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萝卜小菜 · 萝卜大菜 (图)

(2016-02-25 05:48:35) 下一个
 
    “冬吃萝卜、夏吃姜、饿得医生去逃荒”,中国这样的俗语太多,从小听大人唠叨这些,不知不觉中记住了很多健康吃法。读过一篇文章说人体也是随四季而变的,吃四季时令蔬菜可以适合身体的变化,没有必要在冬天去追求夏天的鲜菜。这证实了民间俗语有它的道理。
 
    说到萝卜,实在是不喜欢,也没有什么好记忆,很少主动去接触。学了新的吃法以后,真觉得它是一道方便菜。昨天作了俩萝卜菜,也拿出来在城里显摆一下。

萝卜小菜: 柿子干拌白萝卜。

1 柿子干切薄片待用。
 



 

2 先将萝卜切成薄片,放少许盐搓匀放个把小时,挤出水放白醋后,将上面的柿子干片倒入,顺着一个方向搅拌。 柿子干缠在萝卜上后放一个多小时,甜酸入味即可。



好看好吃健康的一个小菜,一次多做些,每顿饭拿出一点,点缀餐桌。

  

 
萝卜大菜:
 熬点おでんoden  一直佩服翻译这个词的人,即把作法“熬”突出了,又道出了它是点心般的小吃,当然也是冬季餐桌上的大菜(相当于火锅吧),东京一带叫它关东煮,日本其他地区叫おでん

   おでん的作法如同中国人家的饺子谁家馅都不一样那样,我喜欢不带颜色的,尽量突出各个材料都原色。

1 先用厚海带、鲣鱼干煮水做汤(锅底)。海带一定要在煮沸前关火,海带煮沸的话汤汁粘稠不好煮菜。(注意:做海带结用生长了一年的薄海带,做汤用生长了三年的厚海带)

 


鲣鱼干(水煮沸后放入鲣鱼片,煮几分钟后捞出)




嫌麻烦,或买不到这些材料的话,用下图这样的成品调料效果一样。
  








2 白萝卜、魔芋为主料,要配一些油炸的东西,如炸豆腐、炸鱼丸等。煮鸡蛋、牛筋都受欢迎。
 汤末过材料慢慢煮吧。放少许盐,尽量保留冬季蔬菜特有的甜味。虽说是大菜,但很省事。

油炸豆腐、鱼丸、牛筋是不可缺少的配料,用配料的油和鲜味熏染主料。没有配料就成了忆苦饭,我的配料放的有些多。配料要在关火前半个小时放进锅里。





 


一般蘸点芥末吃






   日本的家庭主妇,冬季外出小住时常给做出一锅熬点,丈夫晚上回来,烫壶清酒,在熬点的热锅里挑着自己喜欢的东西,看着电视享受独占空间的清静。一锅可以吃两三天,而且时间越长越入味。

别人家的熬点






    入秋日本各地的便利店都在柜台旁摆出熬点锅,热乎乎的小吃很受欢迎。我女儿上学时常吃,还说便利店的化学调味料调出味道特别吸引人。

便利店的熬点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更多文章
  
街串村看日本(图)
  
日本点滴 


   即兴随笔
  
不是笑话

  
“红太阳”照耀下  
  
锦州“一步半”的家
  
华北平原的青年点

   
重返锦州(图) 

   希望你们都活着~!
   有机会去参加一次同学会


   胃大吃八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萝卜鸡蛋是共同的爱好。 我最不喜欢おでん里的はんぺん,问了才知道必须有はんぺん的油和鲜味熏染萝卜才能好吃。但还是很少买那个。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おでん里面就喜欢萝卜和鸡蛋,别的基本都不吃。楼主真是为心灵手巧的女主人,求做邻居呀,呵呵。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您说的那些好吃食、现在还有卖的吗?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俩都是健康、简单的菜,谢谢欣赏。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週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便利店的熬点,有點像我少年時的小販檔,那時我好喜歡吃
豬皮蘿蔔的,便宜又好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啊! 赞!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da-KU' 的评论 :
哎呀,又是一位买现成的,日本的熬菜都是一个原理,凑齐了材料往锅里一放就行了,试试做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祝贺你凯旋。
你们那里有卖半成品的啊?那太方便了,冬天有一锅这个又是主食又是菜,绝对的健康食品。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凭你的厨艺太应该自己做了,自己做便宜多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你还好啊,小时候喜欢柿饼,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这东西多,一点也不喜欢,不知它算水果还是点心。现在这种吃法,用它代替糖真的不错。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萝卜大菜只要有炸豆腐之类的东西就能作的,小小的灵感一定能做得很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柿饼萝卜真的好吃。
不该提麻辣烫啊,突然勾起了我的馋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你的包子印在我脑海里啦!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惭愧,我从来都是买现成的。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最近也喜欢上了“熬点”,华人超市有卖半成品,现成的汤料加鱼丸鱼糕之类的,热热的一锅煮,好吃又省事。
你做的萝卜柿子真好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漂亮!萝卜柿子干很诱人!おでん我懒得做,都买现成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柿子干想象一定好吃,柿子饼曾吃过,儿时很爱吃的,石姐的菜好漂亮,谁看了食欲都会大增,赞一个。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柿子干拌萝卜没吃过,下次试试:)
萝卜大菜太丰富了,看着眼馋,那么多好东西在里面一定好吃!
cxyz 回复 悄悄话 柿干萝卜小菜看着真爽口, 什么时候试一试。
关东煮真像国内的麻辣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叫我冬吃萝卜夏吃姜,我常常买来不知怎么吃,放到后来全坏了。上周又买来三根萝卜,放了一个礼拜了,正愁怎么吃,这下有救了。打印收藏,动手熬点!谢啦。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因为买来就是已经煮好、成串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牛筋只用煮半小时?日本的牛筋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小菜就像你说的酸甜,外表粘滑,实际很脆。我们这里柿子干比较贵,你们那里怎样?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问好如斯。那个是鲣鱼干(熏干)然后刨成薄片放锅里煮,有的也可以直接放在菜上吃。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萝卜大菜食材丰富,喜欢!萝卜小菜很诱人,仿佛品尝到了酸酸甜甜的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帖!期待更多的做菜帖。
请问第二张图那两个香蕉木乃伊是什么东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