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能做到断、舍、离吗?

(2013-03-22 00:23:30) 下一个

         随着物质的丰富,随着商家巧妙地勾引人心的各种名目的Sale,更因节俭善良的女人们给商店那些没用的衣服与名分:上班穿的、做饭穿的、溜狗穿的、郊游穿的、赴宴穿的……、并以这些名义买回家;男人们看着那些电器、相机、工具等,回忆自己曾经想念过多少年,进行一番价值价格比较以后搬回家来。不知不觉中,家里出现了码客斯曾经预言的“物挤人”、“物累人”的现象,家里的空间被这些无用或近年不会用的东西占据,人活动起来反而不方便了。

         自豪吧,这是富裕的表现,富裕国家的通病。买衣服要布票的时候,买火柴限量的时候,家里保证不会出现这种现象。

        面对富裕国家家庭产生的“物挤人”现象,日本一位妇女发明的3字整理法,即:断、舍、离。

断:断绝物质进家 (不再买东西进来)

舍:舍得扔掉家里无用的东西。

离:从心灵上远离物质。

这个妇女还出了书,多次被电视介绍。“断、舍、离”已经家喻户晓两年多了。听着有道理,但迟迟没有动手整理。趁着春暖换季之际,我也实践一下。从最底下的抽屉开始整理。

1 出国时带来这么多锁,以为还像在中国的宿舍那样门、箱子、抽屉都得上锁才带来这么多吧。实际上一个都没有用过,在房东院子里住的15年门没有上过锁。为了纪念当时对外国的不了解,还是留着它们吧。


2
出国时带来的扇子,没有用过。因为到处都有空调、电扇。还是留着吧,扇面上有“中国青年出版社赠”。纪念那个扇子、茶叶都不花钱买的时代。


3
还是扇子。看上面的字就知道我曾经冒着“梅花香”激励自己吃苦来着,值得纪念。留下!



4
前年流行的扇子,回国10块钱买的,纪念啥不知道,反正不能扔。



5
当翻译时人家送的纪念品,当然要留作纪念了。



6
这个钥匙链跟小时候玩儿过的发条鸭子一样,上满弦后上下牙会嘎哒嘎哒磕,不定哪天就成文物了。留下!

  
  
……

     算啦,不收拾了,没有一件舍得扔的。你想,要是扔了以前,断了现在,离开未来,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专家介绍说,做到了“断、舍、离”以后,
你的房间就会变得这么干净!


    不过,你身边要是有不愉快的人或事的话,不妨实践一下“断、舍、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認真要學習,否則雜物房會迫爆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商' 的评论 :
留下来都是有想法的,所以不舍得扔。
翻了一遍最后还是把那些没用的东西留下来了。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通常有五,六年以上时间不用的东西应该丢掉了,但也有例外,我装修厨房时剩余下来的几塊磁砖绐终不舍得丢掉,因为万一旧磁砖损坏了想要配一块同样款式,颜色,花纹的????砖是很难的。旧时的照片,书信,非但不能丢掉还要留给下一代呢 !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其实也不难,大概七年以前吧 ! 我把跟我形影相随四十多年的香烟给戒了 。(哈哈 ! 有点离你的题啦 ! )
眼冒金星 回复 悄悄话 绝妙好文!欣赏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问好!

“没用也不想扔”是通病,我这不是找出来了,又都收回去了。
看到你家宝贝的照片了,真可爱。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unty的评论:

攒东西的确喝年龄有关,和老一辈比,我还算是清洁的、少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先说说你攒有多少存货吧,舍不舍得扔吧。

不过日本妇女爱整理、爱打扫是名不虚传。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新力。我好像也是什么都在那里堆着,没用也不想扔,但现在也不爱买东西,没地方放:((你的文总是幽默。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人上岁数后,什么都舍不得扔。中国有句话,叫破家值万贯。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wow, 日本女人发明的"三字经"啊!不惊讶!

喜欢日本文化中"以无悟有"的意境。无则思维可以海马行空,为所欲为;有则满,自有满的烦恼。

哈哈哈哈!好!
慧儿 回复 悄悄话 紫衣很多, match black ,gold and white.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儿的评论:
哈哈哈,都是紫的,能配上紫色的人真不多,一般都是肤色很白的人。
紫色在日本是贵族的颜色。
比紫稍微浅一些的耦合色也好看。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的确是有了sentimental value的东西不舍得扔。还有,从物质贫乏时期走过来的人不舍得扔东西。
凡人没什么不好,听说过“节俭导致疲乏”,过于克制自己反而会产生疲劳感。顺其自然吧,别跟自己过不去。
慧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如次大气,我喜欢紫.分享我的紫shoe.
简简单单is the best
http://pic100.picturetrail.com/VOL1043/13496476/24131785/406071211.jpg
http://pic100.picturetrail.com/VOL1043/13496476/24131785/406071210.jpg
Size is too small so no one can wear it.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能做到断、舍、离的人一定道行很深。在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世界里,看到心仪的东西,有购买冲动,那是人性;买回家放一阵子,东西就有了sentimental value,那是天性;让心灵远离物质,那分明是要来一场天人大战,几乎必败无疑。

过去若干年,俺一直试着过简单生活,绿色生活,试着断、舍、离,但难度太大,从此自知本是凡人俗子一个,劣根性难断呀。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慧儿的评论:
慧儿有眼利,那把扇子是绢的,还配有一个非常讲究的盒子。有机会给你带去,要不你来取吧。

回复 晓青 评论:
就是因为看着不错留下来了,真的一点用场都没有。自己还真舍不得扔它们。

回复 夏圓 评论:
“现在还往家里搬”、哈哈哈,我也是。估计腾出地方后还会买什么放那儿。

回复 tenyu 评论:
我的教训,别特意找,遇到什么看着没用随时扔最好。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要断。舍。离。回家找找该断的断。该舍的话舍。该离的一定离!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做不到. 还在往家搬. ;-(

"要是别人给我扔了,我也不知道,也想不起来。" 使劲点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珍贵的东西不能扔,我看着都亲切呢。
慧儿 回复 悄悄话 講得好. 紫扇舍我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紅嘴鴎的评论:

红妹子、你占的哪是沙发呀,简直就是后院啊。

我这刚刚看了一个抽屉,再翻还会更多呢。哪天收拾的兴趣上来了接着晒家底。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啊哈,石姐姐的沙发!

原来石姐姐有这么多老古董哦,家底丰厚啊。呵呵。。。人世间的许多事,如果真能都那么潇洒的用“断、舍、离”来解决,就会少了很多的烦恼。可是凡人很难真正做到“断、舍、离”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