的自由,实在太重要了;没有它,活着就是扭曲压抑。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女儿感慨,那样的经历你都没有被扭曲。确实,那样的经历太不容易了,但石姐始终能够豁达乐观就更不容易了。我在石家庄上学工作过些年,你提到的马冠时,我在师大上学时他还没退休。那时系里还请他给大家上党课,作为始终不渝追求入党的典范。结果马老师因为几个同事的嫉妒,始终没有入成党。当时就不明白,马老师为什么要追求入党。等我回到师大工作时,马老师已经退休了,没机会问了。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也是右派的儿子。虽然我岁数要小一些,对那个年代感性认识要少多了,但还记得那个灰暗年代的一点尾声。石姐的文章尤其是红太阳系列,一篇不拉都读了。谢谢石姐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各位朋友:
谢谢大家的体贴、鼓励和祝愿。这个电话接的是挺意外了,时过境迁,日子好过了,即便是回顾过去也有避开不愉快的倾向。司双印比起其他右派来,后来还是出了名做了一些事情的,但是他一直对只给右派平反,没有给任何补偿表示不满,并要求政府给予那20年经济补偿。知道他的要求不会有人过问,但是佩服他的精神,因为中国人太缺少这些精神了。我父亲不算最年轻的右派,也见过kingfish2010大姐 叔叔那样的大学生右派。不管什么年纪的都被耽误了年赋力最强的20年。好在都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安定日子,但思想确实被镇压了,再不敢说过头的话了。
思想自由跟空气一样让人舒畅,我们能够体验这种舒畅,实在是幸运。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老父亲高寿有福气,有你这样孝顺能干漂亮的女儿!

妹妹的老父亲90岁了,当年却不是最年轻的右派:
我的叔叔那时23岁,本来应该当年清华毕业,被打成右派后,送去工厂劳改。 79年改正的时候,查遍工厂以及清华的档案,居然找不到任何一页纸,记录他被打成右派的原因。 当年他的核物理班上,还有比他更年轻的右派同学。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的友情,孝顺孩子。远离父母,他们老了不能在身边真是很考验人的一件事情,不容易,能回去就多回去吧,你父亲很有福气,你也是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父亲健康长寿!日本离的近,可以经常回去,美国太远了,回去一次不太容易。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又见石姐提起这么沉重的话题。。。能常回去看看也是福分呢。我去年回国给老爹贺90生日。

祝福你父亲健康长寿!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经历相同: 在那段人灾带来的艰苦岁月中,见过很多恶人,也受到过很多善良的帮助。 让我们记住好人,珍惜当下。
你一年回去好几次,真是个孝顺的好女儿!祝福你爸爸健康长寿!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石姐好,恭祝你母親節快樂.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石姐,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都有善良的人。祝福石美眉的父亲健康长寿!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字看出了两行泪,为你爸,你印叔叔,也为我爸。
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你的头像为何是‘石假装’了。感人的往事,祝福你爸色,祝福你们!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石姐,感人的往事~~~,
你爸有你这么孝顺的女儿是福气,祝石姐爸爸健康长寿:))
石貝 回复 悄悄话 我們都是右二代,都是右派的女兒,你父親九十歲了,應該當年是最年輕的右派,那段歷史不堪回首,但絕不應忘記。祝福他老人家平安健康!
琼峻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瞬间带我到您苦难的故事中去,您的家人、朋友都在我记忆里。我一七零后,完全没有文革的经历,却每次被您的文章深深触动,相信文学城很多读者和我一样感同身受。考虑出书吗?这本书一定不逊色于Wild Swans!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好闺女!祝福你爸及他的難友,我的一位教生理的老师,从沈阳医学院调到北京,结果还跟来了一顶追加的右派帽子,好惶搪。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爸爸健康长寿!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石姐能在父亲的晚年经常回去看看,陪陪他,真好。
+2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闯过危难,真了不起!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祝福你爸爸健康长寿!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高兴起来的好,看看老爸受了那么多的磨难,今天竟也九十岁的高寿,这就是老爸积德积福得来的呀,
爸爸也为有你这么个女儿高兴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唉,还是释怀吧,尽量忘记那不堪回首的往事,省得伤了咱自己的这把身子骨,记得写我姑姑时,特有意回避开姑姑姥姥的对话内容呢,提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真的伤身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感人的往事!羡慕上半年就回去三次看望父亲,向你学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回忆文章!文革是那几代人的挥之不去的噩梦。问好石假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回顾历史,毛主席统治中国27年做过哪些事?
1. 收缴天下财富尽有之 (“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
2. 收缴天下土地尽有之 (“公社化运动”);
3. 收天下人口尽食邑之 (“城乡户口制度”);
4. 收缴天下物产尽撒之 (“支援亚非拉和社会主义大家庭”);
5. 收压天下文化尽毁之 (“批武训”,“反右”,“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废除高考”);
6. 俘获奴役中华民族尽情蹂躏愚弱之 (1949 - 1976)!

苑启程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让我们想起了你的“红太阳”系列回忆!祝你爸爸健康长寿!
-hutu- 回复 悄悄话 能经常回去看看父亲,真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感人!人的一生中总是有些事有些人让我们不能忘怀。祝福你爸爸!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右派的女儿,你爸爸更年轻,毁了两代人,罪孽深重。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史书会记载那段历史,但不会记住爸他们这些小人物遭受的苦难”-- 但是你为他们记录下来了,感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1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石姐,我也跟你一起掉泪。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是你爸爸的难友啊,往事不堪回首。石姐能在父亲的晚年经常回去看看,陪陪他,真好。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老毕说的没错,我们给那个腊肉害苦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要给你买糖那一段眼泪都出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一个孝顺的女儿!祝你爸爸健康长寿!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毛腊肉罪孽深重。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孝顺女儿!祝你老爸健康长寿!
dalong5005 回复 悄悄话 见文马上想到你和你爸在锦州乡下的生活故事(你爸背作你量3尺小屋等等)时间太快了,你爸都90了,祝老人家高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